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 to the Sea—OW考照-3

2019/12/26

兼具耍廢和考照的假期,我們第二天下水時間從早上十點delay到下午才出發。出發之前先旁聽D先生的口頭受訓。D先生因為已經有OW和AOW,這次等於是花時間下來陪我,他想想就覺得那也順便來考張高氧證照。也幸好他有要考證照,不然我很擔心他陪我潛水會很無聊,畢竟初學者的東西對他來講太簡單了。


今天組裝教練直接放我自己裝,邊裝邊懷疑他怎麼這麼有信心放我自己用。開氣瓶檢查時直接被氣瓶噴臉,D先生在一旁提醒著一些注意事項,第一個提醒的就是:要注意你裝裝備時站的方向啊!

第一個下海點去了餵魚區,不知道是不是平常真的有人在這裡餵魚,一下海沒多久就看到了一隻大魚,後來才知道牠叫牛港鰺,算是本次恆春行遇到最大的魚,目測應該有超過一公尺,最長好像可以長超過1.5公尺(比我高的概念)。沒多久後眼尖的教練發現有隻海龜在我們面前悠悠晃過,D先生拿著GoPro奮起直追,我則是邊想看邊擔心抬頭太高會不會又往上浮,因為我人在水中還呈現一個沒辦法好好平衡的狀態。

再往前游後發現海裡能見度從很不好變到極差,感覺教練晃沒三下就會消失,不曉得對初學者來說,教練消失會不會是一件令人緊張的事,至少我當下沒有到很害怕,就是內心很阿雜水怎麼這麼濁甚麼都看不到我想看海龜我想看魚我想看漂亮的海底ZzZz

大概是能見度真的太低,這支氣瓶後半段我幾乎都被教練拉著走,教練也兩度放我和D先生在海底等著,他浮上去看一下方向。後來浮出海面時,我們離岸邊還有一段需要花點功夫踢水回去的距離。教練說我們剛在海底游進一個漩裡面了,所以我們一直在打轉,D先生也偷偷告訴我他有發現教練好像迷路了。


回去換了支氣瓶,直接出發到第二個下海點合界。這邊下海也太恐怖惹吧!我說這蛙鞋怎麼穿啊?要不是靠大隻的教練撐著我人根本被浪打到爬不起來了吧!

不經一番磨練,焉得海中美景。

成功下海後,發現合界這裡能見度不僅好很多,生態也豐富多了!只是我仍然很專注在跟著教練以及盯著前方,沒有太注意四周,事後想想雖然有點可惜,但我當下的心情真的是只有:不要浮起來不要浮起來不要浮起來。可以感覺到D先生很擔心我,好幾次拉了我一把,還有設法教我正確的蛙鞋踢水方式。好像是我踢水用力的點不太對,事後教練也有和我說我都只有一隻腳出力,要設法平衡好才能游得順,不然不管我怎麼踢,感覺都沒有前進。

這次下水教練也讓我練習開放水域的面鏡脫著後戴回,看他準備示範教我做動作的時候我就已經緊張到心跳加速了,真正自己做的時候又是一個慢動作模式,而都已經慢動作了腦袋思考居然還跟不上,一瞬間個慌張好像鼻子吸了一點水,我就忘記要怎麼呼吸了!這下子只有更慌張,但教練不疾不徐地捏住我的鼻子,比手勢要我嘴巴吸、嘴巴吐,有了可以呼吸的感覺讓我馬上又鎮定下來,好好把動作做完。以後我絕對要好好保護我的面鏡,不離不棄。

在合界這邊幸運地看到一隻土魟和兩隻海龜。土魟在教練指牠的第一瞬間可能有甚麼神感應,突然一溜焉的揚起牠的身體快速遊走。第一隻海龜是在珊瑚礁群之間,正好奇教練怎麼一直指著左側的珊瑚礁,就看牠露出了一隻小蹼和屁屁,在其間穿梭;第二隻海龜則是在我們上岸的地區,在淺淺的珊瑚礁區進食,邊脫蛙鞋邊看海龜進食還要注意被浪襲擊,整個很忙,但多看牠幾眼也算是飽個眼福!

被海浪襲擊完,跌了一次屁股後,終於成功上岸。雖然地形很陡、走路很喘,我還是迫不及待地和D先生說剛剛海底看到的生物,結果沒想到D先生都在專注盯著我,怕我一個回神沒跟上或浮走,所以魟和海龜都沒有看到QQ 覺得有點可惜也有點抱歉,因為我這個小菜鳥讓他錯失了看海中生態的機會,不然這個地區真的是很美,希望教練還會再帶我們來。

嗯...雖然希望可以再來,但一想到要揹著氣瓶走那一大段路,還頗令人打消念頭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