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難關,三國都發生過!》讀後感

Alt Text
你的人生難關,三國都發生過!-柳豫

去年底去屏東潛水時,剛好潛店裡面有一台 PS4 加上很大的螢幕,意外的發現真三國無雙7非常好玩,結果都沒在潛水,變成都在打電動。

前陣子發現原來 Switch 也有真三國無雙7,不小心就沉迷下去了。打電動之餘,女友買了三國的書,看了看覺得挺有趣的。

以前,我對三國的認識是先從三國志(超好看~)這部漫畫來的。

但這本書是用比較幽默的小故事讓我們知道,其實我們遇到的很多人生選擇與困難,其實在我們熟悉的三國時代也發生過。

由於這本書是分為一小篇一小篇的小故事(自己看會很有趣),因此只介紹其中三個小故事。


故事開始~

故事一:為什麼諸葛瑾被派去打曹魏,不是戰敗就是無功而返,但官卻越升越高呢?

諸葛瑾,字子瑜。是諸葛亮的哥哥,是孫吳的重臣,但他的專長其實不是打仗。(諸葛亮原本其實專長也不是打仗,而是
內政治國,但後來打著打著就... XD)

那諸葛瑾究竟是怎麼做到的呢?

與權談說諫喻,未嘗切愕。 —《三國志・諸葛瑾傳》

也就是說,諸葛瑾同孫權無論談話、勸諫,從不急迫直言,只是稍微表示出自己的傾向,大略道出自己的意圖,點到為止。

書中還舉了個例子,就是當諸葛瑾在勸說時,如果發現孫權臉色不善,他就會跳過不說,先轉移話題談論別的事情,之後再回頭用別的方式說明。

恩~ 聽起來怎麼有點耳熟?就像是我們認識的那些很會說話、看老闆臉色行事的同事?

但其實諸葛瑾不是這樣的人。在記載中,諸葛瑾容貌溫文爾雅而且大方,當時的人都敬服他為人弘雅,是個非常圓融討同事喜歡的人。(你內心可能跟我一樣:疑? 怎麼我的同事不是這樣?)

書中舉了個例子:

有一次,孫權怪罪殷模,殷模的品德高、人緣好,重臣都為他說情,孫權和眾人辯駁吵架,更加生氣,卻看到諸葛瑾默默躲在一旁,孫權問到:「子瑜,為什麼只有你不說話?」

諸葛瑾:「我和殷模等人遭遇本州大難,百姓幾乎都死光了,我們拋棄祖墳、扶老攜幼,長途跋涉避難至此,蒙聖上給予我們一個安穩幸福的所在,我們卻沒有互相督促,以致於殷模今天辜負了你的恩惠,我認錯都來不及了,所以不敢多說什麼。」

孫權聽了之後,想起這些部屬不畏危難,一起打拼到今天,心中悲愴又感動說道:「這次特別看在你的面上赦免他。」

XD!!!!!!!!!!!!!!

真的是很會~

我想,孫權對諸葛瑾的高度重視可以從他說的話看出來:

  • 「子瑜與孤從事積年,恩如骨肉,深相明究,其為人非道不行,非義不言。」
  • 「孤與子瑜,可謂神交,非外言所間也。孤與子瑜有死生不易之誓,子瑜之不負孤,猶孤之不負子瑜也。」

尤其第二句,可以知道孫權對諸葛瑾信任之高,是非常成功的一位員工啊!他為什麼成功呢?因為他會看老闆的臉色行事說話啊!

故事二:為老闆犧牲奉獻一切,真的值得嗎?

