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 GPA 2.9,多益不到 450,如何申請美國研究所 (III)」 – 選校、SOP

「一個大學 GPA 2.9,多益 400 出頭的非本科生,是如何透過 TOEFL 100、GRE 320 來翻轉人生,成功進入名校?」

我很想說這麼樣一個激勵人心的故事是我的故事。

但事實上,我GPA 2.9TOEFL 85GRE也沒320,卻有幸錄取Top 30的學校。


選校

在這整個申請過程,除了有請潤稿以外,基本上全部都是自己一手包辦(幕後還有一個超級重要的人,就是我女友)。包含選校如何選,科系如何挑等等。有些人使用非常有效率的方式,用排名(如果你成績夠好當然沒問題,像我用排名來挑大概都不會上吧)。

以自己為例,一開始在選校方面真的完全摸不著頭緒,不知該如何開始。

跟大部分的人一樣,就先上網找找心得,覺得不錯的學校列一列,然後進去看學校網站以後只能一個個刪掉(看了 Bar 後覺得根本錄取不了)。

此時,女友提出一個很好的建議

女友:「你想去哪裡?」
我:「西岸、東岸、中間好像都可以。」
女友:「哪些州?」

然後我就開始上網查哪些地方我可能會喜歡,一開始都查可以衝浪的地點,接著看看可以滑雪的地方(XD~ 到底是要去唸書還是...),然後就列出了加州、佛羅里達州等地方,然後又覺得德州不錯...之類的。最後就發現選了大半個美國。

接下來,開始做篩選,因為某些原因,加州先排除,之後開始針對想去的週去查查有哪些學校,再進一步看看 CS 課程以及系所介紹。有些網頁都寫不清楚或很難用的當然就直接排除(即使是好學校,但網站這麼難用真的就果斷放棄)。

這邊花了非常非常多的時間,但也從這段時間大致對一些系所有些瞭解。

救命稻草:SOP

首先,先推薦一篇文章 How to Write a Statement of Purpose (SOP) for Graduate School

之所以會覺得 SOP 是「救命稻草」的原因是因為當成績都輸人家以後,也只剩 SOP 可以展現自己比別人更好、更適合唸這個 program 的地方。

我知道很多人寫 SOP 前,會去參考一些別人寫的範本。我個人是沒有這麼做,因為我知道當我參考越多範例,寫出來的就越不像自己的東西。

那到底怎麼做呢?

其實我一開始很快亂寫了一版,在寫第一版的時候,其實什麼都想寫。譬如想要說以前修什麼課啊!做什麼東西啊!工作幹了什麼等等,全部都想寫進去扯點關係,想把自己任何一點(即使只有一點點)的優勢都展現。事實上,當我們換位思考,看到有人寫一堆這種東西應該連看都不看吧!

沒關係,這樣總是比幻想要第一次就寫出完美的 SOP 還要好得多。第一版寫完以後,先想想看自己寫出的這坨東西到底想表達什麼?重點在哪?會看到睡著嗎?

之後,拿給周遭的(講話越直接越好的)朋友看,這時沒意外可以得到很多一針見血的意見。

我知道很多人聽到別人給出的意見時,內心都會想:這我知道啊!

事實上很多道理我們往往都清楚,只是當寫的是自己時,就是因為我們自己對自己很了解,常常很多地方講不清楚、或是太過跳耀、強調錯重點等,這很正常,也正因為如此,更需要有朋友幫忙看且虛心接受意見。

其實我自己覺得跟寫履歷很像,我自己是有說到以下幾點:

  • 稱讚一下學校 program?(看一下這個系所優勢在哪?之後方便結合為什麼想念這個系)
  • 做過什麼豐功偉業
  • 為什麼選擇這個系
  • 強項在哪裡?哪裡 match 到這個系?
  • 想清楚自己未來要做什麼

如果可以,請再三思考自己為什麼要出國~

有些人會說,需要說一下學校為什麼需要我嗎?
我覺得這跟找工作不太一樣,大部分應該很難講出為什麼學校非要錄取自己的理由。

然後呢?有範例嗎?

當然沒有,但可以稍微講一下我 SOP 的架構(參考看看就好,因為我根本不懂英文寫作原則)。

  • 簡短稱讚一下學校(前提是有研究過這系所真正的強項),然後就說這就是我申請這所的理由
  • 簡短講一下學經歷
  • 接著把工作的豐功偉業說一說(因為我沒啥好說的,除了工作有一些小東西可以寫),邊說邊結合自己缺什麼,這系所能給什麼,以及我的經驗又可以帶來什麼
  • 我為了這系所做了什麼準備
  • 短期、以及長期目標

當然,我給了兩個潤稿。一個是台灣人、一個美國人。
說真的,台灣人在潤稿比較會去動文章原本想表達的東西;相反的,美國人在潤稿上其實不會去更動文章要表達的東西以及方式。

基本上我不喜歡人家更動我文章表達方式,像是我用了名言警句就被台灣的潤稿刪掉,我當然就是加回來 (XD~ 工程師一定很懂,code 被人家改的心情)。

很多人說潤稿後文章就不是你的了,我自己認為潤完以後的 SOP 是讓我更能表達自己想法的 SOP,因為我並沒有因為別人所謂的『這樣寫比較容易錄取』而去做妥協,我想要的就是能完整表達出我自己想法的 SOP

當你認真思考,想出屬於自己的故事時,你也不會輕易妥協,因為這就是你。

最後,有些人會說找代辦可以嗎? 或是有些會幫忙寫 SOP 的服務。
當然他們可能會說,我把祖宗 18 代資料都給代辦了,所以他們寫出來的也就是我自己

如果你的目標是『申請上國外學校』,也許他們的確可以幫你達成這件事;但如果你的目標是『出國唸書』,那是否自己寫更能讓自己了解自己呢?

剩下的,等你去尋屬於你自己的故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