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讀後感

Leading Matters

Alt Text
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史丹佛的10堂領導課(電子書) — 約翰 • 漢尼斯 (John L. Hennessy)

約翰 • 漢尼斯

這誰?當初看到這名字時,第一個冒出來的想法。

緊接著,看到他是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董事長、思科(Cisco)董事會成員。還曾擔任過史丹佛大學第十任校長,同時也是電腦科學家,創立過兩間公司,且於 2017 年與另一個人共同榮獲圖靈獎以後,原本躺在床上閱讀的我,突然都端坐起來,深怕錯過任何一點訊息。

前言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無法完全照自己計劃來演繹自己的人生。但,對作者來說,他算得上是這其中的少數。

他與高中女友結為連理,有兩個好兒子,一生的志向,就是成為一名教教授潛心於計算機學領域的研究,而這股熱情從高中開始。二十五歲那年,史丹佛大學電機系邀請他擔任助理教授,他的夢想儼然成真。

但之後,誤打誤撞成立一間公司,之後他從史丹佛教授變成工學院院長再到校長,領導與管理再也已無法與他毫無關係

這本書,其實是一本領導書籍,以下列出幾點重點,那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1. 謙卑:高績效領導的基礎

身為史丹佛校長,漢尼斯其實有將近 1/3 的時間都在募款。大學教授工作主要是做研究,校長卻是要到處找金費來支應校內大大小小的事。從計畫要在某地區開分校、或投注多少資金建立新的研究機構,到校內包含工友的支出,這些都是校長工作內容。

對他來說,募款使人更謙卑。

那麼,該如何衡量工作上學習能力的方法呢?

首先評估標準就是謙卑。有自知之明的人,會知道自己還有很多東西要學,在某些方面無法勝過他人,因此能夠集思廣益,不會堅持一己之見。

所以,領導的基礎就是:謙卑。

2. 真誠與信賴:高績效領導的關鍵

「獲得美名最好的方法,就是努力變成你渴望的樣子。」

要好好實踐真誠,不妨從這裡開始做起:找出你景仰的特質,然後努力成為那樣的人。

為何真誠是領導力的關鍵?

在職涯早期,漢尼斯遇到一些尷尬的處境,他必須板起臉告訴某些同事的表現(甚至是他當初舉薦的同事),如果他們不思改變,就拿不到終身聘。他知道如果他不硬著頭皮去說,不管對學校或那位教授,都無法變得更好。

對一個領導者,如果領導計劃是長遠的,與人建立真誠的連結其實是至關重要。每個人的抱負與志向可能各不相同,但為了組織整體的利益,必須請大家與你一同前行。如果他們不信賴你,不相信你會把他們和群體利益放在心上,就不會追隨你。

所以,當他人做得不夠理想或未達預期時,真誠地告訴對方,讓對方明確知道組織整體目標以利益,才是最佳的做法。雖然很難以啟齒,但卻非常重要。

在大公司要做到如此已經非常難,學校更是困難,在學校裡,已經有些教授是終身職,還有董事會、教職員、學生以及校友。如果大學校長無法獲得所有人的信賴,那肯定無法做得長久。

這邊有個對比,畢生在同一間公司或機構工作,是否較有利於建立真誠的聲譽呢?

