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留學之旅-2021下半年台灣紐約入出境分享

出境台灣、入境紐約時間點:2021.09
出境紐約、入境台灣時間點:2021.10

本文包含:

  1. 入境美國紐約時,我做了哪些準備(簽證、預備入境海關證明文件、PCR檢測等)
  2. 從紐約返台時,哪裡可以做PCR檢測
  3. 入境台灣時,會碰到哪些關卡

台灣出境、紐約入境準備(2021.09飛機)

- 機票

目前長榮、華航每週都有直飛紐約的班機,比起五月台灣準備升三級、疫苗又缺貨的時期,機票不算難訂。
本趟我因為個人因素,訂了國泰的來回班機(需要在香港機場轉機)。為了提早預約PCR時間,在七月底時先就把機票訂好了。
現在疫情影響下,最大的不便就是航班時間很容易異動,而一旦異動,後續PCR檢測時間很可能就必須跟著異動,如果遇到PCR預約不到的狀況就會非常麻煩。之前D先生六月搭長榮飛紐約時,就遇到班機取消,長榮也沒主動通知換到哪個航班,後來是我們自己打客服,由客服用人工方式幫他換班機,後續也很幸運有找到還有PCR檢測能量的醫院。

- 簽證

我去美國停留時間大約兩個禮拜多,和D先生討論後決定這次就先用ESTA入境。班機訂好後,我八月初就先上網進行申請,申請完隔天就收到email通知說我的ESTA已經通過,速度很快。雖然是疫情期間,但ESTA申請流程和填單內容都沒有太大改變,網路上有很多詳細的填寫教學,就不贅述了。
ESTA申請網站:https://esta.cbp.dhs.gov/

- 美國入境文件準備

由於我入境美國的時間,剛好適逢911事件20週年,耳聞美國海關抓得比較嚴格。但我本來在準備文件時就想得比較細,因此在不考慮911事件週年的影響,我準備的文件包含:
1) ESTA核准頁面
2) 來回電子機票
3) 和D先生簽證有關的證明文件
4) 和D先生親屬關係證明英文版
5) 台灣公司的工作證明英文版
6) PCR報告
7) 返台防疫旅館訂房證明英文版

- PCR檢測

根據美國CDC目前的入境要求,入境旅客須提供搭機前三天(該要求並搭機前72小時,美國CDC網站有詳細說明)的COVID檢測陰性報告。但疫情期間什麼事情都滾動式調整,建議要入境美國的旅客,出發前還是要到該網站確認相關要求。(點我)
當初做PCR時,我是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所有院區)以及國泰醫院之間做選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可以預約四週以內的PCR測驗,國泰醫院則是可以預約30天以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所有院區)
預約系統整體來說蠻好用的。可以在左上角的下拉選項中選擇近「一、二週」或近「三、四週」,行事曆會顯示出每個院區目前預約的狀況,如果額滿會顯示「已額滿」。
預約完之後,需要印出來額外填寫的表單只有一份「民眾自費檢驗COVID-19申請表」,其它準備文件包含身分證、護照影本以及電子機票證明。
由於我申請PCR檢測的原因不在官方清單中,我有另外打去給聯醫詢問是否需要準備任何其他文件,得到的答案是不需要。
台北聯醫COVID檢測說明與預約:https://reurl.cc/q105L3

-國泰醫院
國泰醫院的PCR預約和一般看診預約完全分開,只能用Email預約,無法進行線上預約。使用Email進行預約時,要下載填寫並回傳4-5份相關文件,包括信用卡授權書。
國泰醫院COVID檢測說明與預約:https://reg.cgh.org.tw/tw/reg/COVID_01.jsp

後來我是選擇到台北聯醫其中一家院區做檢測。我在確定要去美國後,一直有在關注預約額滿的時間點,通常檢測時間前兩週,我想要的院區就會額滿了,因此我在預計做檢測的前四週,也就是官網一開放預約時就手刀約好檢測時間。而為了預防碰到班機異動,導致臨時預約不到PCR的狀況,我也做了一些預防措施。
我的PCR檢測日期為飛機起飛前兩天的早上,隔天順利收到報告,報告上的結果出爐時間為我做檢測當天的下午(也就是不到12小時結果就出來了)。

- 防疫旅館預定

現在不少平台都有提供防疫旅館預定服務,不用自己一間間查,算很方便。我在挑防疫旅館時重視的幾個點為:

  • 房間不能太小且要有對外窗(不然會很憂鬱)
  • 書桌椅適合工作,且不能是硬的椅子(我還要工作,怕屁股會痛)
  • 價格包三餐(不想餐餐靠外送)
  • 不能太偏僻(真的想叫外送時不會難叫,或家人送東西時不需跋山涉海)

不過,當我透過平台預約完、剛好有事需要打電話給防疫旅館做確認時,防疫旅館人員和我聊到,直接透過他們預約,其實可以直接折抵政府補助,我就請防疫旅館人員hold在電話上,秒速取消平台預約改成旅館直接預約XD 建議有入住防疫旅館需求的人,在透過平台預約前可以先打個電話給防疫旅館噢!預約完後,我的防疫旅館有提供訂房證明(英文版),剛好就備著做為入境美國的文件。


