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讀後感

Alt Text
房思琪的初戀樂(電子書)-林奕含

高中的時候,那時補習幾乎快補了全科,剛好那一年有補到陳興國文(現在好像改名陳星)。印象中,老師上課滿常講題外話,但整體來說教學是滿幽默風趣的。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那時上課老師激勵大家說的話,到現在還歷歷在目。

最近林奕含的事情鬧得沸沸揚揚,剛好我跟林奕含又是同年,因此就決定看「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剛拿起這本書時,一開始不知道該如何去看,後來決定把這當成一本單純的小說去閱讀。思琪是一個乖巧聰明伶俐的漂亮女孩,她有一個青梅竹馬叫做怡婷。怡婷是個長相普通,但與思琪卻是靈魂上的雙包胎,所有的一切幾乎都相同,除了外貌。他們同時對李國華有愛慕敬佩之情,而李國華可以說是一個善於利用文學魔力以及一些手段欺騙女學生的滿足他的慾望的騙子。

思琪有一個成人版的翻版叫做伊紋,是個集各種優秀美貌於一身的新婚人妻,原以為可以與愛人錢一維共度美滿人生。丈夫錢一維平時是個完美男人,但喝酒後卻是一個會對她施暴的丈夫,她的孩子在被他家暴後失去,甚至失去性命,原以為的美滿愛情終究在一次次的拳打腳中將最後底線打破。

思琪的人生在13歲後就停止了,這一年對她來說是特別的,對李國華來說也是。李國華利用思琪和怡婷對他的信任以及愛慕,藉由幫思琪、怡婷各自改作文的幌子,與思琪發生關係。與其說是發生關係,更像是強迫發生關係。難以接受的思琪,只好想盡辦法將對老師的愛慕轉成為愛,想藉由讓自己認為是愛老師的而不要那麼難受。

紙如果濕了,無論怎麼弄乾,永遠都有個印;傷口無論復原再好,終究會留下傷疤。思琪也是,一個正值青春可愛的小女生被老師毀了一生。隨著時間的推移,怡婷對思琪和老師在一起始終不諒解。認為她擁有了一切她想擁有的美夢,最後,思琪終究是發瘋了,怡婷在看了思琪的日記後才明白一切思琪所承受的痛苦。

把這當成是一本一般小說,會覺得沒什麼;但如果將此事與林奕含做上連結。會感受到這份痛苦是無法比擬的。能感受出林奕含想用最美的方式將這件事表達,也能理解林奕含之所以26歲自殺是為了完成這本書。

人生有很多不容易的事,也很多不可抗拒之事。PTT 版上的對鮑鮑換包包評論也在書中出現。這也是一些人在遇到了一些痛苦之後,想說出來,旁人不但無法理解,卻帶著嘲諷的語氣評論,使得這些人只能默默承受更多的批評,最終只能結束這場人生鬧劇。每個人都無法完完全全瞭解另一個人,因此我認為,誰都無法去評論誰。

願大家平安幸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