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面試錄-第17集

Case Number: F001
Position: Frontend
Date: Sep, 2020

目前公司有兩個產品,一個框架用Vue,一個用React,這個紀錄是找Vue的前端。我們家Vue的前端團隊對人選的要求並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有用過Vue的經驗」,但要願意學習使用這個框架,前端經驗大概2-3年以上,三大基本前端支柱要熟。


F001是非資工背景的年輕人,唸的是數學相關科系,在求學階段就被程式吸引,找尋工程師的實習機會,進而轉換跑道,後端+前端經驗大約2年左右。

在目前的工作,F001雖然主攻前端,但其實也有接觸到後端,實習時也是擔任後端工程師,我就問他:「既然你前後端的經驗都有,為什麼決定繼續走前端工程師的路?」
F001:「其實這個問題我過去兩個月也思考很久。我覺得對我而言,前端的東西建立出來後是立即可以看到的,可以和使用者互動,很容易知道他的成效然後去讓他變得更好。當然後端也很重要,但我覺得後端對我比較像是輔助,我可以學習後端的知識,但主軸是為了讓我前端可以更好和後端程式溝通。」

我們也聊到他擔任工程師到現在,曾經遇過最具挑戰性的事情是什麼?F001說:「之前曾碰過一個情況,是客戶要求把後台介面放到前台,這樣就會需要有一些input、data等等的東西,需要一個設定檔去完成。這個設定檔邏輯其實要非常清楚,而我遇到的挑戰就是,我當時並沒有好好的規劃,例如框架打包等等,導致我必須回去重新用設定檔的邏輯。後來是有成功完成,但就會覺得:『當初怎麼就沒有想清楚勒?』」

我繼續問F001:「像這種碰到挑戰的情況,或遇到bug,你都怎麼去處理?」
F001:「一定是先想辦法追溯源頭在哪裡,但當然我也不可能把時間全部花在解bug上,還是有其他事情要做,所以我就會設定時間,使用蕃茄工作法,時間一到,我就先去做別的事情,然後再回來解。」

我目前還沒在面試時遇到真正「落實番茄工作法」的人選,覺得挺有趣的,就請F001聊一下他為什麼開始使用這個方法,以及這個方法有沒有用?F001說這其實是主管推薦他的方式,而且他們用的工具是,時間到的時候,螢幕直接黑屏(我笑問:工程師能接受螢幕被關掉嗎?F001:欸...習慣就好),算是強制性的讓人去休息。不過這個方法對F001本人而言算是蠻有用的,工作效率提升,而且bug經過沈澱之後再回去解,目前都有解掉,如果有人問,他一定會大推這個工作法。

接著我問到了一個F001之前沒有想過的問題:「他期望未來一起合作的主管會是什麼樣子的人?」
F001邊思考邊說:「我其實沒有想過耶...合得來的人嗎?還有可以學習...噢!這樣一說,我會覺得希望未來可以合作的人是有可以學習的地方,而且不只是技術上,因為技術可以自己學,我所說的學習,更多會是希望在想法上,例如可能主管針對某個情況有一個很新穎的想法,我就會很想知道他是『如何』想到這個想法的?他的邏輯是什麼?我現在想想這個對我而言會是蠻重要的。」


雖然用文字紀錄可能看不太出來,但是和F001對談時,可以感受到他的腦袋是有在轉的,邏輯脈絡很清楚,不管是為什麼要走前端、碰到問題時「知道問題點」的描述、使用番茄工作法帶來的益處等等,注重過程的學習而非單看結果好壞。

雖然資歷淺了些,技術考試結果也是很junior,但我覺得F001會被我歸類為發展潛力高的人選,但也得看目前前端主管們是否有時間去帶新人,否則潛力再高,拉進來可能也會可惜了他的發展機會。


面試筆記:
番茄工作法的落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