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之夢》讀後感

Alt Text
霸王之夢(電子書)-呂世浩

前言

首先如果要用一個字形容讀完這本書的想法,我會選「 」這個字。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讀完這本書的想法,我會選「 聖達節,次守節,下失節 」。

指的是聖人才能通權達變,用非常的手段去達到正確的目的;其次的君子只能緊守規矩分寸,不敢不擇手段,以求守住節義;而最下的小人卻喪失節義,不擇手段,唯利是圖。

心得

太王
|__ 太伯(吳國的始祖。論語中,被孔子讚賞為「 至德 」)
|__ 仲雍
|__ 季歷(周文王之父)

這本書主要講的是春秋時代吳國的霸王夢,為什麼說是霸王夢呢?因為最後並沒順利稱霸。如同大家所知的,吳王夫差最後被越王勾踐擊敗後自殺。

但這本書主要講的並不是這個,而是季札。季札是誰呢?是吳王壽夢的么子。吳國有一段期間的紛紛擾擾可以說從這裡開始、從季札開始。季札是壽夢兒子中最優秀的,壽夢想將王位傳給季札,但自古已來繼承自有宗法,不是父親就能私相授受的。想當然爾,季札不能接受,中間雖然有多次機會,但直到最後,季札還是沒有接受。

在季札的哥哥們輪流當吳王的時候,吳國為了了解並聯絡中原諸國,需要派外交使者去巡迴訪問。因為是場外交盛事,因此尊貴、受過良好禮教、賢明的季札理所當然就是最佳人選。在季札周遊列國時,我們可以看出此人有何等智慧、是個何等厲害的人物。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在剛到中原訪問之初,有經過徐國,那時徐國國君雖然沒說,但他發現徐君喜歡的他身上所配的寶劍,最後在他結束周遊列國之後,他回到徐國,發現徐君已死,便將寶劍掛在徐君墓前的樹上。此時他旁邊的隨從就問,人都已經死了,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呢?季札回答:「 不然。始吾心已許之,豈以死倍吾心哉 !」 由此我們可以季札是一個怎樣的人。

雖然這本書之後也有講到其他非常優秀、充滿智慧的人物(如:伍子胥)。但我認為這本書中其他人是無法與季札比擬的,季札即使無法做到「 聖達節 」,起碼也做到了「 次守節 」。這段時間吳國的紛紛擾擾,看之後季札所說的:「非我生亂」,就可以看出他的苦衷。

看完這本書,我們會發現有「 德 」之人事令人如何敬佩,如何想與這樣的人一起相處;與無「 德 」之人相處是如何危險,如此心驚膽戰。而這兩種人的下場往往也很不一樣。

最後,看完這本書我覺得一個人,真的需要有誠信,雖然我們可能無法達到「 信 」的最高境界:「 有諸己之謂信 」,並非只對我們說出的話遵守,而是當自己答應的那一瞬間(即使在心中)就要遵守。這的確是非常難以做到,但起碼底線也要為自己說出來的話去遵守。從我們現今的生活當中,我們要遇到能對自己說出的話遵守的人已經不多,因此我們更應該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有誠信的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