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媽媽給孩子的3把金鑰匙》– 愛孩子要愛的有質量

我覺得這不僅是一本關於孩子教養的書,也是一本讓我們反饋自己過去是如何被自己的父母教養長大的。

那些打著「為了你好」的名號,而禁止孩子做的事情;或怕「孩子太累」,而幫孩子做的事情,很可能反而害了孩子。

草莓族、水蜜桃族、躺平族,通通都是教養之下的產物。如果你想當懶人父母(例如我),不養出軟式水果或躺在地上的生物,想要讓孩子早早具備獨立能力、凡事讓孩子自己策劃自己動手,退居二線負責當孩子的參謀就好,這本書很推薦入門。

Alt Text
猶太媽媽給孩子的3把金鑰匙:生存力、意志力、解決問題的能力


猶太父母第一招,就是要讓孩子擁有生存力
這個生存,也不是要我們把孩子丟到深山野地裡,要學會捕獵找水生火來活命,但意思卻是相近的。現代孩子的生存,要訓練他們從事能力所及的事,生存教育101課程,是從家務事做起。家務事可以先從和孩子本身相關的開始:收拾自己的房間、洗自己的衣服等。等孩子可以做越來越多的家事,可以和父母一起實施輪班制,練習安排生活瑣事,學習有有效率的做事方式以及與人協調的方法。千萬不要因為「家事會耽誤孩子的課業學習」而幫孩子包辦所有事情。

「猶太人讓孩子學習知識之前,都會先讓孩子學會做事情的基本能力。在猶太人看來,一個連飯都不會做的人是沒資格做學問的。」

再來,適當地讓孩子受挫、受委屈,這包含了:

  • 當孩子犯錯時,必須適時責罰
  • 對孩子的要求要合理採納,不合理的要拒絕,遵守底線絕不妥協
  • 讓孩子試著在這種「不順心」的狀態下恢復,並試著自己去反省或解決問題

第三,訓練孩子的社交能力,鼓勵孩子走出家門,與人打交道,而且培養的時間越早越好。培養的基本原則為:(1) 用自己說話的兩倍時間傾聽對方說話,(2)多提問,求得知識是人際關係的開始,(3)鼓勵孩子,不管孩子做得好不好,都給予肯定,並教導正確或更好的方式。同時,父母要做好身教,畢竟父母怎麼和孩子打交道、處理衝突,孩子就會用相同的方式和別人相處。此外,及早培養孩子對外語的興趣,可以引導孩子接觸不同文化,激發他們學習語言的興趣。

「猶太父母特別重視培養孩子的溝通及人際能力,他們認為,人際關係也是一種生產力,和知識一樣,可以改變人的命運。」

最後,當孩子較大時,讓孩子了解家中的經濟狀況,練習記帳並培養孩子的理財能力。越早瞭解家中經濟狀況和用錢方式,孩子才會知道錢從哪裡來、知道家中必須支應的基本開銷。猶太父母在孩子八、九歲的時候,就會鼓勵孩子透過自己的能力賺取零用錢(有償生活模式),實際體會努力才能獲得成功的道理。這些賺錢方式並非透過做家事,猶太父母培養孩子用有創意的理財方式創造價值(財富創意)。例如作者的大兒子,發現學校同學和老師,其實對華人文化很有興趣(作者一家為以色列第一批從中國返回猶太國家的移民),因此舉辦了講座,參與者需購買「門票」,這門票收入減去成本後,就是大兒子自己賺的錢。大兒子同時在講座上提供了他們家販賣的春捲,等同形成了一個行銷手段,幫家裡的產品打廣告。

「有償生活機制的目的不是催促孩子賺錢,而是讓他們懂得工作的價值,激發生存的積極性,樹立生活的理想,培養責任感」

要培養孩子的生存能力,父母要「懶一點」,才能激發孩子的責任感。放手並相信孩子可以完成事情,僅提供適時的指點或經驗分享,當孩子完成事情後,透過聊天方式和孩子聊聊心得,鼓勵孩子的表現,讓孩子有信心可以繼續嘗試。


猶太父母的教養第二招,是鍛鍊好孩子的意志力,首要原則是「延遲滿足」,或稱「適當不滿足」。現代父母養出小皇帝、小皇后的主因,正是和父母的「超前滿足」、「即時滿足」、「超量滿足」有關。超前滿足指孩子的需求還沒出來就被滿足,例如還沒要求就買名牌;即時滿足是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超量滿足是讓孩子在行為上,有超越正常規範的舉止卻不加以矯正。

延遲滿足,可以透過讓孩子了解家中的錢得來不易,並在生活中實踐(避免超前滿足和即時滿足)。例如孩子想要一雙經典球鞋,父母可以讓孩子自行籌劃賺錢方式,或提出其他獎勵機制,用自己的勞動來換取買球鞋的基金;如果孩子喜歡玩耍,就必須賺取玩耍時間,但這需要孩子先接受良好教育、獲得優秀的學業成績,才能獲得玩耍時間。不要讓孩子覺得凡事理所當然、不勞而獲,要讓他們知道,想要的享受,都要靠自己去獲得,將慾望轉化為行動力。

