HR面試錄-第11集

Case Number: M001
Position: app工程師
Date: February, 2020

目前我們家產品的app是委託外面的外包廠商進行開發,因為大頭主管想拉回來公司內部自行開發,所以開了兩個app工程師的職缺。由於目前還沒有一個正式的mobile team,是故這兩位找進來的工程師要能夠進行獨立開發,而且技術底子要夠深,因為目前公司沒有其他資深的app工程師可以進行指導。


在面試幾位app工程師後,這次碰到一位背景經歷比較特別的應徵者。

M001是ABC,小時候就移民去美國。大學畢業後曾經在一家美國公司擔任財務分析師,但半年後他覺得這種生活不是他想要的,便毅然辭職。因為在韓國有親戚,他自己也想換個環境,於是就到韓國近四年的時間,主要是教英文,而後開始自學程式。偶爾上網請code mentor指導,但大部分時間都是靠自己學習。

大約在三年前,M001回台灣創業,開了一家飲料店並同時自己開發飲料店的app (iOS & Android)。會選擇台灣主要是因為台灣要創業是相對容易的,成本也比美國低,另一方面則是因為他喜歡台灣的環境,就連目前找工作也不考慮回美國找。

我問M001過去在工作上,有沒有什麼挫折的經驗?

M001:「喔!太多了:(以下濃縮整理)

  • 和廠商訂的杯子有部分會有漏水問題
    有時候會發現我們的杯子會有漏水問題,檢查之下發現是製作杯子時,機器熱度還不夠,所以杯子接口的地方熱不夠,黏不緊,導致飲料裝久了後會漏。這部分我們就請廠商在製作時,務必確保機器熱了才替我們做杯子。
  • 廠商提供的珍珠品質不穩
    有時候有些珍珠吃起來會是酸的。我們曾經遇過早上煮好後發現珍珠內有幾顆味道不對,我們就整批處理掉,對客人說珍珠賣完了。我們珍珠都是從批發商進貨,而所有珍珠批發商上游就只有兩家供應商,所以很容易進到同一個貨源。我們後來有用另一家貨源,但發現他們家珍珠其實加了比較多防腐劑,所以比較不容易酸。現在很多人用白色珍珠,其實也是因為白色珍珠比較不容易壞。真的要做好珍珠品質掌控其實要像ooo和ooo一樣自己做珍珠,但我們就比較困難。
  • app的API串接會有疏漏
    要cover非常多的API。開幕第一天的時候就有碰客戶要儲存雲端發票,但我這邊串接得沒有很好,導致發票無法成功儲存。後來當天晚上我有直接修好,但就是會需要再多注意。
  • 掌握iOS app的上架時程
    iOS app的審查有非常嚴謹的時刻表和標準,我覺得我做得蠻好的地方是,我和那邊的審查員建立了很好的關係,審查的時間我也掌握很好,所以app上架或更新都蠻順利的。
  • 業務營運的時間管理,尤其是供應鏈的管理
    我發現台灣這邊什麼東西都要等,所以供應鏈管理真的很重要。像我可能要訂我們的客製化杯子以及杯子上面的客製化的膜,廠商都要等一個月以上,沒有說幾天或一個禮拜就可以好。
  • 應對一些營運的突發狀況
    很多營運上的事情是開店後才碰到的。像我們飲料可能就是冰的和熱的,但我沒有想到還有常溫,我們可以幫客人做常溫,但系統就沒辦法做紀錄;又或是有些客人會要統編,這部分也是我之前沒有先想到的。

主要我遇到比較困難的情況是這些。」

打了這麼多,主要是想表達,第一,M001是個樂於分享的人。他在說這麼多之前,還問我說想不想聽,我當然是喜歡聽人選說話。而且他每件事情都描述的有頭有尾,列舉內容都很清楚。第二,經歷了這麼多大大小小的事件,M001的態度都是「去找出問題並且處理」,像是他對珍珠的來源往上游追溯、或是杯子漏水起因。第三,他對時間掌控很有sense。第四,他的道德感應該不錯,珍珠幾顆不好就整批處理,寧可減少營收也不賣不好的東西。
而開店後的一些突發狀況,或許多做一些功課是可以避免的。但想到開店創業其實不容易,或許很多事情本來就都是創業者必需邊做邊學的部分吧!

接著,因為自己創業,需要管理下面的員工,我問他身為一個Leader,他最大的收穫是什麼?M001回答:

「我覺得冷靜很重要,你需要去控制你的emotion。有時有情緒的時候,我就會先去走走,走到calm了,再回去和員工說話。另一個是你要以身作則,你要去做你希望員工做到的事,如果你希望員工準時,你自己就不能遲到。最後我覺得對員工好很重要,像我對員工平時上班,如果沒有很忙的時候他們可以自己做自己的事,吃飯時間也會直接給他們伙食費去用餐。後來有時候,如果突然間需要幫忙,原本要下班的員工都會自動留下來幫忙。所以對員工好,他們其實就會對你好。」

我覺得這表達出M001是一位非常自律的人,也懂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雖然在業界,他的資歷不太會直接成為一個leader,但他擔任leader的潛力我覺得是高的。

個人缺點上,M001覺得自己不太focus personal life。他表示,過去幾年間,他先是投入教英文,接著開始自學寫app的技術,然後就開始創業,一直都不斷追求下一步,沒什麼時間去經營自己的personal生活。

我覺得開店當老闆,會時時在意工作或想工作上的事應該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壓力。M001除了因為開店,本身大概也有workholic的傾向。但這沒有不好,這種個性超級適合我們家大頭的調調,大頭就喜歡大家上班想著工作,下班也想著工作。我不喜歡,也幸好大頭不是我主管。但M001的style該是非常符合大頭的期望。


有點可惜大頭面試後覺得M001技術還是比較初階,但態度還不錯,如果未來團隊擴張可能才有機會錄用他。

我自己覺得他因為創業經驗,有很充足的解決問題能力,在時間管理和流程管理上也有可能會用更高的角度去評估。Initiative夠強,學習能力以及獨立開發能力也絕對是OK。未來如果有機會,可以優先和他聯繫。


HR面試筆記:

  • 之前曾聽過,面試要多聽應徵者說話。這次算是徹底聽得很多,也的確從中獲取更多有關應徵者的資訊。或許之後可以想想如何讓應徵者願意分享更多個人資訊or故事,而不是用一問一答的方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