要說為老闆犧牲奉獻的經典例子,莫過於諸葛亮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了。

可是劉備對諸葛亮也是尊重至極,所以書中舉了陸遜為例子。

陸遜,字伯言,是吳國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負責統領吳國軍事和政治多年。經過數十年服侍老闆後,擔任過吳國大都督、上大將軍,甚至丞相。

在外征戰、內理政事,完美的詮釋了什麼叫做「出將入相」(也就是文武雙全,官居高位)。

可是,就是這個可是。當陸遜捲入吳國複雜的太子之爭時,他過往所有豐功偉業就再也不重要了,後來連面見皇帝的機會孫權都不給,甚至還派人到他家指責他,最後悲憤攻心而死,享年六十三歲。

陸遜為老闆孫權奉獻了所有年華,但這一切卻換來了悲憤致死的結局。所以,為了老闆犧牲所有,真的值嗎?

在前一份的工作中,有個同事曾經找到產品中的一個 bug,就開始覺得自己貢獻非常之大,結果老闆還討厭他。

陸遜這個例子告訴我們,有些事不該碰或是不能碰的,盡量別碰。如果真的不小心捲入,那也真沒辦法了!(陸續這樣犧牲奉獻尚且如此,何況那位同事的貢獻其實本來就微不足道,還拿來說嘴一年,難怪老闆會討厭他)

故事三:跳槽三次,真的罪該萬死嗎?

最近打三國無雙7時,遇到呂布只有逃跑的命,真的是戰神,對得起「人中呂布」的稱號。

打三國時,就有個疑問,就是呂布怎麼常常在不同隊。看了這本書以後,才知道原來呂布哥就是貨真價實的跳槽哥

呂布出生在現今內蒙古一帶,原本就以勇武文明。後來刺史丁原賞識呂布,招來當小弟,結果

董卓入京都,將為亂,欲殺原,並其兵眾。卓以布見信於原,誘布令殺原。 —《三國志・呂布傳》

這段話簡單說就是董卓想要除掉丁原,併吞他的軍隊,於是誘使呂布殺害丁原。

結果,呂布帶著丁原首級去見董卓,董卓當然很開心,並且和呂布「誓為父子」。

這算是第一次跳槽~

之後,董卓大勢已去,王允對呂布提議要聯手除掉董卓

布曰:「奈如父子何!」允曰:「君自姓呂,本非骨肉。今憂死不暇,何謂父子?」布遂許之,手刃刺卓。 —《三國志・呂布傳》

XD! 這員工也太可怕,一般人跳槽很討厭前公司頂多挖幾個人一起走,這員工直接把老闆處理掉。

之後呂布四處投靠,投靠過袁術、張楊、袁紹。

後來呂布也有短暫投靠當時在徐州的劉備,但他又再次發揮「背刺」技能,發兵偷襲劉備。兩度打趴劉備,第一次劉備向呂布求和;第二次劉備火大,帶著軍隊投奔曹操。

後來曹操帶著軍隊生擒呂布,結果有了以下的故事:

呂布被捆到曹操面前時,呂布不明白地說:「平時我很厚待手下,想不到大難臨頭他們全都忘恩負義背叛我!」

曹操笑道:「你放著自己的妻子不管,卻去強佔染指下屬們的妻妾,這樣的行為稱得上是厚待他們?」

呂布啞口無言。

呂布要求鬆綁,曹操笑說:「綁老虎不得不緊。」

呂布又說:「曹公所顧忌的是我,現在我已降服於你,天下的憂患已經大大減少。只要指派我率領騎兵,曹公率領步兵,就可以統一天下。」

愛才的曹操欣賞呂布的武勇而考慮收留,劉備勸說:「君不見丁原、董卓之事乎?」

由於殺老闆(而且還殺兩個)這名聲實在太臭,呂布最後當然是被處斬了。

看看呂布與劉備,雖然劉備也曾經四處投靠,但他目標明確,至始自終都希望有朝能夠解救天下蒼生;反觀呂布就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拼命跳槽,拼命殺老闆,就像無頭蒼蠅一樣,落得一個沒人敢收的下場。

最近剛好換了新工作,對於這則「跳槽」故事很有感,覺得在換工作時,一定要確定自己是為了什麼而換,想清楚理由,莫像呂布這樣不知其所以的到處跳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