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m寶寶副食品紀錄

小路滿10m囉!
來回顧一下9m副食品狀況:

  • 9m開始基本上都是用三倍粥搭配食物泥,小路吃的狀況時好時壞,壞的時候比較多🥲
  • 因為媽媽懶惰,手指食物大概停了半個月有
  • 很喜歡自己手拿米餅,米餅每塞必吃而且可以一直吃

米餅
這個月發現小路非常喜歡吃米餅,台灣帶來的米餅吃完後,我在美國看了好多米餅(或是寶寶零食),發現很多給寶寶的零食其實都是有加蔗糖或加鹽。原本秉持著一歲前不餵含糖含鹽食物(台灣買的米餅也都會挑無糖無鹽),讓我實在很糾結要不要買給小路吃。以下是一些米餅搜尋筆記:

  • Beech-Nut
    第一款在美國買給小路吃的米餅,連我自己都喜歡,每次都小路一口我一口,入口即化而且很香甜,完全小朋友的愛。成份只有三種:南瓜、蘋果、蘋果果膠。缺點是這米餅真的很一口,一點點水就會很化很黏,沒辦法讓小路自己吃,而小路吃完一個馬上就要下一個,結果就是整個人都扒在媽媽身上,沒有達成「米餅解放媽媽」(?) 的功用。


    (圖片來源:網路)




  • Gerber
    原本給小路吃的泥狀副食品大部分都是這個牌子,所以在找米餅時也很自然就想到這個牌子。




    (圖片來源:網路)

    這幾款是當初的選手們,後來挑選了中間的soothe 'n' chew,結果發現太不行--我以為是和米餅一樣入口即化的捲心餅,但其實超堅韌!第一次吃的時候是我手拿著餵小路,小路大概吃了十來分鐘才少掉一小截,我自己試吃了後發現在嘴巴中不容易化掉,很擔心小路以後自己吃會噎到,所以立刻封存。



  • Bowl & Basket
    這個是ShopRite超市的自有牌子。會買的原因是被Gerber的捲心餅嚇到,很擔心Gerber其他款可能也很堅韌,又剛好逛超市的時候看到,就買來試試看。小路算吃不錯,缺點是這個米餅很長,如果整片給小路,他咬一口後整片米餅就會七零八落然後媽媽就得收拾碎了一地的米餅,因此在餵的時候,需要先撥成小片再拿給小路吃;另一個更大的缺點是含糖含鹽,所以只買了一次。


    (圖片來源:網路)




  • Little Bellies
    這家的長條型米餅是目前為止最滿意的米餅,有地瓜和香蕉兩種口味,沒有添加任何糖或鹽,總共已經囤了五六七八包。小路可以自己拿著啃完一隻不會折斷,雖然不如Beech-Nut那麼入口即化,但和我們帶來的台灣米餅口感頗像,小路(和小路的媽媽)很可以。這家也有出一顆一顆的米餅,目前先買了還沒開吃,但可以預想小路應該會喜歡。




    (圖片來源:網路)




  • BAMBA
    這個是我腦波弱亂買的產品🤣 還不確定會不會給小路吃。原本是在找含蛋白質的副食品,剛好這個牌子的寶寶零食因為有花生,所以都有蛋白質,看評論寫大人小孩都可以吃,想說好吧試試看,如果不給小路吃頂多就是我吃,就買了。


    (圖片來源:網路)

自製粥
十月初帶小路去美國的兒科醫生做些基本的理學檢查,被醫生關切了一下(小路一直是個3%以下的寶寶🥲)。醫生建議我們多攝取蛋白質,例如蛋、花生醬(沒看錯,醫生的原文就是Peanut Butter),可以把花生醬加入配方奶攪一攪給小路喝,也可以給酪梨(高熱量)。我問醫生花生醬不都是含糖的嗎?醫生一副輕鬆自在感覺那個沒什麼,說如果擔心也可以改成杏仁醬(Almond Butter),當下只覺得:阿杏仁醬就不會有糖嗎!

當時看醫生時,小路:

  • 原本蛋的料理就吃比較少,怕把量一下增加會過敏
  • 花生或是堅果類都還沒試敏
  • 正在各種感冒症狀侵襲中

因此我決定蛋白質的量就慢慢提升,怕食物過敏和感冒症狀一起,會搞不清楚是哪個引起的。

蛋的部分我先煮幾次水煮蛋(小路之前已經吃過),有吃完沒吃完沒關係,主要看連續幾天吃蛋會不會有什麼過敏反應,確定沒事後,我就開始每次在做副食品時,把蛋當基本標配。雖然這樣每天分到的蛋沒有太多,至少比原本完全沒有來得好。因此這個月以來的蛋副食品有:

  • 很多次的水煮蛋,有時蛋白,有時蛋黃,有時兩者一起
  • 玉米蛋馬鈴薯洋蔥粥
  • 雞肉蛋柳橙洋蔥燕麥
  • 紫薯雞肉蛋檸檬高麗菜粥
  • 南瓜蛋洋蔥大白菜粥

花生醬或杏仁醬的部分,我對於把這兩種食品加入小路飲食中一直感到很糾結,因此諮詢了也在美國育嬰的好朋友---果然外出靠朋友!我朋友說用花生粉就可以,我完全沒想過會有「花生粉」這種產品,而且一搜尋就有成分很單純的(只有花生),無鹽無糖,就在亞馬遜手刀下訂。一開始先加一點點到小路的配方奶裡,但發現花生粉不太好融化,顆粒可能會卡住奶嘴頭,因此就改成混在小路的粥或市售泥裡面。


市售泥
看完醫生後,因為醫生建議增加蛋白質攝取,因此在買市售泥時,我特別專注在蛋白質含量,這也才發現之前給小路吃的很多水果泥其實都沒有蛋白質(媽對不起你😭)。看了很多產品,雖然有高蛋白質的(一份4-5g以上)可偏偏小路不愛(例如Serenity的肉泥),因此我就抓每份市售泥至少要含有2g蛋白質才下單,雖然不多,但在權衡小路吃與不吃&蛋白質攝取上算是一個平衡。

而在搜尋時,也意外發現之前一直被我忽略的堅果泥。之前因為一直覺得堅果類容易過敏、小寶寶要避免吃堅果(但這其實是指堅果本人,怕噎到,不是泥),所以都沒有要餵的打算。不過現在小路需要這個養分,拿來做試敏蠻剛好的。目前小路還沒試過開心果,核桃似乎有點過敏但不是很確定,杏仁和花生則是都過關囉!





(圖片來源:網路)



目前的難題就是要盡量多給小路蛋白質,但生病期間小路飲食狀況不穩定,生病好後,飲食狀況更不穩定,當媽為難😂。但這個月餐餐加蛋,以及確認購入的市售泥都含蛋白質,相信也是一種進步了!接下來就是希望媽媽廚藝越來越好,小路越來越買單,可以越吃越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