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m寶寶副食品紀錄

來記錄一下8m嬰兒在美國的副食品狀況。

前言
小路之前在台灣就有吃副食品,滿四個月時就先吃了幾天,是買市售的單一口味蔬菜泥,but才吃了幾天小路就便出了大腸黏液,被醫生勒令停止,因此真正開始副食品算是滿五個多月。

在市售單一口味的蔬菜泥試敏過幾樣後,我就開始混合2-3種蔬菜泥,但維持每2-3天再新增一種。之後阿嬤開始幫忙準備綜合口味泥+六倍粥,托嬰也在滿六個月的時候開始幫忙餵食副食品。後來陸陸續續會給一些手指食物:馬鈴薯、紅蘿蔔、花椰菜、米餅等。小路大體上都算吃得不錯,雖然揮湯匙把泥/粥搞得滿天飛是常態,但吃得進去而且多數時間願意吃。

出國前因為怕來美國前幾個禮拜斷糧,所以先買了一些市售粥給小路試吃,除了吃到紅椒大皺眉外其他都吃不錯,而且即使皺眉還是吃了個八成。後來出國就幫小路先帶了10包左右的市售粥。

美國副食品選擇
市售
美國副食品選擇其實蠻多樣的,我事先和住在這裡養嬰兒的朋友打探過,但後來自己去超市看還是眼花撩亂。剛來的前兩週,副食品部分小路基本都吃台灣帶的市售粥,我有另外幫他買了這邊的市售寶寶水果蔬菜泥和肉類蔬菜泥來嚐味道:

(圖片來源:網路)

水果蔬菜泥的部分我們買了Gerber的綜合箱,這牌子應該算是我們住的地區副食品大牌,每間超市的副食品一定都有這個牌子,小路蠻賞臉的,我自己試吃也覺得不錯吃。

(圖片來源:網路)

肉類蔬菜泥的部分則是買了Serenity的綜合箱,小路超~級不賞臉,目前四種口味試了三種都NG,單吃或加粥都不行。在買Serenity之前,我也有買另一個牌子EarthBest的雞肉泥,小路一樣不喜歡,吃到歡欸!朋友後來寄了幾罐Gerber的肉泥,我自己也買了幾種,目前試了火腿口味NG,地瓜火雞(Turkey)可能因為吃起來有地瓜甜所以還OK,吃得最好的是雞腿蘋果泥(但我覺得不怎麼行XD)。

自製
自製副食品對我而言實在有很高的難度,主要是我不下廚,進廚房只會使用冰箱和微波爐,基本的挑菜也不怎麼會(買倒是會啦...錢包拿出來就好)。但小路對於美國市售的肉類食物泥接受度太低,逼我必須得面對下廚這件事。
幸好未雨綢繆的我,出國前就請小路阿嬤即我的娘親在台灣先教我備菜和煮菜基礎,給嬰兒吃的不需要調味,所以料理方式不外乎水煮或使用壓力鍋把食物煮熟,確保食材是新鮮,煮好後都有熟就好,來美國比較不手忙腳亂,只需要動腦想菜單。在此也感謝偉大的牛寶群組,很多媽媽分享了自製寶寶食物內容,歸結出來的心得是:

  1. 營養均衡:澱粉(最好是根莖類等原型澱粉)、菜、肉、水果、油。油的部分看醫生時剛好有問,醫生說肉當中包含的油就可以當寶寶的油脂攝取,不需要特別額外加油。
  2. 顏色均衡:煮菜時可以選用配色,紅的、黃的、綠的、白的、紫的、橘的 etc.

因此在想菜單時,我都會盡量按照以上兩點去著手,外加思考一下媽媽本人是否吃剩下的食材。製作基底皆為四倍粥,粥僅用湯匙稍微壓一下,不打碎,肉菜水果等則是煮熟後,丟到果汁機打碎,稠狀非水狀。早上固定的副食品,都是兩磚粥+三磚配菜 ,下午的副食品則是隨機的食物磚搭配手指食物。目前為止試過的菜單有:

  • 雞肉蘋果花椰菜洋蔥粥
  • 蘋果高麗菜洋蔥蘑菇五花肉粥:五花肉的肥肉去掉,所以只剩下碎肉
  • 牛肉番茄馬鈴薯洋蔥粥:是大顆牛番茄,去皮
  • 牛肉蘋果蛋菠菜洋蔥紅蘿蔔粥
  • 南瓜雞肉洋蔥柳橙花椰菜燕麥/粥:配過燕麥也配過粥
  • 南瓜雞肉柳橙萵苣大根粥:大根去皮後用壓力過蒸熟,但它的味道我實在敬謝不敏
  • 馬鈴薯蛋紫洋蔥花椰菜粥
  • 馬鈴薯牛肉紫洋蔥白菜粥
  • 地瓜雞肉紫洋蔥高麗菜粥
  • 玉米雞肉紫洋蔥花椰菜粥
  • 馬鈴薯紫洋蔥雞肉花椰菜粥
  • 蘋果蛋玉米花椰菜紫洋蔥粥

至於手指食物,除了基本的胡蘿蔔、花椰菜、地瓜、馬鈴薯等等原型食物蒸熟,有特別另外做的包涵:

  • 香蕉鬆餅
  • 西瓜香蕉鬆餅:多了西瓜,鬆餅液變太稀了,只成功煎出兩片
  • 南瓜鬆餅
  • 南瓜烤餅:地獄料理的成品
  • 綠花椰白花椰胡蘿蔔飯糰
  • 馬鈴薯球:外表其實完全不脆,所以就只是馬鈴薯泥捏成球狀放烤箱加熱(?)
  • 蛋捲:應該沒有第二次

曾經試過一次草莓蒸糕,但是內裡是濕的所以大失敗。

至於小路是否接受呢?

粥類食物普遍來講算是可以,但會有幾次不吃就是不吃,嘴巴閉緊緊一點縫隙也敲不開。如果副食品吃起來是甜的(有加水果,或是有南瓜),接受度會比較高。一餐餵食時間從20-60分鐘都有。

手指食物的話,小路玩食物的時間>吃食物的時間,每次一擺好餐盤,小路就是把食物拿起來揮、丟到地上,然後撿起來,再丟到地上,無限loop;或是把食物拿起來觀察、揉一揉,再捏碎放回餐盤裡。如果發現有他喜歡的食物(例如香蕉),他會馬上一口接一口。通常我都會先觀察,小路玩到某個程度後會試著把某一種食物放到嘴巴,這時候就會稍微吃一點,但通常最後都是,媽媽把被他捏碎的食物撿起來,放到小路手裡,小路再自己吃掉。小路咀嚼還蠻敷衍(?)的,通常咬沒兩下就吞下去了,直到最近才看到比兩下還多的咀嚼,希望小路咀嚼可以越來越好。

(也希望媽媽廚藝可以越來越好...QQ)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