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得理所當然的我們,正是因為沒有這些“富習慣”

Alt Text
習慣致富 人生實踐版:在關鍵時刻下對決定,讓你成功達陣,樂享財務自由 (電子書)

-湯姆 • 柯利

有錢人和窮人差在哪?

💰💰💰💰💰💰💰💰💰💰💰💰💰💰💰💰💰💰💰💰💰 vs 💰

那除了錢呢?

答案是:富習慣 vs 窮習慣

擁有富習慣可以讓你變得有錢,但大概無法讓你有錢到擁有蝙蝠俠的超能力。

當蝙蝠俠被問到 What's your super powers again? 時,蝙蝠俠回:I'm rich

如果要說有本書教你怎麼致富,那這本書大概是我看過的書中,使用了最輕鬆的方式來說明致富的方法。

本書作者讓我們走進故事,一步步了解富習慣

心得

身為會計師作者,他想了解到底有錢人跟窮人的差異在哪,又或是說,到底雙方做了什麼導致有這樣的差異。

因此,他花五年時間,研究兩百三十三位百萬富翁(其中一百七十七位是白手起家),也觀察了一百二十八位在貧困中掙扎的人,想了解有錢的人到底做對了什麼事,而沒錢的人究竟做錯了什麼才導致這樣的差異。

於是,作者把這些習慣分成兩種習慣:

  • 第一種就是 富習慣
  • 第二種就是 窮習慣

而書中利用故事的方是去說明,養成『富習慣』與『窮習慣』在時間的推移下,最後擁有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習慣會變成什麼樣子?


那在我們開始了解富習慣前,我們先來看看有哪些累積財富的方式。

如何累積財富?

1 累積財富困難度第一名:夢想家/創業者途徑

工時長、壓力大、風險高,但如果成功所獲得報酬也是最高的。

2 累積財富困難度第二名:大公司攀爬者途徑

這個應該是目前大部分人累積財富的途徑,也正是我們被教育出來的方式。從小好好念書就是為了未來盡好公司,在公司裡面,大家都努力往上爬,但就跟金字塔一樣,越上層,人越少。

也是會面臨工時長、會有辦公室政治、需要有力人脈,也同樣有風險。

3 累積財富困難度第三名:頂尖專家途徑

需要投注大量時間成本,要將技能學到頂尖時間肯定是少不了的。當然,金錢成本也不會少到哪去。

一樣也是面臨工時長的問題,往往也是長時間工作,花費大量時間不使技能荒廢。


累積財富輕鬆度第一名:儲蓄投資者途徑

這是造就白手起家型百萬富翁的最簡單方式就是儲蓄投資。不需要具備特殊技術或知識,也不會有工作超時的危險,但卻有一些限制:

  • 中產階級收入:很現實,至少要有一定程度的收入才能做到,
  • 自律性
  • 持續性
  • 時間

當然,這四個必要條件還是很現實,沒有這四個條件的話的確無法執行這個計畫。

可是,決大部分的人都是屬於有機會的這個族群。

聰明理財法則及好習慣

列出幾個想特別強調的

  • 慎選人生伴侶:在故事中,湯姆與瑪格麗特兩人都有相同的價值觀,都同意先把該儲蓄的錢存起來;相反的,約翰與瓊恩就不這麼想,他們因為高收入,讓慾望主宰了生活。
  • 每天運動 / 每天學習
  • 強化具建設性的人際關係:交對朋友很重要,物以類聚的本能會讓我們因為選錯交友對象而有截然不同的財富結果。其中,“人生重要時刻的電話”絕對是維持人際關係的關鍵之一。
  • 儲蓄習慣:大家都知道複利的威力,越早儲蓄絕對會是關鍵之一。你知道,今天你拿去剪頭髮的 500 元在 10% 報酬率的情況下,30 年後這五百塊會變成 8724 元嗎?
  • 每晚七至八小時的睡眠
  • 一週三次重量訓練:運動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故事中的約翰在當上律師合夥人以後,因為中風,最後幾乎一無所有
  • 不換房、不換車、不換老婆:有位利用儲蓄投資白手起家致富的人,告訴作者致富的訣竅就是這麼簡單。
  • 投資:記得巴菲特曾說過,他在年輕的時候就知道自己未來會非常有錢,他很清楚他具備讓他致富的技巧,也就是投資。

而上述這些習慣,也正是湯姆及瑪格麗特兩人都有的富習慣。故事中,他們夫妻倆還有其他的富習慣,這些習慣讓他們以白手起家,最後擁有多間房產,百萬富翁的姿態退休。

最後列出幾點我自己特別任意犯的錯:

  • 永遠不要想到什麼說什麼,控制說出口的話
  • 永遠不要談論是非八卦
  • 永遠不要批評、譴責或抱怨
  • 積極尋求比你先達成目標的人生導師
  • 成為給別人鼓勵的人,而不是給噓聲的人

最後,這本《習慣致富 人生實踐版》,正是教導我們如何掌握一個長期的致富之道的一本好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