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 to the Sea—OW考照-4

2019/12/27

歷經前兩天潛水,今天對於下水其實有點意興闌珊,一方面可能是潛水的確辛苦,要背一堆重量走路,海邊波浪大又很難下,蛙鞋又很難穿;另一方面也覺得自己的潛水技術大概就是如此,要進步還得花很久的時間。當然天氣陰、海景沒那麼驚豔多少都有點影響。是故今天下水有種義務感---「盡完義務就此結束」,當時我的心裡總以為潛完四支氣瓶是OW證照的最低要求。


由於天氣影響海況,我們一連開車到了好幾個點都沒找到適合初學者下海的地方,因此教練帶我們回到了第一天練習的地點萬里桐。在車上教練口述有關潛伴下潛和上升的一些觀念,包含比出下潛& OK的手勢、記住下潛時間和方位、呼吸管換二級頭、BCD排氣下潛等,要我在海中落實,結果我一下海就被「呼吸管換二級頭」這個步驟卡住了!

「呼吸管換二級頭」?我看著右手的二級頭和左手BCD的洩氣閥,非常納悶剛在車上怎麼就沒想到「呼吸管」是誰這件事?還是我記錯了,我右手和左手上的某個玩意兒其實是叫呼吸管?教練一臉不爽地和我說你右手拿的是甚麼?換二級頭的時候不是就該把二級頭放到嘴裡開始呼吸嗎?你影片真的有看嗎?

事後D先生和我說,其實呼吸管指的是我們浮潛時會帶的那支呼吸管,因為潛水有時會有呼吸管的配備,剛下海還沒下潛時會用呼吸管減省氧量,準備下潛的時候才會換成二級頭。所以我沒記錯裝備名稱,不用太在意。

接著下潛,我又被「下潛」這個動作給卡住了---我潛不下去!無論我怎麼把BCD當中的空氣洩到一滴不剩,再怎麼把肺裡的空氣呼出來,再怎麼只吸一點點空氣,我下不去就是下不去。教練在海中看著我,一下比出要我吸一點然後大力吐氣的手勢,一下又做出「What are you doing」的動作,完全沒有要來幫我的意思。我就這樣在海面要下不下的漂浮了十分鐘,教練終於過來,確認我是不是真的把BCD洩氣,接著把我的配重重新調整再順便拉我一把,我這紙片美人魚(?)的掙扎才算終結。真心覺得潛不下去根本潛水最大悲劇,潛不下去根本浮潛就好了,還背著氧氣瓶練自己的肌力幹嘛ˊ_>ˋ

在海中,教練不斷用他的小板子寫字和我溝通,第一個就寫「用腦」。

嗯,我也是用得很無奈啊!

我覺得要馬是我動作某些地方理解錯誤,要馬就是我腦用對了但肺的執行力比較差。開始懷疑該不會是因為平常做有氧,肺活量比較大,所以吸一點點空氣肺就變成大氣球?上升後,教練還很感慨的說:幸好我昨天有認真擦板子,很久沒有把板子寫得這麼滿了。

我OS:...我該把板子拍下來留作紀念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