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面試錄-第14集

Case Number: H004-H005
Position: HR
Date: March, 2020


H004

H004是我主動發訊息詢問是否對我們家職缺有興趣,主要是看到他有一份長達10個月的HR工讀經驗。我先透過電話和他聊了一下,發現他是外籍人士,對於一些外籍人士文件申請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算是我們針對這個缺預期的一部份工作內,而H004也積極回應願意來我們這裡面試。

H004在工讀期間,一週是三個整天以上的班,工作內容雖然包含很多行政工作,但大約七成時間是負責招募作業,透過電話和潛在應徵者聯繫,了解應徵者的背景以及他們家的缺怎樣和應徵者的條件符合。

H004的招募對象以業務職缺為主,但也有涉獵到工程、行政人員等職缺,我問他,他要怎麼了解各職缺所需的人?或怎麼了解一些比較學術的專業名詞,去和應徵者溝通?

H004回答:「我會先自己上網搜尋,但像是工程單位等的職缺,我會去和我主管討論,了解工作內容,然後再去和應徵者談。」

而在行政作業上,H004算是都各碰一點,像是HR相關檔案的整理與維護、文件送簽、費用報支等。其中關於外籍人士的聘僱管理,一來因為他本身是外籍人士,二來之前實習的公司會有很多大陸人士來台進行商務拜訪,所以他對於一些工作簽證、ARC辦理等都有點概念。

人格特質評估上,H004的個性感覺是比較踏實,會很認真做事的類型,我也相信他是很肯做事、願意學習的人。

對H004的整體評估大約是:

  • 很踏實的人,感覺很可以做事,也很願意做事
  • 對於電話和潛在應徵者聯繫的經驗,對未來公司招募作業有很大的助益,且H004會主動去了解職缺詳細的內容,是很不錯的做事風格
  • 外籍聘僱人士的處理有相關知識,算是立即性可以做back-up的人選

H005

H005也是我撈履歷時看到的人選,打電話和他簡單聊過之後,就先安排了視訊面試。H005算是相關科系出身,所以對HR領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面試當天,我先請H005聊聊自己有沒有什麼在履歷之外,想分享的一些經驗。H005先說自己曾在一家車用製造商實習,主要是針對教育訓練的部分,設計了一個情境式的課程並有實際執行;另外也曾經在學校的排球隊擔任隊長,是一個非常喜歡排球的孩子。

針對實習的部分,我請H005近一步描述有關這個情境式體驗課程的設計方式以及內容。H005回答,他主要是和一位正職員工一起負責這個訓練課程,課程內容為領導力。他們在討論後,決定以關卡的方式,每一關都設計一個情境,讓員工去進行討論,在各個情境下,領導者應該如何發揮領導力、進行判斷以及資源分配。因為需要上課的員工都是公司指派,所以沒有碰到員工反彈或拒絕參與的情況。而教育訓練也變成H005想發展的方向。

由於教育訓練是我們公司目前幾乎不太有機會發展的項目,所以我也把公司實際上進行訓練的方式和H005說明,並表示在公司沒有一定規模的成長之前,不太有內部教育訓練的機會,且這份工作會是以行政工作為主,未來有可能會接觸到的面向會偏招募。

針對排球部分,我也問H005是什麼樣子的機緣當上隊長,以及擔任隊長和隊員兩者間最大的差異是什麼?H005說他算是自願接下隊長的職務,擔任隊長和隊員間最大的差別,主要是自己需要為團隊著想,責任比當隊員時來得大。

不過接下隊長時,也算是他人生中的一個低潮點。原本和H005同屆的朋友都鼓勵他接下隊長,表示會陪他一起努力,結果當他接下隊長後,同屆朋友全部都退對了,也讓他有一種被背叛的感覺。H005原本也曾經灰心想到想退隊,但他想想,接下隊長也算是他自己的決定,答應了就要做到,所以他成功當完了一年任期的隊長,也從中獲得很多他覺得很寶貴的經驗和回憶。

我覺得H005厲害的另外一點是,他目前其實算是提早畢業。在積極參與系隊、系辦擔任工讀生以及升大四暑假去實習的情況下,我覺得他把自己的事情打理得很好,非常能夠掌控自己的時間並達成預期的期望。

對於H005,整體印象大概是:

  • 相關科系出身,對HR領域有一定程度了解
  • 個性偏積極,做事感覺頗有效率,能做好時間掌控。但也會擔心,如果做事太快速,行政工作會很快就讓他感到無聊,沒有成就感以及成長空間
  • 重視承諾,也很在乎承諾是否達成/完成。這個對HR而言是優勢也是劣勢。優勢是如果我們承諾了一事,因為都和「人」有關,HR勢必會達成;劣勢是,如果主管常常是個說一做二,承諾和政策一改再改的人,如果底下的HR無法調適,會比較辛苦
  • 用視訊面試,雖然可以感受到他負責和外向的態度,但還是隔了一層螢幕,缺少實際上親自碰面的踏實感

HR筆記:

這個職缺面到這裡,我發現我其實很擔心把應徵者「騙」進來,做他們不喜歡的事情,尤其是工作經驗相對少的應屆畢業生,對於工作都會有所憧憬,但可能不了解背後到底有多少細節流程要處理。

因此在面試過程中,我都會把這個工作實際上要做多瑣碎的事情和應徵者說清楚,盡量達成兩邊資訊的對稱性。

在〈“HR面試錄-第14集”〉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