起飛&入境紐約

在桃園機場時,地勤人員檢查了ESTA和PCR檢測,PCR檢測檢查得尤其仔細;另外還簽了一張美國入境要求的相關表單。

抵達美國時,我的海關人員對我非常nice,只有簡單問了我是不是學生、拿了我的ESTA做檢查、問我停留多久、回程班機什麼時候,邊押上我的指紋,就結束了。


紐約出境、台灣入境準備(2021/10飛機)

- 航班時間再確認

這件事情為什麼這麼重要,就是因為本人我碰到了航班異動,班機時間整整晚了三天,後來不得不改訂其他航空公司的返台班機。班機時間的異動,最主要會影響PCR檢測時間,所以最好在做檢測前,再次確認自己的班機有沒有受到影響。

- PCR檢測

這是我在紐約期間最焦慮的事情,但幸好後來有順利做到符合日期規範的檢測。焦慮的原因是,我一直以為台灣入境要求的是起飛前72小時的陰性檢測報告,而我的返台班機,在起飛前72小時中有48小時跨到週末。根據估狗大神的資訊,我預估美國檢測報告出爐的時間,快的話不到12小時,慢的話大概2天。如果我提早一天做(起飛前四天做),我得擔心報告太早出來,如果起飛前一天才做,又得擔心報告來不及出來。
這裡給大家一個擺脫焦慮的方式:請詳閱台灣疾管局對入境旅客陰性報告要求的細節。該份文件(點我)很清楚指出,所謂搭機前「三日內」檢驗報告之日期,是以「報告日」及「工作日」計算,故可排除當地政府之國定假日(含例假日)。 意思是,如果旅客的飛機在禮拜一早上,他可以提供前一個禮拜五四三出爐的報告即可。還我那些天焦慮的心神和腦細胞Rrrrrrrr ˊ<_ˋ

以下記錄幾種我和D先生查到or詢問到的PCR檢測地點(但只有其中一個有親身體驗過):

  • 你的學校
    某天我們在D先生的學校附近時,偶然看到一棟建築寫著COVID Testing,看起來是給校內教職員做COVID檢測的地方。所以如果你是在紐約讀書的學生,可以先確認自己學校是不是有提供做PCR檢測的服務,如果有,基本上就沒煩惱了。
  • NYC Health Department's COVID Express sites
    這是NYC Health(我猜是政府單位)提供的COVID快速檢測,不需要繳交任何費用。網站介紹有寫這些測驗都是PCR-based laboratory diagnostic tests,而且結果會在24小時內出來。如果想到這些據點檢測的話都要事先在網站上預約,但週末一概沒有開放(想當初我就是因為他們週末沒開放而捨棄這個方式)。
    介紹&預約網站:https://www1.nyc.gov/site/doh/covid/covid-19-rapid-testing.page
  • NYC Health+Hospitals
    這裏提供和NYC Health機構有關係且可以做COVID檢測的醫院據點,也包含這些醫院提供的行動檢測據點。雖然網站上有提供預約,但其實他們都是採隨到隨驗的方式(walk-in),即使沒預約也可以做檢測,只是要注意walk-in的時間,一定是要在他們開放做檢測的時間內。部分醫院和行動檢測據點有開放週末檢測,費用部分也是全免。
    我當時就是看中這裡有週末檢測,又不用付費,因此找了一個交通對我而言比較方便的醫院去做PCR。很幸運地,去做檢測的時候隊伍完全沒有人(後來陸續來了10多個),身為首位的我處理速度非常快。因為是第一次到訪醫院,醫護人員會進行簡單的資料記錄,告知你的醫療紀錄保密條款、費用免除但由政府保險出資等等,並簽署一些相關文件,簽完後就是戳鼻孔,然後就結束囉!整體花費時間大約30分鐘。我是下午兩點到醫院進行檢測,隔天傍晚四點收到報告(為週末期間收到)。
    NYC Health+Hospitals醫院清單:https://reurl.cc/aN4Gr3
  • CVS
    CVS是當地大型連鎖藥局,由D先生的同學提供CVS可以做COVID檢測的訊息。不過實際查詢了以後,發現並不是每一家CVS都可以做檢測,而提供檢測的據點離我們住的地方都很遠,所以後來就捨棄了CVS這個選項。CVS的檢測需要透過網站預約,印象中報告是1-2天內出來。由於CVS官網會擋海外IP,因此詳細內容可以等人在美國的時候再做查詢。
  • CityMD
    CityMD在我們住的附近就有一間,我猜他有點類似小型診所。因耳聞NYC有和CityMD合作進行COVID檢測,我就上CityMD網站查詢相關資訊。在CityMD檢測的好處是,他們所有據點都可以做檢測,而在紐約市區,CityMD還蠻好找的;另一個好處是,他們週末會開放。
    但我有疑慮的點是,我不確定以我的身份去CityMD,檢測費用如何計算。由於我在美國沒有保險,而CityMD有提到做PCR檢測時,如果沒有保險,他們會向Government sponsored agency遞送文件請款,但我看不出來這個請款流程是否一定通過,或是在請款下來之前要先自付任何費用,以及費用是多少錢。另一個疑慮是,CityMD目前檢測時間需耗費3-5天,比較不好抓報告出來的時間,所以我後來也沒有選擇在CityMD做檢測。
    CityMD:https://www.citymd.com/news/covid-19-testing-update
  • Mobile Covid Testing (路邊行動測試車)
    這次在紐約市區活動時,蠻常看到可以做COVID檢測的路邊行動車--兩張桌子、一個直立式棚架和一部電腦,而檢測用品就放在廂型車內。有印象的幾個路邊行動車包含D先生曾經拍給我看Prestige Health、在華盛頓廣場附近的LabQ以及在Time Square上的CTS。
    我曾經諮詢過LabQ,確定他們的報告是可以上飛機,且報告會在24小時內出來。開放戳鼻孔時間是每週一到週五9:00-18:00以及禮拜日10:00-17:00。
    CTS則是稍微瀏覽過官網,知道他們週一到週日都開放。雖然不確定可不可以上飛機,但我看到不少外國旅客拿著護照排隊要做檢測,所以我猜應該是可以的。
    LabQ: https://labq.com/covid-mobile-testing/
    CTS:https://www.timessquarenyc.org/whats-happening/cts-mobile-covid-testing-van

