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你是怎麼衡量人生?

我們常衡量人的方式,莫過於看這個人是否成功,但怎樣算是一個成功的人生的?

說來慚愧,第一時間出現在我腦海中的不外乎是收入、資產、學歷、職位等我們世俗認為的成功。

雖然理智很清楚告訴我這些不代表成功,更不該是拿來衡量自己人生的方式,但不得不承認,從小到大,受到報章雜誌、新聞媒體、甚至學校教育的影響,這樣的想法其實已經深入在我腦海中。即使平時生活當中看不出來,但我心裡清楚,這樣的想法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我。

身份的轉換

最近幾年,我從 新創工程師 LeadNYU 碩士生當爸爸矽谷工程師

隨著身份轉換,讓我眼中所見以及重視的事情也漸漸不同,以前總是一直想往目標跑,反倒忘了顧慮身邊的人。

隨著孩子的出生,才慢慢發現大家跑的速度不同,我一直都忘了顧慮身邊的人的感受。常有人這麼說:「一個人可以跑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跑得遠。」

現在,家人、老婆、孩子對我的重要程度不斷上升,而我也在學習如何拿捏這個平衡。

這裡說一個書中的小故事:

作者在哈佛商學院的同窗 Jeffrey Skilling,不但是個好人,聰明用功,也很愛家人。曾是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合夥人,當上安隆公司執行長後,年收入高達一億。

但他的第一次婚姻以離婚收場,安隆醜聞案爆發之後,他沒想到這個同窗,竟然就是新聞報導中追逐金錢的巨鯊。在安隆破產後, Skilling 也因為多項罪名被起訴。

讓作者訝異的是,他的人生之路在哪裡出差錯了?

當初看到這裡,似乎一點也不覺得意外,因為這個主流社會教我們衡量一個人的方式是成就、是收入、是地位。這容易讓我們即使有著美好的家庭,還貪婪著渴望更多。

這大概也是作者的同窗 Skilling,在年收入一億美元的情況下,還瘋狂追逐金錢不惜違法的理由。

作者指出一個我們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過度重視成功的裝飾品,以為那些才能給我們帶來快樂。
因為那些裝飾品非常顯眼,例如更高的薪水、更尊貴的頭銜、更豪華的辦公室等。到頭來,你以為下次加薪,就能真正感覺到快樂。

事實上,這些都是空虛的追尋。

這陣子,常常問自己:「如果我的人生即將到了盡頭,有可能讓我最後悔什麼事會是什麼?」

  • 錯過小孩成長過程
  • 沒有把夫妻關係顧好
  • 沒有養成健康習慣
  • 花太多時間工作
  • 沒有把時間放在家人身上

利用五項,讓我在做任何重大決定時,可以時刻叮嚀自己,我最重視的到底是什麼?

第三任美國總統, Thomas Jefferson 就曾說:「我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光無幾,也就是在家裡和家人相處時。」

當然,人一生中,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時候,我們都把心力放在看似緊急的事,或是把心血放在可以快速看到結果的事。這樣容易使我們只看到眼前的事物,忘記真正重要的事。

也許有人會反駁:「這只不過是那些失敗者自我安慰的方式!因為自己賺不到更多錢、沒辦法爭去到更好的社經地位、得不到更尊貴的頭銜,所以用來自我安慰。」

是不是這樣並不重要,隨著時間流逝、經歷不同事物,都可能帶給我們不同的想法。你要用金錢、地位衡量人生?沒什麼問題。你要用其他方式衡量人生?也沒有問題,一切由自己決定。

工作

在工作方面,我覺得我挺幸運的,我很享受當軟體工程師,寫 code 的過程。工作七八年下來,如果我有一些 idea,我還是會利用下班的時間寫 code。

曾有人說:「 如果你找到你愛的工作,你將沒有一天覺得自己在工作。」甚至巴菲特也說過他自己:「每天都是跳著踢踏舞去工作。」

所以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真的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

這裡,作者建議用一套問題來問自己:我目前做的工作有意義嗎?這個工作是否能給我成長機會?我可以學到新東西嗎?我有機會得到認可、獲得成就嗎?我能擔負更多的責任嗎?

