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面試錄-第8集

Case Number: A002
Position: 會計人員(Junior)
Date: February, 2020

A002出社會工作已經三年多,都是在中型事務所服務。原本邀請A002的時候有點猶豫,一來是怕他工作經驗太多,二來是怕我們的薪資範圍其實無法符合他的期望,但沒想到A002在我發出邀請之後(對,我還是邀請了,找人要及時),反而主動來投我們的職缺。由於職務內容和薪資範圍都有公告,我想對他而言應該是一個他認為OK可以嘗試的機會,主管那裡履歷也過了,就約他來聊聊。


A002目前想換工作的原因主要有三:

  1. 薪資一直都沒有成長(沒有調薪)
  2. 工作上有很多雜事
  3. 目前工作離家遠

這個白話文是希望工作錢多事少離家近嗎?

畢竟我們要找的是「初階」會計,所以第二點就會變成我非常在意的地方。我問A002:「你覺得哪些事情是雜事?」
A002:「像是貼傳票、寄發函證等等。就是很像工讀生就可以去做的工作。」
我:「那你有和主管反應嗎?可以請工讀生來做這些雜事?」
A002:「應該說我們就沒有headcount吧!但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我們這組沒有,其他組是有的。」

再繼續詢問才了解,原來A002平時只和一位IC搭配,原本有三人配置的團隊,只剩他們兩個人,無怪乎這些瑣事會落到他身上,即使他已經不是事務所所謂的「一年級生」。A002表示,目前這些瑣事大概佔了他40%以上的工作時間,而且從去年七月就是這個樣子了。
我:「但一份工作,很難保證不會有雜事,應該說雜事會是行政工作的常態。你覺得你可以接受雜事佔你工作多少比例?」
A002:「(看起來沒想過這個問題)欸..嗯那..那就20%吧!」

依事務所查帳員的工作,大約兩年可以掌握該工作型態,A002身上也的確有比較多可以分攤給更junior的事情,對現職感到疲乏合理,因為已經欠缺挑戰,也代表A002是期望有成長的。但A002需要再思考的地方是,他選擇的職業就會是有很多雜事,甚至例行性公事都有可能會變雜事。他不能以為換工作就可以雙手一拋不用做基礎的工作,但在我問他之前他似乎真的這麼認為。

工作上的挫折,主要是他曾經手過一個中國客戶,因為公司關掉要進行清算,但其中牽扯了很多中國稅法以及公司法,他當時很不熟,法規看了還是只能去請教會計師,所以感到很挫折。
我:「你當時看法規是逐一看嗎?還是你是特別鎖定了幾條法規去研究?」
A002:「我全看耶!但就還是沒有辦法,所以就去請問會計師。」
我:「你覺得從這個經驗中你獲得了什麼?」
A002:「就是要再持續增加自己的專業知識。」
我:「那目前有透過什麼方式持續增加自己的專業?」
A002:「我平時會看一些新聞,就是稅法相關的,有新的就會看一下。」
我:「在比較短期的規劃,大約兩年左右,你對自己的職涯有什麼期許或目標嗎?」
A002:「我想要多讀一些書,然後考會計師。」

嗯,比較像是一個說多於做的孩子。如果A002最大的收穫是「要持續增加自己的專業」,以及兩年目標是「多讀一些書,考會計師證照」,那我必須說他在實踐上是非常不足的,或在這場面試中他沒有表現出來。真要持續增加專業、考取證照,平時就不會是只看看新聞,尤其還只看「新的稅法」相關新聞。
至於查法規一條一條看這個解決問題的做法,好或不好就見仁見智了,雖然我不認為逐條看是聰明的方式。

最後,在詢問過去經歷時,我發現A002有個小心機的地方:他把第一份在中型事務所的服務期間,從實習-當兵-全職,全部包在一起,變成他這份工作的起訖時間。如果單只算全職其實只有幾個月。

我原本想說,因為我沒有把這個職務視為非常critical,所以這種小心機我並不覺得有什麼重大的影響。但後來想想,這個位子就是要做「不得虛假」的事,如果這個小地方都可以為不誠實,那財報數字真的可以放心交給他嗎?而且說真的,哪有人會把當兵的時間,算成在其他工作服務的經驗啊?


其實第一關財務主管面試完後,就和我說:「他有點天真天真的。」意思大概就是,A002把事情都想得太簡單。

後來我結束去和財務主管討論,我的看法是,這一位和A001我都不推。A002我會擔心他不想做太簡單的工作(但這要看財務主管到底安排多初階的工作),接著是小地方可能會大而化之(例如他的小心機),最後是我擔心他解決問題的方式會不夠聰明,可能會依賴別人來協助他,但我想財務團隊會需要一定自主能力的小朋友。


HR面試學習筆記:

需要再多思考要怎麼了解應徵者在工作上面的成長與進步。尤其是對比較初階的職務,他們對職涯的期望發展到底是說說而已,還是真的有在實踐,會比老練的職場人士,更容易反應他們的企圖心和成長動能。像是針對A002,其實可以再追了解面向有:

  • 了解工作上的進步:那這麼多個月你都肩負了「瑣事」,你有沒有想辦法去優化這些瑣事,讓它們佔用的時間變少?
  • 短期職涯實踐:如果兩年想考到會計師,那你覺得現在只看稅法新聞夠嗎?以及你的準備計畫是什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