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面試錄-第12集

Case Number: J003
Position: 後端工程師
Date: March, 2020

這個面試之所以想記錄,是因為J003開薪水的方式實在是浮誇浮誇。


J003在同一家公司服務四年多,前三年是替代役。大學時期,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因為「心態不正確」,導致被雙二一,後來重新考上第二所大學,順利唸到畢業並取得碩士學位。

我一進會議室的時候,有問他覺得剛剛的上機測驗考得如何?(我們家工程師會先考上機考)J003覺得應該沒有很好,和主管聊完,也知道自己有不足的部分。

J003目前是在硬體廠,公司重點在硬體,所以J003自認軟體人員調薪幅度低;再來因為自己雙二一&唸研究所,比同期晚了四年進入職場,薪資已經輸給同期其他人。

可以先簡單判斷,J003最大的換工作動機是追求薪資。

在面試過程中,可以看得出來他對自己的技術是有自信的,也認為自己的能力可以當上Senior的角色;若加入的下一間公司不是Senior,也認定自己可以在1-2 年內升上Senior的角色。

在個人缺點的部分,J003則是結巴了很久,好不容易才「掰」出一個缺點,說自己在工作上,比較欠缺創造力和聯想力,但卻沒提自己工作上為什麼需要創造力和聯想力。

我覺得有自信是好事,但自信之餘的謙卑我在J003身上比較看不出來。不是我故意找碴說他的缺點是用掰的,而是J003表現得太明顯,應該沒有想過自己的缺點。硬生了一個,說是自己工作上的缺點但卻又和工作沒有連結,這樣不太行。

(快轉到薪資對談,請原諒我使用萬年N)

我:「你上一份工作年薪大約N萬,那請問你下一份工作期望薪資大約多少呢?」
J003:「我大概期望Nx20%~Nx35%萬左右。」
我:「可以問為什麼有這樣的期望嗎?」
J003:「其實我學弟之前有在貴司工作過,他..」
我:「喔?在我們這邊嗎?」
J003:「對,不過已經離職了。他是有建議我要大膽開...嗯,他是沒有和我說他實際的package拿多少,但他說我可以開高一點,我是想可以直接開Nx200%萬。不過像是剛才的表現,我覺得我在這裡的話應該會期望Nx20%-Nx60%左右。」

試想假設他年薪百萬,他在別家公司可能預期想要開120-135萬,來我們這裡原本預計要開200萬,後來覺得依照自己的表現,應該要降低但還是開了120-160萬。


是在哈囉?
我知道薪資是J003最在意的部分,但針對J003開的期望我已經不想吐槽了,真的追問下去恐怕不是很好玩。如果追問,可能就會出現:

  • 為什麼你學弟要你開高一點,你就覺得你有資格拿高一點?請問你有比你學弟厲害嗎?你如何證明你比你學弟厲害?
  • 剛剛的考試你覺得自己沒有表現很好,在表現不好的情況下,為什麼你覺得可以要求比原本更高的薪資,而且還高達60%?你覺得你一加入,馬上可以帶給公司什麼價值,讓你可以開到60%,而且這個價值剛剛沒有反應在你的技術考試上?
  • 在「這裡」可以開更高的薪資(原本期望20-35%成長,最後變成20-60%),為什麼你覺得在這裡可以開更高?所以你在外面會開比較低嗎?你如果在外面可以開比較低,那憑什麼覺得我們這裡要用比較高的薪資雇用你?

J003的薪資其實沒有特別低,原本還設定想直接開兩倍,而且他開高並不是因為認為自己有什麼能力技術,或是自己過去有什麼相關經驗可以擔任即戰力,而是「他學弟叫他開高一點」。

我只能說,J003過去被雙二一是因為「心態不正確」,而現在如果面試處處碰壁,也許是因為對薪資期望的「心態不正確」。

但大概只會在「我們這裡」會碰壁啦,畢竟他在外面看起來只會開20-35%的期望。


HR面試筆記:

我覺得薪資這塊一直是很神秘的,無論在哪家公司都一樣。
身為應徵者,要了解自己的薪資在市場上應該落在什麼範圍的確相對不容易,但還是有很多open source可以參考。開薪資請開合理而不浮誇,更不要針對「特定公司」亂開價,這樣只會讓公司覺得你是來揩油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