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面試錄-第7集

Case Number: A001
Position: 會計人員(Junior)
Date: February, 2020

這是非常初階的職缺,為了因應財務團隊日益龐大的業務量,公司直接幫財務部門開了兩個名額。我和財務主管確認後,初步規劃人選的條件是兩年以內工作經驗,事務所或in-house會計都可以,最好可以是本科系出生。

我自己在看履歷時則另外加上一條潛規則:四大事務所兩年經驗的不能是碩士畢業。因依現實考量,我們預設的薪資沒辦法負擔四大事務所+碩士畢業+兩年工作經驗的候選人。


A001是本科系出身,原本在台北念書,但因為想遠離家裡的掌控,大二時轉學考考到中部的學校就轉學,為了補學分所以求學時沒有實習。我問A001,他覺得到外地求學最大的成長是什麼?
A001:「嗯...就是很多東西都要自己來吧!洗衣服什麼的。但很開心可以一直到處和同學出去玩。」

感覺得出來,A001應該是家中蠻疼的小孩,家境或許也不錯,住家裡時不用做什麼家事。他原本在台北求學的學校以及中部的學校等級並沒有相差太多,也都是同一個科系,但家人還是讓他轉學,算是蠻依孩子的。A001也可能是因為家裡太寵,所以才「逃跑」,依照他的原話,他是「就去考考看,沒想到就考上了。」
而因為忙著補修學分而沒有去實習我倒是打了個問號,相同科系應該不會需要連暑假都在補學分,我猜是自己不想實習的成分比較多。

A001總年資約一年多,是在四大事務所。因為事務所忙季太操勞加上身體出了一些狀況,所以離職在家休養,今年過年後開始尋找新的工作機會。

對A001而言,在事務所最大的成長,是因為人手不足,所以一年級的他必須去頂二年級才要負責的科目。而最大的挑戰是初入事務所時,必須學習非常多的東西,他覺得很有壓力。我問A001,為什麼覺得學習會讓他覺得壓力很大?他如何去調適?A001表示,除了學習的量很多之外,事務所工作loading又相對重,所以當時覺得壓力很大。

接著我和A001聊了一些關於他對於自己個性的了解,以及他的IC會怎麼去形容他的個性。從言談中,其實我覺得A001算是活潑的女孩,加上他方才提到「和同學出去玩」,應該是蠻外向的,所以就進一步問他:「會計這種工作其實算是非常規律(routine)的工作,你覺得你喜歡這種工作嗎?還是你未來其實會想朝向更多元化,像是財務分析的方向去發展?」
A001:「我覺得我非常適合routine的工作耶!而且短期內也沒有想要朝更難的工作發展,就是想把會計的工作做好。」
我:「那兩到三年內的規劃呢?有沒有期望在職涯上有什麼樣的成長?」
A001:「嗯...也沒有欸」
我:「是喔?所以就是希望先把會計的工作做好,然後未來的事情之後再打算嗎?」
A001:「對。」

學習與工作量大會有壓力,沒有想做比較難的工作,也沒有一些發展目標。依照A001的表達,呈現的就會是,他只想要一份簡單、規律的工作,不用加班,成長動力零。

由於他在事務所都是以傳產客戶為主,我問A001,下一份工作的產業會不會偏好傳產?畢竟他對這個領域的會計應該已經有基礎認識。A001回答,他現在找工作只想找離家近的工作,之前外勤常常要跑到很遠的地方,會想來我們公司的另一個原因也是因為很近,一站捷運就可以到了。

我:「可是你不是大學時期想遠離家裡,所以跑去中部唸書嗎?怎麼現在又想著家裡了呢?」
A001:「因為現在工作後回家就會蠻累的...要再自己整理或打掃就會覺得很累。」

所以,A001希望住家裡,由家人幫忙打理家事。再次推斷,A001應該是家人蠻疼的小孩,有點被疼到天真爛漫,才會在面試的時候把這些話直接說出來。不過我倒不覺得A001的態度公主,比較算是率真坦白。

我覺得A001會是一個好相處的員工,但對我們家的財務團隊可能不是那麼適合,有點太天真,幹練務實的姊姊們可能會內心無限傻眼。加上我不覺得這個會計職缺會是一個簡單又規律的工作,財務主管可能隨時會調動同仁去做不同的事情,如果不想學習新技能,恐怕不是那麼適切。


針對這個職務,在我面試完後,財務主管又安排了同儕面試(peer interview),讓兩位目前在財務團隊的資深同事去和應徵者聊一聊。

在這裡我少做了一件事情,就是我應該事先和財務主管確認:

  1. 他為什麼要請資深同事去面試,他想評估什麼?
  2. 他是不是有和資深同事說明他們兩個人去面試的用意?
  3. 他是否有和資深同事交代清楚,目前這個會計職缺的條件和期望要做的事情?

我發現資深同事進去聊,不僅時間很短,財務主管本身也沒有去問他們feedback,讓我直接去和他們詢問就好。
我:「欸?那你不一起聽嗎?
主管:「喔...可是我現在有點忙。」

而兩位同事給我的回饋,讓我發現他們似乎完全不了解這個職缺的找人基準,其中一位甚至直接說:「我覺得事務所沒待兩年都不用來了。」
但現況是,我們(我和財務主管)就是專找工作經驗兩年以內的人來面試。

這種雙方資訊不對稱或不相符的情況其實非常危險。尤其是,如果主管最後雇用了一位應徵者,但在兩位資深同事心目中,這是一位他們不喜歡或他們認為不合格的應徵者,那這個團隊就會有很大的風險。同事可能會質疑主管用人的標準和眼光,主管可能會覺得為什麼資深同事不好好指導新進員工(因為資深同事在面試時就NG這個人了)。

發現這個狀況後,我也先提醒財務主管,要記得和他下面兩位資深員工溝通一下,不然如果有上述的狀況發生,會很不好處理。


HR面試學習筆記:

  • 若有同儕面試,要多注意兩邊資訊的平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