漢尼斯認為應該是的。

在一家快速成長的公司工作,會有不同的誘惑:投機取巧、短視近利、打擊同儕,因為一出差錯,還可以換一間公司。反之長期待在同一間公司或機構,聲譽就會是非常寶貴的資產。

在工作上,曾見過一間新創公司,因為 COO 人格非常有問題並做出違法之事,但他的做法就是利用職務以及金錢優勢,將事情擺平。

接下來,他開始大動作換血,想辦法讓知道這件事但不站在他那邊的人慢慢消失,換了一輪新血,讓他就能夠繼續安然無恙。

但,即便反抗聲音消失了,新員工也不知道這件事,表面上這件事已順利過去,可在知情人士心中,他已經不是一個大家願意追隨的人。

3. 領導就是服務:了解誰為誰工作

慶祝勝利或是有好事發生時,我們最好站在後面,讓別人在前面。但要是碰到危險,我們則必須站在最前面。 — 尼爾森 • 曼德拉

漢尼斯抱著服務的心態來當史丹佛大學校長,他也致力於幫助弱勢學生有有機會接受一流大學教育。這服務的心態也正是他長久以來的目標。

在當初他猶豫是否要接任工學院院長時,當時的院長對他說:「不要因為頭銜,或是職務帶來的尊榮,而接受這份工作。如果你想為同事和學生服務,再接受吧。因為這份工作的本質,就是服務。」

以服務的心態領導,大家更能感受到領導者的付出,會更願意追隨這樣的領導者。

4. 同理心:塑造領導人和機構的要素

很多領導人認為,決策時應該把同理心排除在外,不只學術人士這麼認為,商業界更是。他們認為,重大決策應該根據經驗事實、數據和冷靜的判斷來訂定。

但漢尼斯花了一輩子所瞭解到的恰好相反,他認為同理心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2014 年,蓋斯夫婦在史丹佛畢業典禮上分享了一場令漢尼斯最感人的演講。比爾 • 蓋斯,一個用數字和科技思考的人,正在想辦法解決全世界的公共問題
(影片網址)。

所謂的同理心,必須在和公平之間,找到平衡點。即使多年以來,史丹佛大學篩選入學申請時,不會考慮對方經濟條件。但事實上高不可攀的學費常常讓優秀但清寒家庭的人望之卻步。所以他們想辦法找到原因,處理問題,讓真正優秀但清寒的學生有機會享有「零元也可以念史丹佛」的夢想。

5. 勇氣:為了機構和社群挺身而出

比起害怕做錯事,敢做對的事需要更多的勇氣。 — 林肯總統

對漢尼斯來說,支持他勇氣的,是其中四項中心思想:

  • 牢記核心使命
  • 社群需要你時,義無法顧的挺身而出
  • 有時勇氣意謂堅定立場
  • 不要害怕冒險

在 2008 年初,史丹佛大幅增加助學金。凡是家庭年收入低於十萬美元的學生,都能豁免入學(這...條件好像挺簡單的)。

由於過去所下的決策,在金融風暴的衝擊下,迫使行政人員接受裁員的衝擊,然而,學生依然可以領取獎助學金。但讓他驚訝的是,沒有人反對這項決策,這反映出史丹佛人員的奉獻精神和價值觀。

當然,對漢尼斯來說,所謂的領導,就是帶頭行動、以身作則,因此他和教務長自請減薪 10%,也請求各學院院長和副校長自願減薪 5%。

雖然省下的錢只是杯水車薪,但他們還是得以保住一些人的工作。

6. 協力與團隊合作:你無法單打獨鬥

群策能力、集思廣益往往比單打獨鬥更強。

在史丹佛的日子,漢尼斯了解到,最有貢獻的人,往往不是領導人,而是那些最年輕的成員。因為他們年輕、有活力、更願意冒險、常接觸最新的創新、抱持反獨裁的態度、比較不怕名譽受損。

反觀那些經驗較多、地位較高的人,比較不願意和低階級的新人分享。只有消除各種隔閡,打破內部和不同團隊之間的界線後,才能使大家做出重大貢獻。

組織文化必須給人公平機會,讓每一位成員得以施展能力。只有從領導人開始,願意謙卑,才能真正重視他人貢獻,如此一來,就能為成功打造基礎。

當然,身為領導人,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把領導權交給別人,一但找到合適的人,盡量讓他大展身手吧!


最後,留下兩句書中我特別喜歡的話

真正的成功不在於我們準備去做的事,也不在我們希望做到的事,甚至不是我們一直努力做的事,而是去做值得做的事。 — 哈佛前校長勞倫斯 • 羅威爾

Faith is taking the first step even when you don't see the whole staircase. — Martin Luthe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