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頭鷹診所》– 只是一本把簡介文宣寫成書的書

首先,不推。

或許是期望不符,看到書名和背後的介紹時,我以為這本書會用很多案例故事,帶領讀者從心理醫師或心理諮商師的角度,去解讀需要心靈療癒的人背後的故事,以及心理醫師或諮商師是如何引導這些人,慢慢釐清心中的壓力,並嘗試放下。

但看完書後,我只覺得這本書是把「貓頭鷹診所」的簡介文宣,寫成一本書。通常一份診所的折頁簡介文宣,大概會包含成立診所理念、營業時間、診治項目、診治流程、如何預防。這本書只是把這些簡介文寫成散文的形式,變成一本書。唯一不同的是,書中提到了10-12個到診所看病的個案(其實有些文宣也會有個案介紹,例如皮膚科治療前、治療後比對),但個案講解都沒有留下深刻印象,也沒有任何反饋或新的學習。

因此這本書的大綱如下:

  • 診所名稱:貓頭鷹診所
  • 診所理念:成為大家的「心靈安置處」
  • 營業時間:晚上
  • 診治項目:精神科相關疾病
  • 診治流程:了解病人的成長歷程和家庭環境、和病人建立朋友關係、給自己打分數,接著使用不同的診斷手法,例如畫樹測驗、約定不可以死等等,以及給藥
  • 如何預防:留意自己的行為(自殘、飲食障礙、成癮症等等)、早期發現勝於治療、避免孤單、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飲食、睡眠、運動)

如果重來一次,我大概不會花時間把它讀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