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面試錄-第2集

Case Number: J002
Position: 後端工程師
Date: January, 2020

今天面試了一位從台企大公司出來的工程師,在這家公司待了三年多,為研發替代役。主要想換工作的原因為:

  1. 目前負責的產品發展性有限,例行性工作內容較多。他負責的產品為電子書相關,從供應商提供的內容,到相關電商平台的開發,都由他的團隊負責。
  2. 覺得帶領新人占太多時間,壓縮了開發和技術研究的時間。

J002表示,在加入公司後沒多久,剛好經歷了前輩離職潮,在兩年多的時候他就已經是團隊裡最資深的工程師,也因此指導新人的責任就落在他身上。而帶領新人耗費比較多的時間,並非新人技術不好,時間都是花在指導流程、coding style、過版規範等等,目前已經陸續帶過三位新人,帶新人大概占了30-40%的工作時間,但J002期望可以花80%以上的時間在進行開發和技術研究。

從這兩點離職理由,我推測這當中隱含的意思,其實無關乎這個產品是否有發展性,而是他認為這個產品已經沒辦法帶給他個人太多的發展,導致「產品開發」變成「例行性公事」,偏偏他又要帶新人做很多例行性流程,這種流程看來本就不是他喜歡做的事,工作趨於停滯無聊,因此才有了想要往外看機會的念頭。不然其實新人終一天會變成熟,他也絕對有機會當上這個團隊的主導,還不用做太多研發工作,這個位子其實算很好養老的。

至於為什麼會對我們家有興趣?
J002表示主要是產品面相當吸引他。

而針對下一份工作重視的面向為何?
J002回答了三點:

  1. 對產品的興趣
  2. 重視使用的技術以及開發流程
  3. 團隊成員以及環境氣氛

這就有點有趣了,J002連續兩次強調了對產品的重視,我就問他,你對哪一種產品有興趣?可惜他僅回答對於要使用邏輯開發以及新創的產品有興趣。

這算是一個非常模糊的回答,畢竟哪一種產品在開發上不需使用邏輯呢?以及新創產品大家定義都不盡相同,舊產品翻新有人可能就認為是新創產品,有些可能覺得是要全部嶄新的產品才能算是新創產品,又或是要使用新技術的產品才算是新創產品。在回答這個問題時,J002也沒有帶出我們公司的產品如何符合了他對產品的興趣。我想J002應該是對「新創企業在開發的產品」有興趣,重點會是在「新創企業」而非產品本身。這也可以回饋到他不喜歡大企業流程的這一點上。

J002有個值得一提的部分是,在面試時他三度提到關於自己技能欠缺和不足的部分。他在目前職務已經掛Senior,但J002認為這只是因為前面的前輩都離開了,而他是團隊中最資深的成員所以才會變成Senior。但自己才出社會三年多,工作經驗不多,接觸的面向也不廣,在技術上絕對還有很多成長空間。於接下來2-3年,他希望可以繼續精進技術,以及針對產品導入、開發整合這一塊能有更多接觸機會。平常會看看技術Blog,近半年開始把心得整理在自己的Hack MD上,J002覺得整理心得最大的好處是可以提醒自己已經學習過這些知識,且未來有使用時機時可以再回來尋找自己整理的資源。

J002知道自己的技術可能被限縮在一個框框裡(畢竟是大企業出來的),也沒有強調自己的豐功偉業,畢竟兩年多資歷可以指導三位新人,還是團隊中最資深的工程師,通常是可以好好做個人行銷的部分,若J002是想追求資深或小Leader的角色,這部分的經歷可以再多整理一下。
而雖然他不強調自己的事蹟,但也沒有過分謙虛,顯示自己自信不足甚或能力不足。至於將學習整理成心得是相當好的一個學習方式,雖然才半年時間,如果未來他可以持續,相信J002可以從自己這段撰寫部落格的歷程上獲益匪淺。

最後一個值得紀錄的地方是,J002比較不喜歡主管接到問題後,連問題是甚麼都沒搞清楚就直接丟給團隊成員的領導方式,於是我就問他,那你碰到的時候你都怎麼辦?J002回答,其實這就是他現在的主管,而既然問題被交辦給他,他還是會去了解並解決,之後就看他的主管有多想了解這個問題,他用不同角度去進行解釋。

在不傷天害理、違反法律及個人道德的情況下,被交辦的工作還是要做,我覺得這是員工基本守則。J002即使不喜歡,也不會把事情擺爛,而他也清楚主管個性,隨時依照主管的需求去調整他要展現的成果。前一點可能多數人都可以做到,後面這一點我覺得就是年資三年的人相對少數可以做到的了。這或許也是因為他負擔了Senior角色而提早磨練出來的職場功力。

整體而言,若以資淺工程師的職務去評估,J002的表現雖然不到出色亮眼,但算是會在HR這關留下好印象的。可惜他最後因為技術關沒過而沒能錄取。


HR提問學習筆記:

  • 其實新人經過成長,要指導的時間應該也會變少,若帶領新人的時間減少,你不考慮繼續留在原公司嗎?
  • 你的Hack MD網址可以提供一下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