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 to the Sea—OW考照-2

2019/12/25

D先生的高中同學仍然在潛店打工,剛好我們南下的這幾天他也會在恆春的潛店,所以就擔任我們的嚮導+地陪+玩伴,簡稱全能小幫手。

抵達恆春吃完飯,才剛坐進小幫手的車子,他就馬上回頭對我說:你知道你等等要下水嗎?


正式上課前,教練很一本正經地和我確認影片是不是都有看過,我有點心虛的說有,沒說出來的話是,我都用1.25倍速或1.5倍速,所以看得不是很細。

第一次自己組裝和檢查潛水裝備很新鮮,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細節,感覺各個細節都性命攸關。因此不只第一天,後續幾天組裝備的時候我都會擔心自己有沒有遺漏,會一直讓D先生幫我確認。

  • 氣瓶:很有重量,我已經是用最小隻的氣瓶,還是很重。每支氣瓶飽飽的時候是200bar,隨著在水中呼吸,要隨時注意空氣還剩多少,是在水底的生命之氧。
  • BCD:像是一件浮力背心,可以進行充氣和放氣來控制自己的浮力,會和氧氣瓶綁在一起。
  • 調節器:有四根管線,最重要的是二級頭,也就是含在嘴裡的呼吸器。另外還有壓力錶,可以隨時注意自己氣瓶剩下多少空氣。調節器會和氣瓶栓在一起,栓好後,要用二級頭吸一口氣,確認氧氣瓶裡的空氣是不是OK無味的。
  • 配重:可以想成是讓人沉到海裡的鉛塊。D先生說他以前上課,教練是讓大家每10公斤配1公斤,所以如果是60公斤的人就會配6公斤的配重。不過我的教練最重只讓我配3公斤(而我很顯然不只30公斤),他要讓我多嘗試用呼吸去控制浮力,而不是依賴鉛塊。
  • 潛水錶:外觀不甚fashion但功能意外多,可惜我到最後一天寫log的時後才發現它的好處,可以自動記錄很多我們在海底活動的數據。
  • 蛙鞋:我覺得穿脫蛙鞋需要技術,因為在海中會被浪打得七暈八素,蛙鞋很容易穿不起來。我很多時間其實是依賴教練抓著我讓我可以把蛙鞋穿起來。
  • 蛙鏡:口水是你的防霧好夥伴。

第一支氣瓶的潛水地點是萬里桐。是說,揹著潛水裝備走路真的好‧重‧啊!

第一堂課內容主要是練習基本動作,包含穿蛙鞋、面鏡除水、二級頭脫落、找尋二級頭、除掉面鏡呼吸以及面鏡脫著後戴回。這些動作除了在淺水岸邊完成之外,教練要我也在開放水域的時候完成。

  • 面鏡除水:覺得很不可思議,為什麼鼻子吐氣可以把水擠出來,但真的可以把面鏡裡面的水除得乾乾淨淨。
  • 除掉面鏡呼吸:教練讓我拔掉面鏡後,用嘴巴吸氣、鼻子吐氣,完成10回呼吸動作。會有點緊張,主要是因為很怕鼻子忍不住會吸氣,但只要稍微留心,提醒自己一定要用嘴巴吸氣,就完全不會有嗆到的機會,所以我很順利的完成了這10次呼吸動作。
  • 面鏡脫著後戴回:這個緊張程度滿分。要練習面鏡摘掉後,先用嘴巴吸氣、鼻子吐氣,完成三回呼吸動作,接著要把面鏡戴回,再完成面鏡除水。我因為很緊張所以不只做了三回呼吸動作,才順利地把面鏡戴上,又再花了一點時間反應才完成面鏡除水。真心不敢想像如果在開放水域海底也做這個動作會發生甚麼事QQ

完成岸邊基礎訓練後,教練就開始帶我在5-6米深的開放海域進行潛水。時隔三個多月再次進入海中世界,而這次是帶著練習和考證的目的來,比較沒有欣賞和遊玩的心態,加上海裡景色不比蘭嶼,所以很多時間都在跟著教練,我們也直接在開放海域中進行了基礎動作。除了面鏡脫著後戴回來不及完成外,其他動作都算是過關!

回岸上後,D先生趕緊過來問我還OK嗎?當然OK囉!才第一堂課就不OK也太弱了。

D 先生和小幫手趁我在上課時也在同一個潛點的其他地方探險,看到了海龜和海蛇。D先生也第一次用我們的GoPro 8在海裡攝影,讓我可以一起和他分享他看到的世界。雖然很可惜沒親眼看見海龜,但相信接下來幾天還是會有機會的!

聖誕快樂 & 潛水快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