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留學之旅-2

一位幸運的全職學生

身為一個全職學生以及一個全職員工,我最常聽到別人對我說的一句話就是:「你真的很幸運,公司願意讓你一邊唸書,一邊 remote 上班。」

是的,我很幸運。但對於那些整天躺在家裡看 Netflix、整天跑出去玩的人來說,我比你們還多了一些努力。

一年前,我任職的公司面臨一個極好的被收購機會。在當時,僅僅是成立一年的新創,有機會被美國獨角獸看上,並且進展到計畫收購流程,這對公司來說絕對是絕佳的機會。

可是,公司第一年存在許多問題,公司文化也不是太理想,短短一年內,除了我以外的所有員工全部離開了。在收購案最關鍵時期,只剩下我一位員工,也是唯一一位工程師。

當時,也正好是我決定是否要來美國唸書的最後時刻。

可以想像,一間只有 co-founder ,沒有員工的公司,要被收購會有多困難?

是幸運?還是不幸?

所以,我決定留下來。

有出國的人可能會知道,要在美國找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般來說,如果畢業後想在美國找個軟體工程師職位,假設碩士唸兩年的話,九月一入學時,基本上就要開始刷題以及投履歷,搶在隔年的暑假有實習機會。緊接著,在隔年的暑假實習階段,就要積極找後年的正職機會。在這中間的過程中,基本上刷題跟準備面試是不能中斷的。

很多人應該也知道,沒有美國實習機會,在美國找到美國的正職工作是非常困難的。也就是說,我做的這個決定,基本上讓我處在一個非常難在美國找工作的狀態,更何況我是一年畢業,基本上是沒有機會找實習,而是要直接找正職。

我的一些朋友看到這裡,應該會知道我基本上不刷題的。

有些人覺得我認為刷題不重要。每當有同事跟我說刷題不重要時,其實我是不認同的。(刷題這個動作也許不重要,但背後思考的訓練是極其重要的。)

我不刷題並非我覺得不重要,而是對我來說,有更重要的事情等著我去做,所以我實在沒辦法刷題。

當大家看到我邊上班邊工作這看似美好的一面時,其實很難理解到這背後要放棄的是多大的機會

一年後的現在,公司早已被收購一年了,工程師團隊也成長到了八個人。身為 Lead Developer 的我,工作內容不外乎就是跨部門(ESG team, product head, sales team 等)的溝通以帶領 development team 能夠達成每個 sprint 的目標。

接下來呢?

回到眼下,即將在七月畢業的我該怎麼留在美國呢?

有機會的話,想分享是如何在如此不利、有限的時間跟資源下,從面試的三間大公司中,很幸運拿到其中一間 senior SDE 的 offer,大部分的 New Grad 畢業後只能拿到 Entry level。

這邊,我特別想謝謝一位即將要去 META 上班的好朋友。因為他,我才決定把我自己丟到市場去看看,看看我是否能在美國找到工作

在築夢的路上,懷疑自己的時候不是沒有,也時常懷疑自己。該如何堅持,堅定自己的目標,是要自己找尋的。

我很幸運,身旁有很支持我的家人,特別是我的老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