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面試錄-第3集

Case Number: P001
Position: 產品經理
Date: January, 2020

我們家的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需求簡介如下:

  • 了解主管以及使用者對產品的大方向需求,進行競爭者、市場與目標客群分析、評估預期效益及潛在風險,將「大方向」變成「明確」需求,產出產品規格(spec)和實際要開發的功能(features or modules)。後期也要持續追蹤這些開發項目的市場反應和回饋。

P001是一位工作經驗超過十年的應徵者,近幾年主要都待在大型硬體製造商,擔任內部軟體開發的產品經理。

從專業方面來看,我相信P001是一位非常有經驗的產品經理,單單詢問關於產品資訊的蒐集,她不僅可以清楚提出她的管道來源,也可以進一步分析哪種管道的資訊適合評估產品的何種面向。而對於她現職負責的產品,亦能夠掌握該產品目前所在的生命週期(成長期)以及她是用什麼依據來判斷產品仍有發展的機會。

但在態度和動機層面上,P001就顯得不是那麼突出了!

首先是在態度部分,P001整體呈現相對消極的狀態,感覺對我們公司、職缺或產品完全沒有興趣。例如,我問她對於我們產品經理這個職缺的了解、是不是知道這個職缺要做些什麼事情(怕她和我們另外也在找的專案經理搞混),P001的回答是:「我有看過這個工作的JD,對產品經理蠻有興趣的。」

身為詢問者,聽到這樣的回答幾乎無法評估P001對職缺的了解程度。JD解讀方式人各有異,而且我的上一關是單位主管和同事來進行面試,我有和P001確認他們有介紹這份工作要做些什麼事情,便很隱晦的指引P001可以想想方才主管和同事有提供什麼樣的資訊,來總結一下她對這個職缺的了解,但P001就是沒有進一步的解釋。對P001的這個反應以及方才的回答,我只能解讀她對這個職務的態度是「我知道我是來應徵產品經理,但對於工作內容的細節或負責的產品我不太在乎。」

P001目前並不是非常積極的在找工作,會有想離職的念頭,是因為她現在的主管太過「微管理」。近幾個月因為組織異動的關係,她的直屬主管換了人,這種微管理的風格和她看重的工作要素--可以自由發揮的文化--就有點不太契合,故針對下一份工作,她看重的工作面向主要就會是和公司文化的契合度。我好奇地問P001:

-那你希望主管授權到何種程度?
P001:這要看主管吧?
-因為你剛提到你目前的主管太過微管理,所以我想了解一下,看看你覺得在什麼程度的授權之下你工作會覺得最能發揮?
P001:嗯...這我覺得就是看主管願意授權多少吧!不要太過micro management都可以。
-換個方式問好了,你目前的主管有哪些行為舉止,讓你覺得有點太過micro management?
P001:我覺得就是每個主管都有他們的領導方式,micro management可能也都有點不太一樣。

畢竟P001表達文化契合度是她最看重的點,我連續問了三個非常類似的問題,試圖了解P001可能喜歡的管理文化,即她喜歡擁有多少工作自主權,或對她而言,怎樣的管理模式可能會被視為微管理。但她的回答完全顯現不出來她對這個要素的重視度,甚至讓我覺得她根本不了解自己是不是適合被授權。
而兩度提到「要看主管」這個詞,會感覺她其實是非常需要領導者的帶領--她需要聽領導者的話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至於不提供micro management的例子,只能說P001可能只是和目前的主管調性不合,或許完全非關微管理這件事。
這些問題在P001的面試中之所以重要,一方面是要瞭解她所在意的點,我們公司是不是可以符合她的期望,另一方面是因為要評估應徵者和團隊領導者是否可以合得來。微管理以及授權這些事每個人的定義也是百百種,自己認為是微管理的事情或許在別人眼中根本沒什麼。

至於工作上最大的挫折,P001居然說是「和多方關係利益者進行溝通」最容易有挫折感,因為她需要不斷的來回溝通,在時程壓力下更是如此。

只能說,產品經理的角色就是如此啊!主管、使用者、BD和RD同仁,甚或出資者、陌生資訊開發、政府單位,全都有可能是產品經理需要接觸並溝通的對象,而且絕對是多方同時進行。身為產品經理卻對多方來回溝通這件事感到挫折,除非是挫折狂熱者,不然幾乎是不適合這個職位了!
我推測P001應該是有一個更specific的溝通挫折點,可惜她不願揭露更多。當然也不排除她可能想表達她是越挫越勇的個性,但可惜這個我也沒有感受到。而身為產品經理,如果不能清楚表達意思,那也同樣不適合這個位子了。

面試最後,我問P001對接下來短期職涯發展的規劃是什麼,她非常簡單明瞭的回答:「沒有。」「沒有?所以你是希望現在的情況可以一路平穩穩定的維持下去嗎?」她再度簡單明瞭的回答:「對。」

雖然她前面提過她沒有非常積極在找工作,但這個回答感覺就是她可以接受維持現狀,幾乎等同於不找工作也沒關係,也讓我對她提到的離職因素(主管太過微管理)感到懷疑,因為或許主管的微管理是她可以忍受的,只是最近在工作上可能和主管之間有點不順心才想出來看看外面的機會,等這個情況過了她可能就又會繼續待在原公司。

就我這關而言,P001在面試中的表現其實相當不合格。更不用提我後來和主管&獵頭在sync一些資訊的時候,發現她的說詞前後不一,例如:

想換工作的原因:

  • 對主管表示:因為組織異動,負責的工作內容和專案也有異動。
  • 對HR表示:因為不適應新主管的微管理風格。

積極找工作的程度:

  • 對HH表示:很想要換新工作。
  • 對HR表示:現在沒有很積極的在看工作。

P001在專業性部分主管是很給予肯定的,但我提出:

  1. 她認為自己不適合微管理,但說不出自己適合的授權程度,再加上「看主管」的說詞,可能她沒自己想像的那麼適合授權,也相對沒有那麼具備決策力。但我們的PM自主性要求很高,也需要提出決策方案。
  2. 整場面試態度相對消極被動,結束時幾乎是忍不住想立馬離開,感覺對我們沒有興趣。
  3. 對短期未來沒有規劃,容易缺乏進步動機,也代表她可以接受現職狀況(無論現況到底哪一點讓她不適應)。
  4. 多處說詞前後不一。

是故針對P001,我們也就不再安排第二次面試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