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面試錄-第18集

Case Number: F002
Position: Frontend
Date: Sep, 2020

這次遇到一個很有研究員氣質的人選,有著偏社會科學的背景。

因為他的書香氣質真的太重了(XD),加上工作前幾年也的確是在做社會議題研究員的工作,我就問他,為什麼會半途想要轉職往工程師發展呢?

原來,F002從學生時代就很有規劃和想法。原本高中他是唸理組,升大學時,對於軟體程式以及社會科學領域都非常有興趣,再三思量後,F002決定主攻社會科學,把「學寫程式」這件事情當作興趣,也因此在念大學時,他把「去資工系」修課當成是他個人的必修,一種培樣興趣的步驟。

而後出社會,F002一邊擔任研究員,一邊藉由工作上的契機,逐步將自己寫程式的興趣融合在工作中。為了嘗試將自己的專業和興趣做結合,他最近期的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新媒體網路公司擔任工程師,該公司進行許多社會議題的研究,正符合F002的期望---結合社會領域專業和coding興趣。

在這家新媒體公司任職了一段不短的時間後,他慢慢覺得,自己現在更想發展的方向,已經逐漸偏向工程師,思想和大學時期有點倒過來---想在專業上主攻網頁技術,把對社會議題的探究當作興趣。這也是為什麼他現在開始出來找工作,而且是直接找尋一個能夠讓他在前端領域上能夠有所成長的機會。


「那放掉自己在社會領域的專業,不會覺得可惜囉?」我問,
「不太會耶!因為社會科學我還是當成興趣,我可用我自己的時間去了解,而且現在的工作,讓我發現要在工作上兼顧兩者,把兩者都做到很好,是有一點困難的。如果我現在已經決定要走工程師,那我就是專注於在這條路上,心態倒沒有覺得非得結合社會領域,所以也就不覺得可惜。」F002答。


「你覺得,過去身為『社會議題研究員』的這個身份,對你在寫程式上有什麼樣子的影響?」我好奇地想了解。
F002說,是在邏輯思維上。「做研究的時候,很多事情你必須去了解來龍去脈,知道脈絡怎麼走;推定假說的時候,你的假說必須要有邏輯、有根據、有道理,這種邏輯脈絡的思維,其實對於我在學寫程式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寫程式講求的也是邏輯。可以想成我是用不同的語言,去做同一件事(邏輯思考)。」


F002應該是我目前為止碰到,非本科系出生但轉行當工程師的人選當中,最像工程師的人了!但在這中,卻又沒有完全遮掩掉他過往的專業,而是可以侃侃而談。面試中表現出來的感覺也很沈穩、不急躁,用非常有條理的方式去表達他的故事。

若有機會加入我們的小團隊,相信會是一支潛力股,也可以為現職成員帶來不同思考方式。


HR筆記:

過往非本科系轉職的人當中,不少會急切切斷或草草帶過自己「非工程師」的那段經歷,甚至直接在履歷上略過不寫,因為覺得那些經歷「無相關」。
但其實並不然。
有時候,非工程師的經歷,或許才會成為人選最有機會表達自己,甚至最有價值的部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