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面試錄-第6集

Case Number: Q002
Position: 測試工程師
Date: February, 2020

這次面試因緣際會,是和QA主管一起面試(之前的Q001是C level主管)。所以這次就順便透過QA主管問的問題來瞧瞧這個團隊到底想找什麼樣的人,一種也偷偷觀察面試主管的概念,好忙。

原本依照QA團隊和C level開給我的需求,我的理解是,要找的這個QA是要懂自動化測試、會寫程式,初期不排斥幫忙進行手測,但也要同時從零開始,協助我們的新產品(web產品)撰寫腳本、建立自動化測試以及擬定測試計畫。

因為和QA主管的問題互有交錯,所以內文稍微整理了一下,將QA主管的問題放在一起方便瀏覽。我和QA主管的看法其實蠻不相同的,是往後值得探討和留意的地方。


Q002本身其實對換工作的推力沒有很強烈,會想來應徵我們公司,一來是因為獵頭推薦,二來是因為對我們公司的產業和產品有興趣,所以就主動和獵頭表示想來試試看這個機會。

Q002目前待在QA界首屈一指的龍頭公司,總共經歷了三份工作,規模都有千人以上。我請Q002簡述一下這三份工作主要在做些什麼,以及換工作的原因。

  • 第一份工作
    主要是測試各種手機以及內建模組,像是音效,偏向整合性測試,平台以Andriod為主,幾乎都是手測。因為覺得發展空間受限,所以後來跳槽到第二份公司。
  • 第二份工作
    主要進行產品的硬體和韌體測試,作業平台以Windows為主、Andriod為輔。履歷上另有寫明,在這裡有帶領過一些小專案。後來因為對目前公司的嚮往,加上朋友在裡面,透過介紹,便順利進入目前的公司就職。
  • 第三份工作
    主要做網頁產品測試,包含伺服器,常常需要自己寫腳本。

有鑒於我對於我們這個QA職務的需求了解,我就問Q002在目前工作上,自動化和手測的比例大約各佔多少?
Q002:近期其實比較少,手動測試大概佔九成,自動化一成。以前比較多。

我:以前比較多的話大約比例又是多少呢?
Q002:大約七比三,手動測試佔七成。

我:那自動化比例會下降的原因是?
Q002:因為公司組織調整,將每一個團隊程式能力相對厲害的人調出去,另組成一個專做自動化的團隊,所以現在自動化都由這個團隊負責,我們會定義出test case交給他們。團隊自己還是會寫一些腳本和測試,但自動化主要都是他們(自動化團隊)做。

不得不說聽到這裡我內心完全警鈴大響!Q002第一份工作是硬體兼硬體內搭程式的手動測試,第二份工作是硬體和韌體測試,唯有第三份工作是軟體產品的測試,和我們的web產品比較有關,但是不僅手測比例高,連自動化最高的時期,也只有三成時間在做自動化測試。
有寫腳本的經驗固然好,但若只是寫很多腳本,那我會覺得其實並不符合公司對職務的期待。而且看來Q002不算是程式能力相對厲害的QA,所以沒被拉到專職自動化的團隊。

接下來,我開啟了一連串有關工作和團隊合作間的相關詢問:

我:請問當你拿到一個測試需求的時候,你會如何開始進行測試?
Q002:寫規格-確定流程和可能的錯誤點(error point)-預期達到的目標-寫test case-進行測試-完成

我:請你回想一下,在工作上,有沒有曾經遇到什麼重大的挫折或挑戰?你如何去因應?
Q002:(一邊笑一邊歪頭想著)目前為止就是關關難過關關過,沒有特別印象深刻的挫折...對啊,這樣一時間想還真沒有想到什麼例子。

我:那團隊合作上,有曾經和團隊成員意見相左的時候嗎?
Q002:嗯...其實不太有耶!因為我們工作比較像是一個人負責一個模組,所以就都是自己負責自己模組的事情,很少和別人討論。

我:那當你的模組有問題的時候呢?你會找誰一起討論?
Q002:(滯留了幾秒)如果真的碰到什麼情況的話,那就會去找RD或是主管討論吧!

先聊一下工作流程,這個沒有一定的順序,也沒有對錯,主要只是想了解Q002對自己工作的掌握。不過搭配後續關於團隊間的溝通,可以推斷,Q002的工作「內容」應該是高度個人化的(不代表他這個人不好溝通,其實他溝通蠻不錯的),他的流程中,幾乎沒有出現需要去和別人討論的部分。雖然是一個團隊,但大家感覺似乎是各過各的,工作面上互不打擾。

其實在這些問題中,我還穿插了一些假設性問題,而針對這些假設性問題,Q002的起手式都是:「這個要看情況,如果是A...如果是B...」也就是說,所有情況都要定義清楚,他才會去反應下一步要怎麼做。而且似乎,Q002負責的測試,也沒有需要再優化的部分,或是沒有被交辦過計畫以外的測試工作,所以他的工作都很規律,公司定義的流程可以應付他所有的工作情況。

大公司、結構化、沒有挑戰又沒有衝突,如果他來我們的團隊,他可以適應嗎?我們沒有先例可循,沒有固定的流程,自動化還是要從零開始,要自己主動提出想法和實作,難免會碰到不順利的時候。那到時候Q002會怎麼做呢?

最後,在整體個性上,我覺得Q002表現出一種樂觀的性格,看得出來他在目前的工作做得開心順手。他自己甚至表示,他覺得沒有人是不可以被取代的,而且是看得很開、笑著這麼說的。如果這是他的真個性,那來我們家團隊,這或許可以成為克服困難的好因子。


關於QA主管的問題簡單記錄如下:

你認為身為測試人員,最重要的的特質是什麼?
我覺得是追根究底的個性以及對測試產品的敏感度吧!廣度深度都是。(主管:那你覺得你有嗎?)我自認還行啦!