為了避免超量滿足,父母不應時時刻刻護著或縱容孩子。父母捨不得孩子吃苦,可人生又哪是一帆風順的呢?孩子應該從小就學習規矩,家長可以事先和孩子約法三章,且事後絕不妥寫。不好的行為或不適宜的要求,要嚴格糾正或拒絕孩子。若不讓孩子養成守規矩的習慣,不糾正孩子越界的行為,等孩子長大了就會無法明辨是非,覺得全天下的事順他的意是理所當然,最後只會苦了父母,害了孩子。

此外,培養孩子的逆境智商(AQ),也可提升孩子的意志力。以色列專家覺得,100%成功 = 20%IQ + 80% (EQ+AQ)。若要讓逆境智商比較好理解,它主要看的是這四個特質:控制、歸屬、延伸和忍耐。AQ高的孩子,往往能夠清楚地去了解、認識讓自己陷入逆境的原因,承擔責任,也因保持這種態度,高AQ的孩子得以及時採取有效行動,從跌倒處爬起。父母要讓孩子了解到,逆境是生活的一部分,逃避逆境等於逃避生活,懂得面對失敗,才有贏的資格。當孩子面臨挫折時,父母可以聽聽孩子說話、一起分析原因、讓孩子了解挫折和成功的關係,伴他走出沮喪低谷。

「逆境智商是父母把孩子推向社會之前,必須傳授的最重要的一課。逆境智商就像是一套自我療傷機制、一門防守反擊的技術,不具備這套機制,你就輸不起,輸不起的人又怎麼有資格贏呢?」


猶太父母教養的最後一招,是要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個能力可以從小地方開始培養。例如一位兩、三歲的孩子,拿著一串鑰匙試圖插進房間的門,父母可以在旁邊觀察,但不干涉(例如直接拿房間鑰匙給孩子或直接幫他開門),讓孩子自己嘗試。

要孩子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首先要先放手,讓孩子盡情在生活中做各種嘗試、體會各種經驗。再來,要教導孩子動手,於生活中提點孩子不要事事依賴他人(包含父母),適時放養(但並非對孩子不聞不問),給予孩子獨立空間,讓他們有機會獨立生活。

其次,想要解決問題,必須要有足夠的知識。父母要讓學習變成孩子的愛好和興趣,當然這並不容易。父母要先了解自己的孩子,找到什麼樣的動機可以激發孩子學習的興趣,或是找到孩子學習問題的癥結,再選擇合適的方法去解決。切莫逼著孩子唸書、急於求成,也不要讓孩子長時間對著書本,讓興趣激發孩子的學習心且持之以恆,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習慣,才能讓孩子把學習當作終身樂趣。

「讓孩子熱愛學習、主動設計自己的理想,與父母逼著孩子學習、樹立理想相比,效果截然不同。」

再來,對於解決問題,孩子要運用自己的經驗與所學,獨立思考,做出決定。在這個過程中,父母不應該處處干涉,而應當孩子的參謀軍師,經常與孩子對話,誘導孩子進行思考,注重培養孩子的思考能力、選擇判斷能力、尋找價值能力。即使孩子最終做出和父母期待不同的決定,父母也應相信並守護孩子的這個決定。切忌用自己的價值觀替孩子選擇,或干擾孩子的選擇,因為父母不是孩子,父母的價值觀也不等同於孩子的價值觀。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培養孩子的好奇心,把選擇權交還給孩子並信任孩子,傾聽孩子說話,多提供孩子探索和體驗的機會,這些都有助於孩子培養出選擇與判斷能力。

最後,我們要讓孩子在生活中,有機會去實踐各種嘗試,做出各種決定,並建立為自己的決定負起責任的習慣。當孩子做出錯誤的決定,或孩子做出的決定不能如意發展時,父母不妨先退一步,留空間給孩子,讓他有機會去思考、去反省,從中學習。這些經驗,是訓練孩子解決問題能力的一環,為孩子未來做出正確決定墊下基礎。

「父母必須給孩子練習如何做決定的機會。練習過程中,一定會做出錯誤判斷,但錯誤的經驗將是孩子做出正確決定的基礎。」


總結,猶太父母的教養三鑰匙:
第一把鑰匙:生存力
第二把鑰匙:意志力
第三把鑰匙:解決問題的能力

愛孩子,要以讓孩子終生受益為目標。父母天生愛孩子,只是這份愛,父母要學習讓它愛的有質量


Note- 教養四地雷:

  1. 只注重才藝教育,卻忽略培養更重要的關鍵素質(例如AQ)
  2. 習慣性滿足孩子各種要求
  3. 只知愛而不知教
  4. 過度撫養、過度關懷、過度熱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