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碎碎念-05-如何提離職

最近剛經歷轉職,也還在適應新工作中,但想聊聊關於「提離職」這件事。

以下為對「直屬主管」提離職的想法,不是「直屬主管的主管」,也不是公司單位的人資。


要提離職的員工,大概可分類為三種心境(撇除家族企業):

  1. 平時和主管處得還不錯,偶爾也會聊聊心事,面臨離職時,會覺得提離職是不是傷感情,猶豫該不該說自己未來的規劃
  2. 平時和主管處得普普或不熟,面臨離職時,覺得提離職會微尷尬,也因為和主管不熟,所以不太想和主管透漏自己接下來的規劃
  3. 平時和主管處得不太好,面臨離職時,覺得很煩燥很不爽,因為不想和討厭的人面對面談事情,也不想讓討厭的人知道自己未來的規劃

但其實不管哪一種心態,除非和主管已經由「主管」身分變成「朋友」(而且是真的很信任的那種朋友),提離職時,最好還是保持禮貌、依據事實包裝理由or使用無傷大雅的小謊,且不用任何可能會影響感情的方式為主。

  • 保持禮貌

    這是基礎,不管你是否不爽你的主管,不管你是用口頭或是用email方式告知,語氣和用詞一定要保持禮貌,不做任何抨擊、批判,也不表現出任何貶義、傲慢。

  • 依據事實包裝理由or使用無傷大雅的小謊

    提離職時,以下兩種狀況最會讓人考慮要不要說實話:

    1. 離職原因
    2. 接下來去哪(不管是已經找到工作或是裸辭,畢竟如果不爽主管,真的會什麼都不想告知)

    可依照個人情況考慮是否說實話,或是否要隱瞞、做包裝,但建議包裝不要太浮誇;有時部分離職原因(例如「人」的因素)直接省略不提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 不用任何影響感情的方式

    原因很簡單:業界在走,退路要有。

    至於是否影響感情,就要看每個人對自己主管的瞭解和平日相處,有些地雷或不該說的話,不要在離職的時候說出來。例如你主管之前和你提過他霹靂討厭A公司,偏偏你離職原因就是因為從A公司獲得一個不錯的機會,這時如果直接說出實情,是否會影響和主管之間的感情?


說這麼多,其實想強調的是,提離職時,千萬不要小看「人」這件事,而「人」這件事泛指人的個性、情緒、人際網絡、影響力等等。縱使你把提離職這件事當成公事,秉持公事公辦的態度,你沒辦法控制被你提離職的那一方,是不是也這麼理性。

當到主管或高階主管的人,通常人脈比我們多,比我們看過更多職場生態以及人性,也比我們有更多歷練。一個令人感覺個性好、工作配合起來愉快的主管,或許背後有不為人知的一面;而一個脾氣很差、讓人退避三舍的主管,或許反而沒很多背地裡的小動作。

大家心裡都知道,離職原因十有五六和「人」有關,如果是和「人」有關,用詞遣字請仔細琢磨,或包裝一下,或省略不提,不管是同事太平庸、廢到你想把他資源回收,或是主管除了捅人以外沒有其他用途,都切忌在提離職的時候宇宙大爆發。你永遠不知道那個很不行的同事或主管,背後是不是有什麼人脈網,是不是用舌粲蓮花的嘴就可以在業界發揮很大的影響力。

提離職時,請以自己的職涯為考量,把「離職」當成一個專案來執行,思考這個專案成果的好壞,會不會對未來的自己有任何影響。現任公司的人脈對未來有沒有幫助?未來自己是不是還會在同一個產業?未來是否需要推薦函?再繼續換工作的時候會不會需要盡職調查?如果下一份工作不理想,自己是否考慮回頭?

如果覺得提離職要思考的東西太多,真的太難,可以試著找朋友陪你演幾齣離職攻防戰。由朋友來扮演主管,針對你提離職的理由來進行回覆,也可以由朋友的聆聽和回饋,避免自己說出互相矛盾的理由而不自覺。以下提供幾個模擬情境:


情境a:以薪資為由提離職,提離職時可能被問:

新公司開給你的package是多少?

公司下次的調薪可以調到你的期待,但現在沒辦法調薪,你考慮留下嗎?

如果我們counter offer給你,你會不會留下?counter offer多少才會留下,10%、20%還是30%?(可以反問自己,是不是能夠堅持如果沒到某個特定的package,就完全不考慮留下?)


情境b:以職務發展為由提離職,提離職時可能被問:

目前發展哪裡有碰到瓶頸?

身為你的主管,我覺得你還沒準備好,但再跟著我一年,我保證你會更有發展,你何不留下來繼續跟著我呢?

新公司給的職務發展有哪裡比現在的公司好?

公司明年可能有重組,有機會提供一樣的發展機會,你是否願意留下?


情境c:想離職休息一陣子,提離職時可能被問:

休息要做什麼?是不是其實有拿到其他家的offer?(主管覺得你說要休息是唬爛)

現在年輕人動不動就說要休息一陣子,但其實這種休息對履歷很不好,你知道嗎?做得好好的,為什麼不繼續拼一下?現在休息你的年資、年終、下年度調薪升遷可就都沒有了喔!

休息過後要不要回來?考慮申請留職停薪嗎?


至於我自己的攻防戰,策略是使用「現有公司完全沒辦法提供的,但新公司可以提供的資源」來提離職。去年提離職前,我已經知道原公司最喜歡用「加薪」來留人;而新公司和原公司的差異,在於國際化團隊(真的是跨國家視訊開會的那種,而不單是辦公室裡有外國人的國際化)、所在產業不同,而新公司產業又可以結合我過去參加過的一些活動,因此我提離職時的說詞是:

我要加入一家OO產業的公司,規模不大,辦公環境也不如現在的環境,當然薪資也比不太上。但這家公司的產品是為了OO領域,我自己過去也曾參加過相同性質的活動,一直都很有興趣;最後,這家公司團隊跨了三個國家,所以也會有很多真實的跨國合作經驗。因此這次獲得這個機會後,很想嘗試看看。

拆開解析:

  • 辦公環境不如現在的環境,當然薪資也比不太上-暗示薪資不是我的考量,主管也不用考慮加薪留我。但其實「薪資比不太上」是個小謊,我只是想防止主管用加薪留人。而這個小謊,對我未來職涯有影響嗎?我覺得沒有,且也不會產生其他連帶影響。
  • 團隊跨了三個國家-新公司有而原公司沒有的組織架構。
  • 我要加入一家OO產業-和原公司完全不同的產業,所以原公司基本上沒得比。

最後,提離職一定要用任何形式留下可追蹤的紀錄。雖然法律定義,口頭提離職就算是有效,但只要其中一方有異議,很可能會成為羅生門糾纏不清。

每當有同事來諮詢提離職的問題時,我一定會提醒他們的事情有:

  1. 口頭提完離職當天當天當天一定要發出email(想直接發email也是可以,但建議還是面對面先談)
  2. 收件人一定要有主管且一定要cc給我(HR)
  3. email中一定要寫最後在職日
  4. 預告期最保險的計算方式是去頭去尾(去掉提離職的那一天以及最後在職的那一天),但只要主管同意員工提的日期,基本上都沒問題,但同意的日期如同前一點,一定要寫在email

離職終極目標,是好聚好散,是「人和」和「人合」-和氣、和平、合意,雙方和氣的合意停止聘僱關係,和平的走向離別。

最後的最後,真的千萬不要小看任何你提離職的對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