這些才是真正能激勵我們的因素,也是讓我們判斷是否喜歡這工作的方式。

是否說到做到?

即使你知道自己心中真正的優先順序為何,你還是必須每天堅守原則。

舉個自己的例子:

有時候工作中,一但進入狀況,往往就會忘記時間,即使下班了也不願意停下手邊工作,總覺得就差一點點就要完成了。

往往等回過神來,小孩已經睡了,我就這麼錯過一天可以陪伴小孩的時光。

如果你認為家庭對你來說是最重要的,你安排時間時,是否把家人放在第一位?

列出一下書中一些我很有感觸的部分:

  • 在與其他人互動時,我們不一定能控制結果,尤其是教養孩子。儘管你用心良苦,給孩子很多的愛,但我們畢竟活在一個複雜的世界,孩子難免會受到朋友、媒體和網路的影響
  • 表面上看來,家人和朋友不需要你擔心,你似乎不必在他們身上花多少時間,弔詭的是,這正是你最需要把時間放在他們身上的時候
  • 我們常常為了工作,吝於在人際關係上投資,因而失去人生的快樂
  • 如果不在人際關係上投資,再有錢也無法彌補內心空虛
  • 等你事業有成,想回歸家庭的時候,通常已經太晚了。在孩子身上投資必須很早,比你想像的時間點要來得早,你才能教他們如何面對人生的挑戰
  • 如果父母願意多跟孩子說話,將使孩子的思考更為敏捷,未來成功的機率也大增
  • 如果父母面對面和孩子談話,好像把孩子當大人一樣,用比較複雜、成熟的語句和他們交談,對孩子的認知發展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 孩子在生命最初三年聽到四千八百萬個字,不僅比聽到一千三百萬個字的孩子神經連結活絡三.七倍,對大腦細胞作用之大,更是呈指數般的增長。每一個大腦細胞都和幾百個細胞連結,這些細胞之間的突觸可能多達一萬個。這意味從出生就接受密集語言刺激的孩子,與刺激不足的孩子相比,前者在智能發展的優勢算遠高於後者
  • 如果能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就能增強你的人際關係
  • 能力是從現實生活中的經驗不斷淬鍊出來的
  • 失敗也是可喜可賀的,因為你瞄準高遠的目標,失敗其實是努力過的痕跡
  • 百分之百金守原則,要比九十八%來得容易。如果你不越界,個人道德界線的力量就非常強大。要是你用好理由說服自己,那就成了一個沒有原則的人,什麼事都做得出來。

再説一個小故事

作者朋友史考特,家裡有三個未滿五歲的幼兒。有一天,他下班回家,發現家裡很不尋常,一早餐用過的餐盤還擺在桌上沒有清理,老婆也沒有準備晚餐。

在那一刻,他感覺老婆芭芭拉這天必然特別辛苦,需要有人幫助。他一句話都沒說,隨即捲起袖子,洗碗、煮晚餐給孩子吃。他忙到一半,芭芭拉就悄然離去。他為孩子吃飯時,突然想到:芭芭拉去哪了?

他拖著疲憊的身軀爬上樓找芭芭拉,發現他一個人待在臥房。他本來以為老婆大人會很感激他做的一切,沒想到芭芭拉境對他生氣。

他呆住了。這是怎麼回事?儘管他上了一天班,累個半死,還是幫忙做家事、照顧孩子。他到底是哪裡做錯了?

芭芭拉說:「我辛辛苦苦一整天,你怎能對我不理不睬?」

前些時候,我開始跟兒子一起生活,有時候往往會忙著想把事情做完(不管是家事、工作、其他事情),就忽略了當下最應該要做的應該是陪陪老婆。看到這個故事,立馬心有戚戚焉~

最後,幾年前,我把來美國當成是要我達到目標的一個必經過程,所以來紐約唸書。接著,在運氣不錯的情況下,找到一份工作。這陣子整體經濟不好,誰也說不準機來會發生什麼事,但藉由不停思考什麼事情對我才是最重要的,似乎越來越能接受各種不確定性。

Alt Text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電子書點這)

(如果妳想購買本書的話,歡迎點此連結。妳不會有任何損失,但我可以獲得一點點佣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