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學習之路-2

前言:

過去對於程式語言並沒有很大的熱誠或有推力想去學,但大概是被D先生影響,有了想敲敲鍵盤嘗試一下的慾望,因此身為高中數學差點被當的我,在沒碰過任何程式語言的基礎下,踏上了一段程式語言自學的路程。由於聽說Python算是相對好學習的語言,因此就把它當成入門起手式。


從6月開始到現在,花了剛好三個月的時間,終於把Udemy的Python課程上完一輪。

或許因為買的課程是給初學者使用,剛隨老師的課程教學,在coding上並不會碰到甚麼大問題。問題都出在我這個學生會不安於影片,想自己嘗試改點小東西,結果當然是bug滿天飛。原本想嘗試進行50%的變化,到30%,最後就只做了10%。看來我應該不屬於coding天才,但對語法的理解應該算是還可以。


稍微舉個例子來記錄一下自己到底想玩甚麼變化。

課程後面的章節上了一些檔案寫入、讀取的方式,以及基本網路爬蟲技巧。這兩個技能按照影片來實作完全OK,我想做的變化也不過是將兩者結合:把爬出來的東西寫入txt檔,而且寫入的內容要換行。有點技術的人,看我這需求根本覺得太簡單對吧?但偏偏對我來講這個小需求就是不簡單啊啊啊因為我花了好久的時間都用不出來啊啊啊啊啊!

再回頭看了幾遍影片,google一堆"python 爬蟲 檔案寫入"的關鍵字,可惜我的需求可能太簡單或不太實用,google出的結果都沒甚麼幫助。我的主要問題卡在txt檔只出現了第一行文字,其他行文字怎麼試,txt就是不秀出來。

原本心灰意冷之際有google到檔案寫入的mode "a",txt東西都秀出來了,覺得加上換行符號根本完美。可惜mode "a"是附加,也就是在原本的內文加上新的內容。仔細一看,果真這隻程式結果,把所有我爬出來的內容直接接在上一次跑的結果的後面,仍然不是我要的需求,而且為什麼用"a"就可以順利把所有內容全部寫入+換行啊?這不是多一個未解之謎給我嗎?

先撇除這個新的未解之謎,我重新回到我的程式去順一下邏輯:
1-1 for迴圈 和 開啟並寫入檔案
2-1 開啟檔案 和 for迴圈
1-2 for迴圈之下條件滿足,開啟並寫入檔案,第一行爬蟲資料條件滿足所以寫入
2-2 先開啟檔案,for迴圈之中滿足條件的寫入檔案

突然一個推測,覺得是不是1-1到1-2哪裡被卡住了?反正我當下的執著就只是想把我要的東西寫出來,死馬當活馬醫試試看2-1和2-2的邏輯。

然後,
然後就這樣寫出來了。

也留下了我暫時無法解決的疑惑:

    1. 原本的寫法,從1-1到1-2到底卡在哪裡?或是邏輯不對的點到底在哪?
    2.  為什麼原本的寫法用"a"就可以順利把所有內容全部寫入+換行,"w"就不行?

雖然不知道哪天才可以釐清問題點,但我覺得寫出來就已經是個大躍進了QQ 雖然或許新的寫法根本也是錯的也不一定(大躍進變成大躍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