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 to the Sea—OW考照-5

2019/12/29

原定今天要偷懶,前一晚和早上都在和D先生討論今天還要不要下水。D先生鼓勵我,能多潛幾支就多潛幾支,當作划算,可以至少潛個五支。不過我打定主意,如果今天不用下水,我就用四支氣瓶完結我的OW證照之旅。

後來在一樓碰到教練,教練可能也體會到我散發出不想下水的氣場,就說:「今天要下水啊!還有一支完成課程。而且你其實算潛的算很少了!我們這裡的學生三天兩夜課程,都至少6-10支」。「10支?!」我以為頂多就6支!而且依照教練的口氣,我想拿證照至少得潛個5支,也就是今天無論如何都得下海赴義。

也不知是被三天兩夜10支給shock到,還是一股沒來由地不甘心,我立刻決定今天要下兩支。為了考照也好、為了D先生的划算也行,反正從這裡出去我就達標個最低支數吧!教練也說,這次10支沒用完,明年如果還有去蘭嶼,可以讓我繼續把剩下的4支用完,當然裝備那些都會提供,不會再收取教練費。D先生說我這堂課的交易真的超好,OW拿10支開放海域氣瓶,很多人可能考到AOW也才10支氣瓶。

只是想到昨天教練在海裡的"What are you doing"的手勢,對於今天如果下不去可能又會被教練批一頓感到煩惱,很想鉛塊10公斤直接給他塞下去。


第一支氣瓶到了出水口,是一個浪可以把菜鳥打趴在地的地方,看到早一點下海的其他菜鳥艱辛地往岸上走,我好似看到了40分鐘後的自己。教練很佛地說會拉著我出水,這倒是讓我滿懷感恩的心。

下潛的時候我想我BCD放氣的姿勢是終於一次做對了!斜右肩、高左肩,我也很注意讓自己把肺裡的空氣吐乾淨,雖然有感覺自己不像昨天一樣浮潛ing,但也可能是教練有稍微拉了我一點,我下潛的過程算是順暢。

出水口這邊的景色普通,也讓我沒耗甚麼心思在景色上,轉注於控制自己呼吸吐氣以及中性浮力,說也奇怪,不知道是昨天被批得夠慘,還是連潛了三天有認真進步,今天對於中性浮力的拿捏好像比較有fu,雖然還是會擔心自己會不受控的往上暴衝,但整體在水中的感覺有稍微放鬆,這也是教練這幾天有不斷提醒我的,放鬆、放鬆。

只是對於中性浮力我還有一個困擾,是在於遇到很多起起伏伏的珊瑚礁時,我不確定在多遠之前就要開始控制浮力高低,所以要馬很近很近地從珊瑚礁上滑過,要馬就是在要撞不撞之間,偶爾會必須用手扶地或觸碰珊瑚礁。雖然了解這超級不OK,也想盡力避免,但在事與願違的情況下,只能希望海中生物不要因為我的舉動而有甚麼損傷QQ

關於踢水的部分,昨天好像就沒怎麼在著墨了。至少昨天今天在跟隨教練都還行,不會原地打轉,也會前進。只是沒有後照鏡,看不到自己是不是踢得很優雅,還是根本胡亂攪一通。

回岸途中,突然一堆線型生物出現在眼前,圍繞成一個像漩渦的形狀,就像在影片中的魚群一樣,沒想到可以親眼見識!這些線型形狀的魚似乎也沒在怕人類,教練還拉著我一起轉圈欣賞這個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景色,游一游還游到漩渦中心,近距離觀察這群魚,發現他們的體積其實還頗大的,原本以為大概只有我的手掌長而以,結果至少有半條手臂長。後來問教練才知道那種魚叫做梭魚。

開車回去換氣瓶時,教練還是再提醒我有關下潛的技巧,說我的確都有把氣吐掉,但呼吸的時後又把氣吸飽飽(我自己倒是沒有吸飽的感覺)。如果下潛後下不去,可以嘗試頭下腳上的方式,稍微踢水把自己往水裡帶,這技巧感覺聽起來還可以。我現在只希望蒐集任何一切可以讓我輕鬆沉下去的招式。


第二支氣瓶D先生也一起下,我們回到了我看到二龜一魟的合界。這回揹了中型氣瓶,加上配重少說也有個15公斤,我覺得這重訓有點太可以,再揹都要有肌肉了!最後一次下潛,教練完全沒有幫我,但依照他的指示,我試著用頭下腳上的方式往海底游,終於靠自己潛到海中,可喜可賀。

這第六支氣瓶我比早上那支更能夠放鬆地在海裡游,不再單一專注自己的中性浮力或一昧只看前方。雖然中性浮力還不是很好,但靠著BCD、把重心往前放、設法用腳把我自己往海底帶等技巧,總算是沒有發生往上爆衝的情況,反而變成我人在海底會不敢把BCD充氣,很怕充氣了就浮出水面,更怕教練又開始比出"What are you doing"的雙手一攤。

合界果然還是這次潛水最美麗的地方,也破了我人生潛水新紀錄(才沒幾支當然很容易破)---29.6公尺。在這裡生物是一片藍色系,因為光譜中的顏色被吃掉了,不禁好奇生活在這個水域的生物們,知道非藍色系的色調嗎?

教練在深處海底用燈光照出了一個小小的黃色生物讓我們去看,居然是皮皮皮皮皮皮皮卡丘!只有我的一個拇指指節大,兩個突觸翹在那如同皮卡丘的耳朵,也太可愛了吧!另外還看到一條直線(其實是珊瑚),它上面有小小的類似寄居蟹的生物在活動,而它們俩的花色長得完全一樣,沒有絲毫差異,遠一點看可能會以為自己眼花,覺得珊瑚的花色在移動;另外也有一片橫著生長的珊瑚「葉片」,說是葉片是因為它是從一塊大珊瑚礁岩往側邊生長,猶如葉子的葉脈,教練研究這葉脈研究頗久,不知道是否有暗藏玄機?

回程時,因為是由深往淺,加上BCD有充氣,所以我有意識地不停注意潛水錶的深度,隨時把BCD氣放掉,放的量有點難拿捏,不過整體而言我覺得還算過得去。

回程路上我們又再次看到了海龜先生,D先生又奮力往前去追海龜的身影,用縮時錄了一段海龜先生360度旋轉的影片頗可愛;另外也撞進了一大片的水母群,這水母真的太像塑膠袋,原本還以為誰在海裡亂丟垃圾,才發現原來是水母啊!可能對這次潛水課程,對於可以看到甚麼沒有特別期待也沒有預設立場,所以每次看到不常見的生態都讓我格外讚嘆以及覺得自己運氣很好。


潛水課程在今天算是告一段落,教練那邊寄放的4支氣瓶希望有機會可以兌現,很希望可以用這4支氣瓶在蘭嶼,用自己的本事和雙眼多看看那裏世界級的美景以及體驗一下船潛。

辛苦&謝謝教練以及D先生。希望PADI趕快寄證照給我,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