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軟體工程師的真實告白

在美國工作一陣子,身為紐約遠端矽谷工程師,有些話積在心裡好久了!

年少無知的我,以前聽到美國薪水是台灣的三倍(假設相同職位技能),就覺得美國好棒、好爽。

來美國後,常常看到有些人在網路哀嚎美國美國物價三倍,活不下去了。緊接著,就會看到很多鄉民留言說:薪水三倍、物價三倍,不就剛剛好。

因為我之前有寫網誌,所以一直以來,陸續都有些人問我出國準備、找工作、什麼 program 薪水高等等。
我很少正面回答(其實我也不清楚),但我很常反問一句話,那就是:

「你為什麼要出國?」

我的想法是,當你有一天出來以後,發現找不到工作,或是找到工作後賺不到你期望的薪水,如果你現在沒有一個好的答案,到時你會非常痛苦。

回歸正題,假設來美國以後,能順利找到工作,薪水是台灣三倍,那單純以錢的角度來思考(不考慮其他的,因為很多人理由是跟我說他們覺得薪水高,錢賺得多),到底值不值得來美國一趟?

我自己的想法是:「不值得!」

怎麼說呢?以一般正常的例子,假設你在台灣年收入 100 萬,所得稅可能是落在 5% or 12% (因為有扣抵稅額)。也就是說,你實拿 95 or 88 萬左右。就算有其他有的沒有的扣一扣,我相信實拿個 85 都不是問題。(不確定我有沒有算錯。當然,如果你現在台灣就被扣 30%,那我只想說:「你們公司還缺人嗎?」)

換到美國,三倍收入的話,話是年收入 300 萬(台幣),先被聯邦稅搶劫 30%,再來看州所得稅再跟你搶劫 0% 到 1X% 不等,拿到手上的往往剩不到 60%,也就是這 300 萬,最後到手的可能 180 萬或更少(美國還有一堆有的沒的要扣,我第一次拿到薪資單時,心中滿滿的這是什麼鬼?錢也太少了吧!一整頁薪資單寫的滿滿的,但只有一行 income,剩下都是密密麻麻的扣項)。

以我住的紐約(其實我住旁邊比較便宜的 Jersey) 為例,物價及房租我個人認為遠不只台灣三倍,但姑且先拿三倍計算(咦?我還需要算嗎?)

還是來看一下:

物價三倍乘上去以後,能存的錢不到在台灣的三倍,只有當花費非常低的時候才有可能存到三倍。(但維持低生活水準應該不是太容易)

也許你會說:「我不用存三倍啊!我賺到以後就跑回台灣,這是花費就變回一倍,我還賺勒!」

對啦!這樣你是賺!

但如果存的錢沒三倍,一旦失業,就是以一個比起台灣三倍的速度在燒錢,而且美國又很容易突然失業(當然可能是我做的產業這樣而已)

隨著燒的時間越久,就得在美國工作越久才補得回來,也就是被綁在這裡了。
也因為存錢效率相對慢,但為了存錢,又得維持相對低的生活開銷,其實過起來遠不及台灣舒服。

當然,如果在台灣時,薪水非常低,那過來未嘗是一件壞事。但如果在台灣就有一定的收入,且生活品質也還不錯,那到美國如果只是為了錢,很可能就會有上述的壓力。

所以你可能會說:「那你幹嘛不回來?」

這句話也是我最常對那些一直跟我說中國多好,但千辛萬苦跑來美國的同事說的(這陣子一直被幾個新同事強制洗腦他們有多好):「這麼好你幹嘛不回去?看你還特地排隊排了兩年,帶著全家一家老小到美國😅!」

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找到出國理由非常重要。

起碼在回答這問題時,可以拿來安慰自己我不為了錢 XD!

好了!講這麼多,因為最近我開始思考是否該搬去德州(德州沒有州稅、生活費也相對低),不然一直被政府搶劫、又不能報警的感覺真的不太好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