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 Zoom 內部員工,經歷這波 15%,1300人的 layoff ,是一個怎樣感受?

相信很多人都看到 Zoom 在上週二的時候宣布大規模裁員,全球裁 15%,約 1300 人。不知道的人可以看 WSJ: Zoom to Lay Off 15% of Staff, CEO Slashes Salary

內部員工視角

身為內部員工,親身經歷這波大裁員,想來分享一下第一視角:

上週二,公司內部的 Global All Hands,會議一開始,CEO Eric 就直接宣佈了裁員計畫。他說他非常抱歉,因為他們去年做錯決策,短期間公司人數大量增加,結果遇到大衰退,公司成長沒辦法如同原先預期,讓我們今天面臨了需要裁員的事實。

緊接著,Eric 提到,45 分鐘後,那些會被影響的人會收到 email,然後 account 會持續可以使用 15 分鐘,給大家有時間說聲 goodbye ,接著會議就結束了。

在會議中,一聽到這個消息,我當下反應是去把報稅等等需要的資料先下載傳回私人信箱,這時內心很後悔之前看到網路上關於被 layoff 應該要做甚麼的文章都從來沒有細看,因為一但 account 被關掉,後續不知道怎麼處理,很多用公司 email 的帳戶都會遇到麻煩。

會議一結束,同事打給我聊了一下他的想法,我也說了一下我的想法,緊接著我提到前陣子 Google 大裁員以後,股票暴漲一波,我們是不是該買個股票?可是我立馬想到那段時間我們是不允許買公司股票的,於是我們說完 Let's see! 後,就開始這 45 分鐘的等待期。

關鍵 45 分鐘

在這 45 分鐘,其實當下沒什麼心情起伏,因此平靜的決定先去吃午餐,反正當下肯定也不是工作的時候,也很難有心情工作。

飯還沒吃完,45 分鐘就過了。同事立馬傳訊息問我有沒有收到 email,我是不是 safe。

當下雖然平靜,但心中隱約也擔心萬一結果出來,會不會連吃的心情都沒了,所以我跟他說我吃飽再看。

等我回到電腦前,發現有些群組一片安靜,有些群組在道別。緊接著我打開股市,立馬發現公司股票上漲 8%,也看到公司應該是在對內宣布的同一時間,發佈了新聞稿宣布裁員。

想法

這種大規模裁員,要說完全靠運氣決定名單,我覺得不全然是。名單是會透過長時間的討論,以對公司影響最小的情況下選出來。也不是每個人都像 Elon Musk 用自己心情去裁員。

當然像我這種加入不到一年的,出現在名單上的機率肯定是要高上許多,部門是不是接下來業務發展主力也很重要,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其他因素。

這邊題外話一下,很多人以為 Zoom 只做 meeting ,所以覺得 Zoom 沒有前景,但這其實是錯的。

meeting 只是 Zoom 起家的產品,Zoom 還有很多不同產品,例如 Zoom Phone, Contact Center、Zoom Virtual Agent 等一個企業及整個完整生態的 application

坦白說,經歷這次大規模裁員,我覺得 Zoom 是做得挺不錯的。

  1. 首先,不是讓員工自己在新聞上看到裁員新聞,而是透過內部直接宣布,讓員工不至於在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就發現自己要被裁員。

  2. 再來被影響的員工都有 16 週的薪資跟保險,算是有誠意,之後也有後續的就業協助計畫。

事後聽到很多即使被 layoff 的人,寫信感謝 Eric。一個真心對待員工的老闆,員工是可以感受到的。

事情過去後

生為倖存者,我覺得運氣還是很重要的,但也有部分取決於平常的表現有沒有被做名單決策的人看見。平時埋頭努力以外,也要懂得表達自己,讓自己可以被更多然看到。

最後,我想說,當時真的有一種書包收好了,結果才發現原來還沒放學的感覺😅,但這是好事啦!

至於這波景氣會持續多久,會不會有第二輪 layoff,就不得而知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