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致富時代:當隨手投資的別人都賺上大把鈔票,那麼你該做些什麼呢?

2020 年,是 COVID 疫情大爆發的一年。在這一年中,台股新開戶人數增加了67 萬人

台股也從去年三月時的八千多點,一路漲到前陣子的一萬六千點,這成長幅度足足將近一倍。
虛擬貨幣 Bitcoin、 ETH 也是暴漲一波,一顆比特幣甚至到達了四萬美元

相信許多人與我一樣,覺得 2020 似乎是一個人人開口閉口就是投資的一年。不管身邊的朋友以前有在投資,或者沒在投資,在這一年當中,彷彿只要投資,就一定會賺錢,整天聽周遭的人談論著:「我買 XX 股票獲利 30%」、「我買 OO 虛擬貨幣賺了三倍。」

我自己是從大學畢業就開始學習投資,雖然可能有八九年,但像去年這樣,股票每天都只往一個方向移動的情況還真的是沒看過。一下子各種投資漲翻天,甚至連幾十年沒投資過的我爸,也突然買起了股票。

整天開口閉口就是 XX 股票如何如何! 實在是非常讓人擔心啊!

幾十年來不投資的人突然開始談論股市,股市是否過已經過熱?

「股價是否過高」,這個問題,大概一直以來都是一百個人就會有超過一百種的答案,我當然也不知道這個答案。但每次聽到家人在談論股票,說 XX 股票會漲到幾塊幾塊時,我心中都一直有一個疑問?

你怎麼知道的?

說真的,要知道股價會到多少,可能需要極度聰明,非常高的智商。但即便如此,可能也沒有能力估計出股價,能估計到一個區間就已經足夠厲害了;但是,我卻不用很聰明,就可以知道你幾乎不可能會知道股價會到多少。

看著家裡的人信心滿滿的說著股票會漲到幾塊幾塊,就跟許多身邊朋友的父母一樣。我相信他們之中,有很大部分的人跟我父母一樣,資訊都是看電視、聽收音機、或從報章雜誌那些所謂名嘴、老師等等來的,真的下功夫自己去了解那支股票產業、看該財報的人想必是少之又少。

當然,也不是說要看財報才能估計股價,但是財報就跟面試樣,在不認識這個人的情況下,總是會先看過這個人的履歷才決定要不要讓這個人加入團隊吧!

如果可以,我是希望那些什麼名嘴、什麼老師,他們的家人、朋友都可以照著他們傳達給社會大眾的買入賣出時機操作,就像他們(好像)在幫助大家賺錢的那樣幫助自己的親朋好友。

因為我實在想不到有什麼理由他們不先幫自己的親朋好友大賺一波,而是把這些“賺錢秘訣”傳遞給社會大眾呢?

讓我們回到「現在股價是否過熱」這個問題

答案當然是我不知道!可是,我知道當一個東西以前大家都只願意用 10 塊錢買,現在卻願意用 20、30 塊去買,有的甚至願意用 10 倍、20 倍,甚至更高的價錢去買時,我第一件想到的事,並不是趕快去找錢,搶著跟大家一樣去買。

我如果真要買這東西,第一件事應該是先了解一下發生什麼事?為什麼大家搶著買?

即便真的要買,那也會問問自己是什麼原因導致 10 塊的時候我沒買,現在卻要急著買呢?

我實在想不懂,有一件平常賣 500 元的衣服不買,當店家把價格調成 5000 元的時候跟著大家搶著買。

這是在哈囉?

也許買到以後還會對自己說:「看吧!我當初就說這件衣服很有價值,現在大家都認同了吧!我現在不買,以後可能要 10000 元才買得到了!」

!!!!!!!!! 買到賺到的概念?

錢從哪裡來?

在過去這一年,股市飆漲的一年,有一個讓我很疑惑的問題就是:這些錢是從哪裡來的?

電視、新聞一而再再而三地說,美國要撥出幾千億美元、幾兆美元來進行紓困案。

經濟紓困,結果錢都流進股市? 合理嗎?

我是認為不合理,所以當別人說美國紓困要砸下多少多少美元,所以之後還會再漲多少多少。聽到這種話在做投資決策前,真的需要再回頭想想,這合理嗎?

傳炸彈遊戲,還是在投資?

如果有一個遊戲是這麼玩的:「有一顆定時炸彈,大家輪流傳過去。在過程中,你可以選擇要不要傳遞這顆炸彈,你也可以傳遞不只一次。當然,願意傳這顆炸彈的人都可以拿到一定的報酬。當炸彈在你手上停留的時間越久,你可以拿到相對多的報酬;反之,如果在你手上停留的時間越短,你的報酬就相對少。當然,當時間一到,炸彈就會爆炸,你會受的傷害基本上跟你的財力成負相關(因為你越有錢,你可以買越好的裝備、甚至購買更好的防護裝備來玩這場遊戲)。」

當然,雖然說是一顆定時炸彈。這顆炸彈可能因為製作過程出問題,它永遠不會爆炸。

好,遊戲開始時,你會選擇在遊戲中的什麼樣的位置?

  • 是一直拿著炸彈的那個人
  • 還是一拿到就往下傳的人
  • 或是一直站在旁邊,不參與的人
  • 或是...


那麼,身為在這場已經開始的遊戲之中的我們

接下來呢?投資計畫是什麼?

回到我自己,我認為我是屬於風險趨避的人,雖然我很清楚當身邊的人如果財富都急劇增加,我等於是相對落入貧窮的那群,讓原本就不是有錢的我就會面臨更慘的狀況。

可是,在這場不確定的「傳炸彈遊戲」中,我實在是不願意一直拿著炸彈,但這並不代表我沒有任何股票,只是對我而言,我是相對願意用時間去累積,一步一步累積財富。當然,當大家累積速度都大於我的時候,其實我的累積就會變得沒意義。

可是,這樣做的好處就是,萬一將來我們發現這段時間真的是一場「傳炸彈遊戲」,起碼我不至於傷重不治XD

在這段時間,要能不被大眾所影響實在非常困難,看著父母也加入這場遊戲,也無法說服他們的情況下,也只能祈禱他們拿的是不會爆炸的炸彈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