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貓日記》– 彼此的獨一無二

「如果可以一輩子開車旅行就好了。」—奈奈

或許這是奈奈無心的一句話,卻也是奈奈真心的願望。


在和悟相處了五年之後,奈奈和悟踏上了旅程,要尋找可以收養奈奈的朋友。這段旅程,奈奈不停地觀察悟和悟的朋友們,從悟和朋友的閒聊中,更加了解悟的故事。這些人都是過去五年奈奈不曾見過的,卻是悟在碰到奈奈前,人生中最重要的朋友們。

幼時和悟一起撿到貓咪小八的幸介
剛在家中收養了一隻虎斑貓茶虎的吉峯
經營貓咪友善旅社的杉夫婦,貓派的太太也養了一隻虎斑貓小桃

但,在奈奈心中,彼時是彼時,現在是現在。彼時重要的人們,永遠不如奈奈自己在這個階段陪在悟的身邊來得重要。因此,奈奈用了各種方式阻止自己被收養:躲在籠子內死不出來、訓練茶虎之餘故意讓他毛髮直豎、或是讓杉夫婦家的狗(先生是狗派)故意對自己怒吼大叫,營造不和的氛圍,讓擔心的悟只好每每把奈奈再帶回家,卻也略微開心不需要立即和奈奈分別。

奈奈的世界,也藉由這趟旅程變得廣闊,畢竟這個世界上,多得是貓咪一生未曾見過的景色。原本覺得壯麗的海洋其實嚇人的恐怖,「只可遠觀不可褻玩」原來就是這麼回事;富士山在美,也比不上箱型電視機來的吸引人;貓不擅長辨別紅色,但奈奈記住了悟說的紅色是什麼顏色,儘管是透過牠所看見的顏色去辨識,但奈奈和悟共享著相同的顏色這項事實不會改變。因為有悟,奈奈才成為旅貓,一隻聰明又良好的旅伴。

欸,悟。
接下來在這趟旅程結束之前,我們還能一起看見哪些風景?

.
.
.


奈奈和悟的關係,其實就如同小王子故事中,小王子和狐狸的關係。


狐狸和小王子說,我還沒有被人馴養。
什麼是馴養?」小王子問
馴養就是建立連帶關係,」狐狸說,「對我來說,你不過是個小男孩,和成千上萬的其他小孩沒有兩樣。對你來說,我也和成千上萬的其他狐狸沒有什麼不同。但如果你馴養我,那麼我們便互相需要了。對我來說,你就是全世界獨一無二。對你來說,我也是全世界獨一無二。

狐狸告訴小王子,馴養要有耐性,要慢慢地靠近。最好每天都在同一個時間,這樣子,在每天碰面的時間來臨前,狐狸就會開始期待小王子的到來。


悟和奈奈一開始固定在停車場的銀色轎車附近見面,悟會幫奈奈準備食物,奈奈心裡得意地稱讚這位會幫他準備貓食的貓奴。

在因傷滯留在悟家之後,原本打算瀟灑離開的奈奈,「無奈」的留了下來,成為悟的貓咪。度過了五年美好的時光,在五年的最後,這場找尋奈奈收留人的旅程雖然沒有達成目的,卻讓奈奈和悟刻畫了無可取代的回憶。奈奈不惜脫離家貓的身份,也要在療養院附近當野貓,陪悟走完人生最後一段。
因為,他是悟的貓,是悟獨一無二的貓,悟也是他獨一無二的夥伴


狐狸說,「你要永遠為你所馴養的東西負責,你要為你的玫瑰負責...
我要為我的玫瑰負責。」小王子跟著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