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Alt Text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電子書)-查爾斯.杜希格

結論

一個人要怎麼在短時間內做出巨大的改變呢,煥然一新?

  • 設立目標?
  • 堅持改變?
  • 重大轉折?
  • 奇蹟發生?

本書講的關鍵是:習慣

習慣可以讓人很輕易的做出改變,並且自然而然持續下去。
一個好的習慣持續一陣子,對別人來說就會是一個巨大的改變。

為什麼習慣如此重要?

舉個例子,我們一定都有過一些很認真思考某件事,但我們手邊還是自然而然完成了某些事。
我們一定也曾經邊滑手機聊天,但還是可以輕易從公司回到家。

這些都是因為習慣

書中講到,好的習慣很難建立。 (這裡指得是無中生有建立一個好習慣)
什麼意思?

  • 譬如突然要你養成每日早起運動的習慣,我相信大部分的人會覺得超難。那怎麼辦?

除了放棄,這本書還介紹一個方法,就是換掉壞習慣。

簡單說,如果你要早醒來,第一件做的事跟我一樣就是拿起手機滑滑 Instagram, Facebook,不知不覺半小時過去,你也許跟我一樣覺得這是個壞習慣也有點困擾。(因為上班會遲到啊!)

那怎麼麼改變呢?

首先我們ㄧ醒來要拿手機前,我們克制一下自己,要突然不拿是很困難的,因此我們微調一下,改成拿床邊的書,接著翻起來順便看個書,很快的我們就能戒掉拿手機的習慣,然後接著做你平常滑完手機會做的事,我們不知不覺就已經偷天換日,把一個壞習慣改掉了。你可能會說:啊我不是還是浪費時間在看書?(你想一下,比起滑IG,哪個比較廢?或是說你可以不要拿書啊!改成做十個伏地挺身?)

你可能會想,啊這樣我不就一下都沒壞習慣了?
譬如你每次要「一想喝飲料時,就拿起水壺喝口白開水,很快就不會想喝飲料了?(really?)

改變的決勝關鍵

本書強調,建立好習慣是利用現有提示跟獎酬,然後加入新的慣性行為

建立習慣的基本公式:

  1. 選好提示訊息
  2. 訂出獎酬
  3. 渴望(想像獲獎酬)

改變習慣:

  1. 找出習慣的運動方式
  2. 清楚提示訊息及獎酬

簡單介紹幾個名詞

先舉個例子,上班上到一半覺得眼睛酸很累,接著站起來去外面抽根煙,覺得舒服一點以後再回到位置上,這裡區分出三種名詞:

  1. 提示:上班上到眼睛酸就是一種提示
  2. 慣性行為:抽根煙
  3. 獎酬:眼睛比較不酸了

以這個例子為例,我們要改變抽菸的習慣。

  1. 首先我們先找出提示訊息,也就是眼睛酸
  2. 然後我們想像我們的獎酬是少花錢(因為少抽菸就不會花到錢XD! 所以我們改成走去茶水間喇賽!)以及眼睛不酸。所以我們就會想一個方法:找個方式不抽菸但是也可以休息到的話,那我們一樣可以達到這個獎酬
  3. 接著當提示訊息出現時,我們就改成站起來往茶水間走,找個同事聊個天休息一下,因此我們不旦省了🚬錢,也讓眼睛休息到了

只要我們清楚提示跟獎酬,我們就能輕易的抽換慣性行為(壞習慣)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