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面試錄-第15集

Case Number: PJ001
Position: Project Manager
Date: May, 2020

今天想來聊一下非常具我個人主觀意識的一場面試,本次主角為專案經理的應徵者。


依照慣例,由單位主管面試完後,主管會直接來找我討論他對這個應徵人員的想法。這次,這個主管又面了不到一個小時,甚至不到30分鐘,就出來和我說PJ001不適合。

首先,為什麼說「又」?因為同一個職缺在兩天之前有另一個應徵者,他40分鐘就結束面試,然後也是和我說那個人不適合。當時我問主管原因,主管只說,他覺得這個人負責的產品release不密集,然後說的東西很浮,都沒有說細節做了什麼,所以不適合。

第二,此次面試只面了不到30分鐘。我不能理解在不到30分鐘的面談之中,是可以對人選了解多少?如果是很特殊的職缺我可以理解,因為專業度要非常深。但專案經理是市場上常見的職缺,有很多面向可以聊,也有很多面向可以去評估,從做事方式、表達能力、解決問題、個性、談吐風格,通通都得透過面試去確認,我真的不相信30分鐘可以知道這麼多事情。

所以我就問主管:「你覺得哪裡不適合?」
我已經不記得主管和我說了什麼,無關緊要,因為他根本沒有說出理由。主管就是一個fu覺得這個人不會fit in我們的團隊。

我繼續問:「他說了什麼讓你覺得不fit in?或是他舉了什麼例子?」

主管終於想到一些原因,說因為PJ001負責的團隊很多人是remote,然後產品要release的進程也是一個月一次,感覺沒有很適合,還說這個人應該PM當久了,說話很厲害,但分辨不出來到底是不是真的。

哈囉?你面試的工作不就是要去問出他是不是真的這麼厲害嗎?而且放眼市場,專案經理就是要到處去和人溝通,和大牌廠商、和奧客、和搞不懂情況的主管,你說他說話能不厲害嗎?而且管remote團隊,可比管on-site要花更多時間管理、溝通,怎麼想應該在追時程上會很有一套不是嗎?

我針對說話很厲害這一點,默默地回了一句:「如果分辨不出來,你就請他舉例子啊!」
主管:「我有啊,但就...他都說得很表面。」

你才表面。

然後我就去面試了。


再來提一下這個PJ001的背景。

他在美國念大學,我們職缺需求的英文基本不是問題。目前已經有十多年的工作經驗,過去經歷算是滿穩定的,最近這份工作大約做了五年,因為公司關掉台灣團隊,所以出來找工作。

我們家最近從這間公司錄用了工程師,面試的測驗都還不錯,再加上這些工程師也在那家公司待得算久,也都很喜歡前東家環境,因此我對這個應徵者算是在沒面試前就很有期待。但我這心中的優質應徵者,居然被主管三兩下評為不適合,而且還是說不出明確原因的不適合,實在是內心無名小火燒起來。

所以開頭才會說我這次面試很有個人主觀意識。


面談下來後,我覺得PJ001根本他媽的超適合我們家職缺。的確我對各個職缺需要的技能,不可能像各單位主管一樣熟到不行,但各職缺總有些重點,而PJ001重點通通match。

  • PJ001是個聆聽者與學習者
    有時候,溝通不僅是自己說話而已,還要懂得把發話權讓給別人。PJ001在剛加入前東家的團隊時,因為不是技術背景出生,所以前期常常和技術主管聊有關產品以及技術的事情。PJ001說,工程師有個特點,只要你讓他們說,他們其實很會說,尤其是願意聽他們說的女生很少,他們更樂意分享。即使技術沒辦法很懂,但他還是願意聽,且邊聽邊學習,加深自己對產品以及相關知識的掌握。

  • PJ001能在追進度的同時,做好資源與人際協調
    在scrum時,由PJ001負責掌握時程進度,了解大家手邊工作的情況。如果發現工程師有ticket做得有點久,他會先問問工程師是不是有瓶頸或困難,請工程師提出來,由大家一起討論看看是不是有方案可以提供,如果是資源問題會由他這邊協調,向上級表示人手衝突,請上級排優先順序,再進行資源安排;又或是在scrum上,觀察到有工程師面相不對,他會私底下去問問工程師的情況,PJ001說畢竟工程師個性不同,有些人不適合在開會時說明自己的困難點。

  • PJ001藉由了解產品去明確化需求
    PJ001不負責寫ticket,他們公司有其他人負責這一塊,但是會由他負責去review。如果有ticket不清楚,他會直接請同事重新開ticket,不然工程師會不清楚到底要做什麼。
    我問PJ001:「那你怎麼知道你看到的ticket對工程師來說是不是明確的需求?」
    PJ001:「我覺得就是了解產品吧!熟悉之後就會知道要做什麼,而且和工程師也會配合,常常溝通。」

其他像是英文能力(PJ001前份工作常常需要和外國客戶溝通,還有管理一個位在東歐的外包團隊)、具備PMP證照、軟體專案經理年資等這種客觀條件,全部都具備了。我面試完後真心覺得我找不出他不適合的理由(是有啦,就是他pay很高,但這先撇除,因為用人主管不知道也不會考慮這點)。

倒是有一點我懷疑是用人主管覺得不fit in的部分,就是PJ001是比較積極、對自己工作掌握會是很高的類型,和即將離職的專案經理根本是兩種人。換句話說,PJ001在主管心中可能會比較難駕馭,也因為整個團隊氛圍比較被動,主管就把PJ001視為「個性不合」。


面試完後,我剛好被我的直屬主管叫住,就順便和他聊了一下PJ001的情況,說用人主管覺得PJ001不適合,但我覺得還不錯。然後和直屬主管說,以後可不可以和用人主管說一下面試要再深入一點,不然他每次都說「fu」不對不適合,這個理由不太行。

奇妙了。

距離很遠的用人主管,好像感應到我在說他的事情,居然出現在我和我主管附近(怕我打小報告是嗎!)。我看到他也沒想躲避,直接邀請他加入我們一起討論剛剛的PJ001。這次他像是準備好台詞,說了一些他覺得不適合的原因,包含他管理的團隊很多都是remote、在台灣的團隊只負責maintain,還有個性部分,但我還是覺得都不是足夠說服我的理由。

我老闆畢竟和這個主管比較熟,可能可以了解用人主管在意的點。不過在個性上,他也和用人單位主管說:「或許我們該反過來想想,這種積極的個性,或許正是我們團隊所欠缺的,對嗎?」用人單位主管猶豫了一下:「恩...也是有可能。」


HR筆記:

我現在有在檢討。畢竟團隊找人還是得找合得來的人,如果一個特異個性的人出現在團隊中,可能會造成很多不和諧與摩擦。而單位主管是要把關團隊狀況的人,因此fu對不對的確是重大考量。

前提是,這個主管要對所有團隊成員以及整體團隊狀況都很了解(但這個主管沒有)。

另外,雖然HR工作的確包含「幫主管找到要的人」以及「摸出主管想要的人的樣子」,但如果主管完全說不清楚,面試結束只和HR說fu不對,又說不出哪裡不對,HR到底該怎麼幫忙找人?

我目前還不知道這個狀況該怎麼辦,看來我還是太嫩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