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

對一個沒目標,無所事事的人來說,沒目標是個問題;但對一個有目標,卻想做很多事的人來說,有目標可能也是個問題。

不知大家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平常上班上課時,總覺得沒時間做想做的事;但當真的有一個完整的半天或一整天時,時間卻都花在電視、電腦、手機上,結果最後,想做的事情還是沒有做到。

相信很多人也是這樣,甚至覺得自己有拖延症,是個 Procrastinator。

但我覺得,很大一部份原因可能是因為不知道如何開始,因為不知道從何開始,導致遲遲沒有開始。
那為什麼會不知道如何開始呢?

這個問題往往是出在「想做的事情太多了!」


只做一件事,是一個簡單到不行的觀念,做起來卻極其困難。

有些人可能聽過一個關於巴菲特跟他的司機的故事:

巴菲特的私人飛機的駕駛員叫麥克,有一天他問巴菲特:「老闆,我好迷茫,每天都在學習,卻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

巴菲特說了第一句話:「你寫下25個目標。」
麥克照做了。

然後巴菲特說了第二句話:「你從25件事中挑選出其中最重要的5件事」。麥克又照做了,這樣他就將25件事分成了最重要的5件事,和是比較重要的20件事。

麥克恍然大悟:「老闆,我知道了,我應該先完成這5個目標,其他20個目標再有時間慢慢完成。」

巴菲特說了第三句話:「錯,先完成5件事,另外20件事不要去做,不要花任何的時間和精力給他們。」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areer/6p4l6bq.html

雖然這個故事似乎是虛構的(來源:Warren Buffett's Brilliant 25/5 Rule Was Fake. Here's What He Really Said About Achieving Success),卻是再明白不過地表示專心做一件事的重要性。

一次只想著做一件事

有時我們會陷入多工的陷阱,覺得好像一次做好幾件事情,就會變得比較有效率,或是讓我們覺得自己有在做事,是在前往目標的正確道路上。但其實前往目標,並不是盡力作所有能幫助我們前往目標的事,而是找出最重要的那一件事情去做。

一次做多件事情,其實只會使我們更加分心。

我們在切換不同工作時往往會消耗大量的時間成本,因為我們需要一段時間再重新回到先前處理那個工作時的狀態。

那為什麼我們要想辦法找出最重要的那一件事情呢?

骨牌效應

1983年英國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學家洛恩 • 懷海德,在美國物理期刊上寫了一篇文章,他說骨牌不只能推倒東西,還可能可以推倒更大的東西。他曾經製作一組骨牌,總共 13 張,第一張最小,尺寸只有長 9.53mm,寬 4.76mm,高 76.2mm,把骨牌的間距排好之後,輕輕推倒第一張,這 13 張骨牌會依序地被推倒。假如第一張骨牌釋放的能量要用 0.024 焦耳,那倒下的第 13 張骨牌釋放的能量達到 51 焦耳,釋放出的能量不能不讓人瞠目結舌,這種連鎖反應被稱為骨牌效應。(原文網址:https://domino.net.tw/?p=66)

骨牌的神奇之處在於,前面的骨牌看似微不足道,甚至第一張骨牌根本就可以被忽略,但每個骨牌都可以推倒比自己大 50% 的骨牌。

如果我們在處理事情上,也運用相同的道理,先找出我們最終目標(也就是最後一張骨牌),緊接著我們找出能產生這骨牌效應的第一張骨牌,我們是否就可以用小小的力氣,去推動大大的目標呢?

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專注在一件事呢?

Alt Text
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不流失專注力的減法原則 (電子書)

根據 The One Thing 這本書,作者建議了幾種做法

  1. 把苦差事變習慣:在達到目標前,總有些事情是煩悶無聊,卻又非做不可的苦差事。想辦法讓這些苦差事變成習慣,可以大大降低做這件事的阻力。
  2. 找到那個最重要的事:要想著我做了哪一件事,做了以後其他事件就會變容易或甚至不必要做?
  3. 預約每日要做那件事的時間:把要做的事情的時間先 booking 起來,時間到的時候就去做那件事情,那也可以大大增加完成這件事的機會。
  4. 學習如何想大事,但從小事著手:從小處著手,只做該做的。換言之,忽視所有可做的,只做該做的。
我不知道成功之鑰是什麼,但想要取悅每個人,肯定是失敗之鑰

相同的道理,如果什麼事都做,肯定會是失敗之鑰。

在這本書中,有個我很喜歡的例子:

柴羅基部族的一個老人告訴孫子,所有的人心中都有一場戰鬥。

他說:「孫子啊,我們心裏有兩隻狼在爭戰。一隻是恐懼。它帶著焦慮、憂愁、猶疑不定、躊躇不決、優柔寡斷和無為。另一隻是信心。它帶著平靜、堅信、信念、熱情、果斷、興奮和行動。」

孫子想了一下,怯怯地問祖父:「哪隻狼獲勝了?」

柴羅基部族老人答到:「你餵養的那隻。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首先,我們得知道哪隻狼是我們想要餵養的。再來,即便我們知道哪隻狼是該餵養的,但如果我們餵錯隻,結果可能還是會跟我們預期的會不一樣。

所以,我們不但要先做出正確選擇,緊接著還需要做出正確的事。

當我們走在前往目標之路時,我們要找出正確的那隻狼,並且餵養它。選擇與行為必須一致。

結論

要如何邁向成功,不是盡可能的列出所有達成目標該做的事情,也不是很努力但是做不正確的事情。

首要且重要之務,是找出能推倒目標的第一張骨牌。

如果我們不能對所有事情說:「NO!」

然後盡全力專注在第一張骨牌,接著是第二張骨牌,那最後我們將會非常難以推倒最後一張骨牌,也就是我們的目標。

所以,讓我們停下來,好好思考一下哪「一件事」是我們真的該做的,我們就專注在這件事上吧!

最後,書中提到:

季洛維奇和梅德維克在 1994 年詳盡的研究中做成結論說:「當人們回顧一生,沒做的事最令他們感到遺憾。......人所做的事,一開始可能造成麻煩;但是沒做的事,長期而言,最令他們引為憾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