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 LEARNING:深度學習的技術》讀後感

Alt Text
DEEP LEARNING:深度學習的技術(電子書)-楊大輝

首先,我覺得這本書比較像是作者看了許多書以後整理出自己的心得所寫的。

由於本書參考了許多其他書籍,而這些書籍很多我本身就已經看過了,所以會建議如果想了解參考書籍中的觀念,還是去看原本的那些書籍。

至於本書參考的很多書其實是我非常喜歡的,但由於今年才開始認真寫心得,之後會再找時間回頭分享


五大觀念 (記->懂->網->拓->活)

學習最開始就是要「記」,至於怎麼記呢?
有些人會說多複習,但事實上如果只是單純地反覆多看、多記,效果不見得好。多加利用「提取練習」:也就是可能在閱讀過後(幾頁、一個章節等),進行思考,回想一下剛剛讀過了什麼,有哪些重點等等來幫助記憶。

懂 (理解力最大化)

簡單說,「記」起來以後,當然就是要弄懂囉!其實記跟「懂」也是有點相輔相成,因為在完全不理解的情況下,其實也是非常難以記起來的。這裡的「懂」是更加深入的懂。什麼意思?也就是再多理解一些。

這邊提到了學習的「組塊」跟「模塊」,也介紹了三種工具來加強學習:

  • 心智圖
  • 概念圖
  • 三力圖/系統圖

「網」其實是指「知識之網」,透過一些方式,例如上面三種工具來排列知識,讓對所學知識有不同角度的理解,來讓腦部神經元有更多連結,達成更深入的學習。

「拓」是學習的廣度,想要學習的更加深入,廣度也是很重要的(一種見樹也要見林的概念)。

除了學習,也要思考,透過思考得以讓學習更加深入。思考除了最基本的思考以外,也要有第二層思考。什麼是第二層思考?也就是思考為什麼你會有這個思考。

這裡特別想說一下,原本不想在這篇心得提到其他書,但第二層思考這個觀念我在《投資最重要的事》中有看到更好的解釋,這本同時也是在投資領域算是滿有名的書籍(號稱一本股神巴菲特讀了兩遍的書)

作者認為:「所謂學習,就是讓我們達成某個目標的手段。」

書中提到,當你看到一本書覺得浪費時間時,請果斷放棄不要繼續浪費時間閱讀,人們往往因為購買了此書,就覺得一定要看完,不然會損失沉沒成本。但作者說,即使你看完本書,結果什麼都沒學到,反而是更浪費了時間。

我們永遠不缺沒書可看,只缺沒時間可看

這就是生活~

-
雖然這觀念很早就知道了,但上面這句話大概是我從本書學到最大的收穫。一開始看本書前三章,覺得根本都是其他著名書籍的觀念,雖然看到最後一章(第五章)好像也是這感覺,但這句話對我來說收穫還是挺大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