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Alt Text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電子書)-土井英司

最近看了「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這本書。作者是土井英司。以下是關於書中的內容以及看完本書的一些心得。

首先,以我為例,我看書有一個壞習觀,就是喜歡一個一個字從頭到尾看過,深怕漏掉哪個字會浪費買這本書的價值。作者首先就建議戒掉這種「沒有全部讀完就不甘心的病」,這個概念在「精準學習」這本書也有出現。對於作者來說,一本書只要找到一句值得劃線的地方,那就值回票價了。

該在哪裡畫線?

世上的一切皆有「原因」和「結果」,線要畫在原因上。

原因哪有這麼好找?

答案就是「第一瓶理論」:保齡球要全倒的關進就是一定要打到正中間最前面的第一支,稱做第一瓶。不打中這支的話絕對不會全倒。

所以我們要想辦法找出各行各業的第一瓶。

  • 製造商:暢銷商品
  • 經銷商:強力的下游數量
  • 零售商:品項
  • 金融業:拉攏有錢人(ex: 處理一百位百萬客戶也比不上一位十億客戶)
  • 餐廳:口味
  • 主題樂園:攬客

以上作者舉了幾個非常好的例子解釋為什麼他認為的第一瓶是這些。

作者畫線的例子

  • 「贏家就是創造差異」
  • 「知識不比繳稅」
  • 「節省遺產稅的最終極方法,就是教育」
  • 「良好(Good)是偉大(Great)的敵人」

結論

簡單的說,這本書主要是要教我們如何有效地選對書目去學習裡面對自己有幫助的部分。透過第一瓶理論,我們可以找出哪些是原因,也就是我們要閱讀那本書的價值所在,透過作者說明的思考方式,我們可以有效抓住對我們有利的部分學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