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面試錄-第16集

Case Number: L001
Position: Legal
Date: May, 2020

因公司成長需求,法務部門擴編,需要一位具法律背景且熟悉金融相關法務、有實務經驗的新人加入。L001是本科系畢業,有律師證照,也對金融相關法規熟悉,所有客觀條件都算符合,所以就安排來進行面試。


我聊完後,其實並不會把L001當成ㄧ位合格的人選。因為他要馬理解能力太差,要馬自認為法律是「專業領域」,對非法律背景的人他懶得浪費口舌,很多問題他的態度都讓我覺得很不恰當。

舉例一:
我請問L001,關於他目前在事務所的工作,他如何去分配他的工作時間?
L001:我沒有很懂你的意思。

舉例二:
因為在事務所時,資淺律師都要幫忙蒐證。而L001自己也提到在現在的工作,他需要幫忙帶案律師蒐證和寫狀子。我就問他,是否可以分享一個關於他如何蒐證的例子?
L001:我不了解你的意思。

舉例三:
因為這個職缺需要熟悉金融相關法規,我就舉了一個法規名稱,請L001就這個法規稍微說明一下他的了解。
L001:這個要聊可以聊很久。

舉例四:
我這邊結束時,向L001詢問他針對我們公司有沒有什麼問題想了解?
L001:喔我的問題應該都要問法務主管喔!

光看文字描述可能覺得沒什麼,但因為L001的口氣和表達方式,會讓我覺得,他無法理解我幹嘛問這些問題,覺得我問的問題都很廢、很不相關、不想回答。

當然我也有反省是不是因為我對法律領域不熟悉,問問題的方法或方向不對,導致他沒辦法理解?

但這也導出另一個問題:我們的法務團隊基本上是需要服務或和內部同事合作的。而內部同事九成以上都是和我一樣,沒有法務背景,和法務人員說話時可能不會使用法律專業名詞來進行表達。如果L001在面試時,都只用一句「我無法了解你的意思」打發我,而不進一步和我確認/討論我想理解的事情,那當內部同事要和L001合作,這個合作的流程就會變得很不順暢,因為L001不了解同事的需求也不想去了解,而尋求協助的同事也會覺得L001為什麼很難溝通,不願意好好做事。


關於這點,我也在面試結束後和法務主管說了一下我的疑慮,但法務主管覺得L001以前有在銀行工作經驗,基本上需要對外,所以溝通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

而我老闆那關基本上英文好他就好,專業部份都交給法務主管全盤定奪。

所以我又成了一個,想擋人但沒辦法成功擋下的,小小失敗HR一枚。

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