- 台灣入境檢疫線上申報

這個申報系統是目前對所有入境台灣的旅客的要求。搭機旅客可以在飛機起飛前48小時,填寫入境檢疫線上申報。系統有特別註明,如果在飛機起飛前超過48小時就預先填寫,是無效的喔!
另外,填寫檢疫申報時,需要提供防疫旅館住宿資訊,如果沒有先預訂好防疫旅館,會沒辦法填寫(該欄位是下拉選單,沒辦法自己填),因此務必要記得在回台灣之前,就先訂好防疫旅館。


入境台灣當天

在紐約機場時,地勤人員也是一個很仔細的檢查了我的PCR報告,再來就是入境檢疫線上申報的填寫。由於我在前一天就先填寫好並截圖畫面,地勤人員看完後就直接說all-set。

入境台灣的流程就比以往複雜多了!

  1. 下飛機後,在通往入境海關的途中,會有很多防疫人員沿途檢查入境檢疫線上申報是否填寫好
  2. 防疫人員會檢查填寫好的申報表是否都有截圖(總共有三個頁面,要分別截圖),要出示截圖畫面才會讓旅客繼續往下一關走
  3. 下一關是另一組防疫人員感應截圖頁面的條碼、量體溫、並提供唾液檢體搜集罐,告知旅客出關後會進行採檢,然後繼續往前到入境海關
  4. 我是使用快速通關。在快速通關前,會有防疫人員確認每一位旅客是否都有三天內的陰性證明。像我的報告因為是線上版的,手機排版又很爛,防疫人員直接請我指出報告當中的:姓名(和護照一致)、報告生產日期、檢驗結果,都確認後才放我去快速通關
  5. 出關後先領行李,等行李的時間大概一個世紀那麼久(好啦大概快50分鐘)。行李盤會有公告說為了防疫,行李會比以往延遲50分鐘才送達。拿到行李的時候會發現行李都有點微濕,由於當天並沒有下雨,推測可能是經過消毒水噴灑
  6. 到入境大廳,這邊的防疫人員會提供居家快篩劑。我的居家快篩是要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之第6至7天」做,並回報結果。領完快篩後,前往機場外面進行唾液檢體搜集
  7. 檢體搜集區是一個個獨立的方格區(有點像投票時的投票單位,只是沒有門簾),前一個人做完後,會由防疫人員全面噴灑消毒劑,再讓下一個旅客過去採檢。採集方式是旅客自己把唾液吐進唾液搜集罐,由於要吐一定的量,建議多喝點水(我就是飛機上喝太少水,吐得很辛苦)。吐完後會有防疫人員檢查量夠不夠,OK後就放行,前往防疫計程車搭乘地點
  8. 排隊上防疫計程車時,會要填寫基本表單(追蹤哪個旅客上哪台車,以及載到哪個旅館),也要出示入境檢疫申報的截圖;另外會有人員幫旅客的大件行李以及旅客本人進行全身酒精噴灑消毒,連鞋底也不放過

目前防疫計程車跳表,最高和旅客收取的費用為NT1,000。我從桃園機場搭到防疫旅館大概跳到快NT1,400,所以直接付NT1,000給司機大哥。


以上就是2021年9-10月入出境台灣&美國紐約的記錄。
感謝待在防疫旅館實在太無聊,讓我把記錄打得如此詳細 lo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