可以請你聊一下你手動和自動的經驗嗎?
以目前的工作而言,主要是手動為主,自動為輔。自動的部分主要著重在資料搜集。因為我們的產品都是企業級用戶,所以收資料方面會採比較多自動化的方式來進行。測試有包含performance monitor,像是CPU和memory(主管:有UI測試嗎?)有,工作上會需要用手動的方式測UI。

有沒有進行過以使用者為出發的測試?像是使用者使用產品是否順手?
沒有。

會什麼語言?Jenkins, Jmeter, websocket, robot framework, CI/CD會嗎?
主要用python。(其他的工具,Q002都回答沒經驗或者是只有聽過)

有做過API測試?
我們有做CGI,沒真的測過API。

你測的產品主要是什麼語言?
C

白箱和黑箱測試,還有smoking test有聽過嗎?有的話,有實際用過嗎?
有聽過白箱黑箱測試,白箱應該就是知道明確的內容然後去測,黑箱應該就是...(主管:摸黑?)對,就是摸黑來測,不好意思突然間不知道該怎麼說明。(主管:那smoking test呢?)這個我就不了解了。

剛剛的考試(註:QA面試前有一個紙筆測驗)中有請問你的優缺點,你只有寫了優點,那你的缺點呢?
欸...(主管:還是有什麼你覺得可以特別要改進的地方?)好像沒有耶!

你們通常如何在產品過版前,去預估需要測試的時間?如果行程很卡很死,你怎麼去完成?
其實我們行程都蠻固定的,如果來不及就是加班也要趕完啦!不過我覺得測試最困難的不是發現問題或是解決問題,而是發現問題之後要去朔源,釐清問題到底從哪裡出來的,這部分其實相當耗時,非常花時間。

請問你在工作上面有沒有曾經犯過什麼錯?
沒什麼特別的印象,應該就也是解決了吧!

你覺得你對公司最大的貢獻什麼?
(忘記Q002的用詞,但也是類似「一時間沒想到」的回答)

聽QA主管的問題,大約是著重在一些QA測試和工具使用經驗、相關基本知識以及部分個人經驗。Q002當QA也有近十載的經驗,對自己的測試sense算是有自信。另外不錯的一點是他不會不懂裝懂,沒用過的、沒聽過的、不知道的就誠實的回答,不會硬要生出一個答案。
但結合我問的部分,他無論對自己或是對工作,都比較不了解「負向」的因子,包含缺點、失敗、錯誤等等。


綜合我的角度,撇除他是個好溝通的人之外,我對Q002的疑慮會是:

  1. 他的專業是不是符合我們對這個位子的期待?畢竟我們是需要做自動化的,如果目前實戰經驗自動化比例極低,或許沒那麼適合。
  2. 因為大公司會有很多規範,不是A就是B或是C,所以他處理事情也相對結構化。但我們小公司就沒這麼多可以參考的規則,Q002這十年大公司的經驗,可能會成為在小公司凡事沒有規範的挑戰。
  3. 沒有挫折、沒有挑戰、沒有同儕衝突經驗,並不是說非得要有這些經驗,但這讓我無從判斷他面對事情時可能會有的反應和行為,他自己也沒有舉出任何其他例子可以參考。

不過從QA主管角度看好像又是另一回事:

  1. 對於Q002專業部分問答,主管完全沒有任何feedback,或是他覺得我聽不懂所以不和我討論。但這點我其實頗訝異的,畢竟我以為自動化經驗會是這個職務非常看重的要素。而且我知道我們首要哪種測試knowhow,QA主管也都有問,而很明顯Q002並不具備。
  2. 主管覺得自己過去也是大公司出來的,是不是能夠適應小公司「不用不會知道」。
  3. 主管著重的點是覺得這個人溝通比較好。

我最後有詢問QA主管是不是也要讓這個應徵者做自動化測試的回家功課(註:Q001是有做這個測驗的)?主管說,我們出的功課反正Q002也沒經驗,大概也寫不出來,所以就不用做了。(我內心:是在哈囉?這是直接fail還是直接pass?)

這段和QA主管的討論讓我非常回味,看來我理解的人選資格和QA主管自己談出來的資格有非常大的落差,好像變成我超級在意他專業是不是夠格,QA主管倒是閒情逸致不怎麼在意。雖然隔天QA主管有來和我說Q002這個人選可以緩緩,但他想緩緩的原因,是因為他覺得Q002工作這麼久,居然說不出自己對公司有什麼貢獻,或是曾經犯過什麼失誤,所以可以先齁住看看其他人選。

嗯,我想之後,我和這位QA主管之間針對各個人選的討論,還會有更多可以回味的部分。


HR面試學習筆記:

  • 如果應徵者沒什麼重大負面遭遇,要思考一下應該用什麼其他方式,來了解他在面臨突發狀況或高壓情況時,會有什麼反應。
  • 去了解「寫了很多script」和「會不會自動化」測試之間的關聯。
  • 我後來有去和我直屬主管討論Q002的情況,尤其是沒有挫折或挑戰經驗的部分。我主管看了一下履歷,指出這個應徵者畢竟在現在公司待五年多了,又是大公司,想必一定是過得還不錯,所以從來不會去思考我們問他的這些問題(挑戰、挫折等等),才會什麼都說不出來。
    我主管才看了一眼履歷就可以這麼精闢,看來我還是得再繼續練練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