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 to the Deeper Sea–AOW考照-2

2020/11/1

結束高氧陸上課程(見高氧考照),今天教練會帶我們用一支高氧氣瓶下潛,除了實際操作電腦錶以外,也會教我們在海裡使用浮力帶。組裝裝備時,我們就先使用儀器檢查氣瓶的含氧趴數,設定電腦錶,之後按照正常一般流程裝BCD和二級頭。裝好後,教練拿出浮力袋,讓我們了解浮力袋的使用步驟:

  • 打開浮力袋,手指勾著線軸
  • 將線軸穿過手指,不能卡死抓住
  • 將原本卡住線的雙頭扣從線軸上鬆開,單獨扣在線上,除了讓線有重量外,也可以方便用雙頭扣收繩
  • 拉好浮力袋的邊邊,將備用二極頭對準浮力袋開口後按壓,讓空氣灌進去。注意手不要繞住線或穿過浮力袋的繩子,不然會被充滿氣的浮力袋拖走
  • 持續用備用二極頭灌空氣,直到浮力袋真的拉不住(因為空氣會往上),放手讓它往上衝。此時線軸會自己一直滾滾滾,直到浮力袋飄到海面為止

真心以為聽教練說很簡單,不就充個氣讓線滾滾滾,有甚麼難的?


本日恆春天氣晴,但受到南部海面颱風影響,整個恆春只剩下出水口可以潛水,人數之多,新手也多,我在海裡慘遇不少交通事故,還曾一度被一個五人團包夾,BCD某個環節直接被勾走,差點被強迫join他們變成六人團。

教練帶我們在三、四米的地方練習打浮力袋。但教練在示範的時後人潮實在太多,中性浮力奇差無比的我忙著躲人+維持浮力,其實沒有看得很清楚教練的示範,之前在陸地上的說明也都從腦袋中飛光(記憶力也奇差無比的概念),所以輪我練習時,第一round真的是腦袋空白,一邊拿著浮力袋,一邊很努力的回想這雙頭扣、線軸還有充氣袋之間到底甚麼關係,然後每動一步錯一步,教練應該很想滅了我。好不容易前置作業都用好了,準備最後拉著充氣袋的部分打氣,沒想到氣衝進去的衝力遠大於我的想像,我很快就放手讓浮力袋飛走,於是第一round浮力袋練習—失敗。

然後就是不斷的失敗。

教練總共讓我們練習了五、六次,除了某次我僥倖成功外,其他每次氣都沒充飽,還有一次教練在幫忙收繩時,我一個手滑讓線軸掉到海底,教練只好潛下去回收;另一次是浮力袋灌氣後向上衝,線軸在我手指上滾滾滾就咚嚨滾出我的短手,雖然我在慌忙之餘抓住了雙頭鉤,但線軸又再次往下掉,幸好這次底下有礁岩,教練不用再次潛到海底撿(突然覺得教練讓我們在三米地方練習很有他的道理)。

練習到一個段落後,教練讓我們出海游了一會兒,上岸時發現這次用高氧潛水,時間的確有明顯變長,光練浮力袋應該就浪費了不少氣,加上有一陣子深度太淺,潛水錶沒有計時,扣除這些時間總計還潛了45分鐘。

回程路上,我對於「將空氣灌到直到浮力袋真的拉不住」這一點很糾結,我和教練說,我一灌空氣很快就會覺得拉不住了,因為浮力袋很明顯就是要往上飄。教練說,拉不住的感覺像是你整個人都會被往上帶,不光是手舉起來或手被往上拉而已;還有,充氣的時候我不用把整個二極頭都塞到充氣袋裡面,只要在充氣袋正下方就可以了。

恩~我的確是沒有「整個人被往上帶的感覺」,但想想我中性浮力這麼差,即使有整個人被往上帶,或許也會解讀為是自己在亂飄?


明天準備體驗人生第一次船潛,期待期待~

在〈“Way to the Deeper Sea–AOW考照-2”〉中有 2 則留言

  1. 今天才把潛水三篇看完,感想是:果然還是聽你講深潛的樂趣就好惹
    暈船真的很可怕啊~
    不過考到證照真的很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