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 to the Deeper Sea–高氧考照

雖然說這趟去恆春主要是為了考AOW,但其實也順便撈了一張高氧證照。


高氧證照,顧名思義,就是用「氧氣比較多的氣瓶」來進行潛水的一個動作。高氧全名是Enriched-Air Nitrox,簡稱EANx,去玩潛水時,如果氣瓶上有EANx的簡寫,就代表該氣瓶可以裝高氧空氣。

一般氧氣瓶的氧氣比例和陸地普通空氣差不多,佔21%左右。當氣瓶的含氧比例大於等於22%,只要在不大於40%的區間內,就算是高氧潛水(再高就不是我們這種休閒潛水的範圍了,屬於技術潛水)。

教練在白板上畫了兩張圖表,第一張圖表如下:

21% 32% 36%
18m 56min 95min 105min
22m 37min 60min 70min
30m 20min 30min 35min

這主要是在說,先不考慮任何其他限制,如果使用21%的氧氣瓶,在18公尺處可以有56分鐘的免減壓時間,在22公尺處可以有37分鐘,在30公尺處剩下20分鐘。所以,當潛水員使用的氣瓶含氧比例越高,在不同深度的海中,都可以有比較長的免減壓時間,這是使用高氧氣瓶的最主要好處。

但使用高氧氣瓶也有它的限制:
氧分壓極限1.4(bar)
偶發性氧分壓極限1.6
M.O.D=最大工作深度

當氧分壓大於1.4,很有可能引起氧中毒,而潛水深度和氧分壓數值息息相關,因此在使用高氧氣瓶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最大工作深度。教練的第二張圖表如下:

21% 40%
水面 1atm 0.21bar 0.4bar
10m 2atm 0.42bar 0.8bar
20m 3atm 0.63bar 1.2bar
30m 4atm 0.84bar 1.6bar
40m 5atm 1.05bar 2.0bar

公式:
(1.4(bar) / 氣瓶分壓)- 1atm (正常海拔時水面的大氣壓)=M.O.D/10 (公尺)

第二張圖表主要在說明高氧氣瓶和氧分壓之間的關係。當我們使用一般氣瓶(21%)時,深度直至40公尺,氧分壓才1.05bar,不容易有氧中毒的機會。但如果我們使用40%的高氧氣瓶,氧分壓在20-30公尺之間就會超過氧分壓極限1.4bar,如果用算式精準計算:1.4/0.4-1=2.5,就會知道最大工作深度是25公尺。

通常電腦錶可以協助計算M.O.D,也會估計得比較保守,確保潛水員的安全。


最後是有關電腦錶的操作(這個部分目前已經記憶模糊)。電腦錶左下角長按,可以叫出模式選擇,會有Nitrox的選項。之後用Mode選擇Plan,一樣找出Nitrox,按Select進去開始做設定。一定要設定的是左下角的高氧含量,在背高氧氣瓶時,可以要求檢查高氧的趴數,再把趴數輸入到電腦錶裡。另外一個我在網路上看到,可能也要檢查的是ppO2,也就是氧分壓,上限是1.4bar。


上完這堂課後,高氧證照基本就get了!因為我的AOW本來就有一支會用高氧下水,船潛也預定用高氧,海洋實習等於不用另外加錢,是很賺的一張專長證照o( ^3^)o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