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彼得原理》,讓自己工作更開心

怎樣才能算得上是一個稱職好員工?好的 Team Lead? 亦或是好主管?好老闆?

不難發現,我們工作周遭總是有一些非常厲害的人物,但也非常多我們覺得不適任的同事、主管或下屬。

前陣子,協助公司(一年新創)面試一些職者。從一兩年工作經驗的工程師,到 50 歲、身經百戰的工程師都有。
在這麼大的範圍當中,該如何做出選擇,我是有一套標準的。

對我來說,我很清楚我們現在產品的難度在哪,也大致了解未來的難度可能會到哪裡。

所以,就可以很簡單的先區分出「現在」要找的人才跟「未來」要找的人才。以現階段來說,這間新創開始招募「未來」需要的人才就顯得有點言之過早,畢竟決大部分新創都活不了太久。

會說尋找「未來」人才言之過早是因為考量了一些當前原因。例如:資金問題、現在的人力運作方式、資源分配等。

當然,這也不代表可以不重視未來。

既然已經聚焦在「現在」所需的人才,那就變成比對求職者 skill sets 的 match 程度、這個人的文化是否可以快速融入現有的 team,以及現在這個人所擅長的部分,公司是否剛好有高度相似性的任務可以給提供。

小故事分享:

有時候,很常聽到同事抱怨說:「為什麼不做 OOO、XXX。」

特別是一兩年經驗的新人,充滿著滿滿的熱情,希望有一個完美的工作環境,但相對經驗又稍微不夠,能看的面向以及角度略微欠缺,導致往往沒有辦法第一時間看到公司作出改變,而有許多怨言

這時,我只能嘗試跟這些新進同事解釋現階段公司情況,例如老闆心中的時程、對產品的預期、客戶的 feedback,或是各式各樣突如其來的變化。

有些事情很難一蹴可幾,得一步一步去改變,透過調整文化、溝通、互相協助尋找哪些優先程度高,一定要完成;哪些不那麼重要,可以暫時不做,以此來善用公司有限資源。

我幾乎不會有公司會因為新人一進公司,立馬將公司改造為這些新人心目中的理想公司。

但畢竟能掌握整個公司運作流程的不是我,我所做的就是盡可能地慢慢了解工程師的訴求,了解老闆想法,試著找到一個平衡點來改變公司文化,讓公司成為更好、能吸引更優秀人才的地方。

以上都是自己的經驗,但畢竟每個人有不同想法,每間公司有不同的文化,所以也不能一概而論。

先來問個問題:

為什麼有時候找到的員工跟我們預期的差這麼多呢?

以我自己身為工程師來說,在求職過程中,常常會經歷一連串的面試,最後得等一段時間(多個 candidates 的比較後),我們就會知道結果。

有一種情況是,很多時候,在求職過程中,找工作的技能和工作真正需要的技能,通常一點關係也沒有

常常聽到人家說:「面試造火箭、入職鎖螺絲。」就是這個道理。

舉例來說:以我待的公司為例,我們目前需要的人並不需有很厲害的“演算法”能力,工作上,甚至可以說是幾乎不會用到,這時如果我們在測驗上一直去著重“演算法”,那我們就很有可能找到不適任的人才。

(這邊當然不是說更懂“演算法”的人不好,是只因為搞錯方向,導致對員工的面試表現跟工作表現有落差)

另一種情況,在大多數的階級中,能力超過適任等級者,比不適任者更容易招致反感。換言之,當員工的能力太好、太優秀,會擾亂階級制度,他的位置就不保了。

這樣的話,那剩下的員工會是什麼呢?
不是剛好很平庸的、就是當初可能就找錯的!

彼得原理

Alt Text
彼得原理:暢銷50年商管巨作!揭露公司充滿無能人物的理由 (電子書)

在彼德原理一書中,說明了公司內部的員工,遲早會晉升到一個他將不再適任的位置,由於他在前一個位置表現不錯,所以才能獲得晉升到現在這個位置。但是,一但到了這個位置,他就再也無法做出驚人的表現、甚至是只能做出平庸或是不太好的表現,然後就再也無法晉升了。

那...這會有什麼問題呢?

如果一間公司,大多數的人都到了不適任職位,這間公司的運作可能會比那些人都還待在適任職位還差,這難道不是一間公司的悲劇嗎?

在這種情況下,公司如果不執行資遣或是把員工降職,那只能不斷找尋新的員工,去彌補那些原本在他們職位上能做得很好的人,當然由於這些人在新職位並不適任,因此也需要尋找新員工來填補現在這些不適任員工的部分工作。

那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幫助職涯發展呢?

如何獲得提拔的方式:

  1. 找到你的職涯貴人:這些人往往不是直屬主管,因為他們已經在不適任的位置,而是要從旁尋找,找到那些還在適任職位,且有能力的人
  2. 激發職場貴人的動力:換個角度去思考,想想自己的優勢。如果這個人提拔你,他會得到什麼?沒提拔你,他會失去什麼?
  3. 從基層繞道離開:在職場上,我們常常發現有時候要往上爬的路上,已經有許許多多的人在那等候,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走相同的道路,不知道要等到何時才能輪到我們。這時,我們必須放棄有人佔位的那道梯子,找尋還沒有人佔位的梯子
  4. 保持彈性:沒有什麼比新的貴人更好。永遠保持認識新的人、接觸新的事物的心態。即使在現階段已經有職涯貴人,但不妨繼續找尋更高職位的貴人
  5. 雞蛋別放在同個籃子裡:當然,貴人多多益善

小結論:

提拔 > 自己努力(推力)

我想,有一些工作經驗的人應該都很清楚,找工作很大一部分是靠人脈。

在沒人脈的情況下,基本上要找好工作是不容易的,因為總是有許多人在好的職位出現時,就已經透過內部介紹給親朋好友了,怎麼會有機會流到網路上讓一般求職者找到呢?

這也是為什麼在美國很常遇到不認識的人透過 LinkedIn meesage 不認識的人,問是否能夠幫忙內推。

如何使自己更不一樣呢?

如果覺得自己是優秀人才,但沒有夠好的人脈或是找不到自己適合或喜歡的職位,那也沒有關係,「真正出人意表的潛在領導者,是沒有辦法在既有的制度中大顯身手的,他們通常都會衝出原本的體制,到其他地方另起爐灶。」

所以不要緊張,機會還是有的。

那最後,如果我們不想這麼具有雄心壯志,或是我們因為種種因素,到了需要相對穩定的工作環境,不再那麼介意再往上一層的情況,我們該如何使我們能保持長久的幸福呢?

答案就是:避免升到最終職位

與其升到一個自己不適任的職位,辛辛苦苦地在這個位置不斷努力,卻沒辦法得到相對應的成就感,那不如果利用一些技巧,譬如:「假性不適任,讓自己待在熟悉自在的環境。」

就像伯納德 • 巴魯克說的:「可以做的事,永遠要少做一件。」

利用這種方式,絕大部分事情做得很好,但利用一些小小的失誤,讓自己能留在得心應手的位置,不但可以使自己更快樂,也不會造成公司的傷害,畢竟待在適任職位比待在不適任職位對公司更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